[電影] Top Gun捍衛戰士1+2連映觀後雜感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算抽了一天去看兩集連映,時間花得很值得。大螢幕可以看到更多細節,電影院也讓我能更專注在劇情中。
(以下有劇透)

TOP GUN (1986)
當初看捍衛戰士:獨行俠之前,我還沒看過這部,是後來補上的。
儘管是畫質修復版,還是能從影片步調、用詞與畫質上看出年代感,但撇開這些非戰之罪,是部好看的商業娛樂片。
比較意外的是,因為住在空軍基地附近,從小就是引擎聲聽到飽,這部的引擎聲很切合我在生活中聽到的那種(真的是有點吵啦,尤其在影廳放大之後),估狗了才發現居然是用動物吼聲混合而成。而獨行俠的引擎聲則是由多種戰機引擎聲混合製作出來的,竟比較悅耳。
在大螢幕上看,我終於比較看懂了戰機們在飛什麼(續集因為有輔助解說畫面所以比較好懂),也終於分出了配角群(第一次在家看時除了冰人/獨行俠/呆頭鵝,我臉盲分不清其他人),也終於發現了獨行俠在酒吧追查莉的那首歌跟結尾見面的歌是同一首(這真的不能怪我,獨行俠就唱得很難聽)。
雖然以現代的眼光來說,或許對白與演法稍顯浮誇,卻有那種存在於回憶中被添加了濃重色彩的感覺。
Top Gun:Maverick (2022)
一個月前首次看的時候(嗯對我拖到八月初才看),從電影院出來感嘆好久沒遇到這麼喜歡的電影了,劇情喜歡、人物喜歡、畫面喜歡、音樂喜歡、節奏也喜歡。出來後順便嘲笑自己因為對戰機沒興趣拖到現在才看險些錯過了,幸好上映時間夠長。
電影開場的音樂節奏對比第一集,立刻就告訴觀眾,我們來到現代了。然後我們看見一個更成熟內斂的獨行俠,又藉由開場的劇情告訴我們他骨子裡還是當年那個自由冒險的獨行俠。或許考慮得更全面了,但本質沒有改變。
藉由冰人及潘妮這兩個角色,以不多但精準的劇情讓觀眾側面了解他這三十多年來的生活大略是如何,再以公雞帶出他現在生活的困擾。配角們也多有一兩段劇情型塑其人物性情,這些劇情又與主線相關毫不浪費。
獨行俠作為主角,塑造得相當有血有肉。另外一個角色劊子手,則是反映了1986年那批角色的特質,帥氣的外表、軍官的氣質及自傲的脾氣,但又不顯得太過時。
另外,裡面有關冰人的劇情都特別令人感動,獨行俠在他家書房卸下心防談話的片段完全感受到他們如今的交情有多深,再對照前一集的結尾,讓人不由得猜想這些年發生的事情。
劇情中有許多與前一集的呼應對照,連著看會感受更深,包含相似或相同的某句台詞,呼應的橋段,再再讓人接收到續集的製作群有多喜歡第一集。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最後獨行俠載著公雞回到航母的那段,這一次他終於與後座的布雷德蕭平安返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3內容數
先開著,以後再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