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日記 | 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唐朝百丈大智禪師曾提出20條叢林要則
叢林以無事為興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留眾以老成為真情;執事以盡心為有功;
語言以減少為直截;長幼以慈和為進德;
學問以勤習為入門;因果以明白為無過;
老死以無常為警策;佛事以精嚴為切實;
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山門以耆舊為莊嚴;
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理;
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其中第4點的疾病以減食為湯藥,在這次的確診中,我不小心體會了一下。

在這次的病程中,前5天我都是完全0食慾的,前3天要離開床都很難,自然是不會想要自己煮飯的,記得我怕沒有營養叫了一份義大利麵,吃了一口馬上放下叉子,第一次經歷到什麼叫完全吃不下去,當天我只有逼迫自己把4塊雞塊吃掉,其他的就留待隔天。
這樣的日子我過了5天,但是說也奇怪,這5天我明明身體很不舒服,但是照鏡子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氣色異常的好,好像很久沒看見自己氣色那麼好的樣子,但是生病期間自然是沒有想到要拍照。
直到某天我上了光的課程的線上課,我詢問老師,如果身體真的不想吃東西,那我還要逼自己吃嗎? 老師就引用了百丈禪師的這一句"疾病以減食為湯藥",我茅塞頓開,想起了自然斷食的前幾日發生的奇怪現象,其實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但在病程中我是完全忘記了這件事,但也不小心體會了一遭,算是實測有效(!?
老師解釋說,我們現在已經不太可能有營養不良的現象,通常都是營養過剩,幾天不吃真的不會怎麼樣,反而因為我們讓胃休息,身體可以有更多的心力拿去對抗病毒,所以這個說法就算放到現在,還是很成立的。
從沒想過會在這樣的情境下經驗到這件事,雖然現在食慾已經沒有之前那麼差,但跟之前比起來的確還是不好的,也許我也可以就此挑戰看看減食甚至斷食,搞不好會有意想不到的大發現歐!
#FB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Luz露思身心靈療育與占卜 #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歡迎私訊預約占卜與心靈探索 #催眠塔羅占卜OhCard探索星盤解讀手面相 #花晶許願工作坊歡迎邀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雅即生活,生活即馬雅 我是KIN41月亮紅龍Luz露思,我正在過馬雅生活 在這裡我會分享我跟馬雅印記的連結 歡迎你與我一同進入馬雅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乳癌日記 04 - 確診.審判終於到了要揭曉謎底的這一天了......
Thumbnail
avatar
任性早退生
2024-06-11
一個你每天都得相見,但卻令你很痛苦的人,該怎麼與他應對?∣菜b導日記∣倒數724天大人世界中,「一個你每天都得相見,但卻令你很痛苦的人」,是家常便飯,我的答案是:敬而遠之。 但若"這個人",是學生,而你,又是一名教師的話。 基於教學及輔導的專業及責任,當然不能敬而遠之,那怎麼辦? 多數老師的答案是,爭奪權力,展現權威,用霸氣令學生懾服。 但研究顯示,這樣也許維持了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6-08
乳癌日記 03 - 確診.煎熬人生中總會面臨幾個等待重要結果的煎熬,然而,等待罹癌確診的這段時間卻像是被推入深淵,而我只能在黑暗中努力抓住那不到 20% 機率最後得到 "這一切都是誤會" 的微弱亮光,而這種煎熬,非常沉重.....
Thumbnail
avatar
任性早退生
2024-06-04
【隱喻治療|裸辭日記】小兔過河|明明都知道要做什麼卻怎麼也無法開始?隱喻故事 小兔想抵達河的對岸。 但是她一動也不動地坐在這岸,已經好幾天了。 不是不知道怎麼過河,望著河中的小石頭,其實她完全知道第一步要踩的是這顆石頭,然後是那顆石頭,然後是第三顆、第四顆……,每一顆每一步都在小兔眼裡一覽無遺,清清楚楚。 也不是安全顧慮,每顆浮出水面的石頭都沒有長出青苔
avatar
Hsu Hsu
2024-05-02
我的BA.5確診日誌 小護理師不過是連休個三天中秋連假而已,回來竟發現確診了,天哪?! 到底發生了什麼了呢? 我是現任長照機構任職的護理師,在中秋節前夕,好不容易和同事終於喬好了,我的三天連休假期,心中帶著感激和喜悅的心情,和先生一起一同開車,回花蓮婆家渡假烤肉,開啟了三天連假模式,各方親友平時相聚時間甚少,難得親友
avatar
Wendy Chen
2023-12-09
學齡前小孩確診時,當父母的不要慌張,你可以做三件事,減輕小孩不舒服的感覺。今天的確診人數破了9萬大關,數字又創下新高,每一個有小孩的家庭個個都擔心受怕,該不該讓小孩上學?上學容易被同學傳染,不上學在家必須要有後援,如果沒有後援真的感染了,自已又會陷入自責而後悔不已。 一、拿藥: 二、補充營養: 三、大量水份的補充: 確診過程中,建議家中要有兩個儀器 康復過程的後遺症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19
紫斑症日記|你看到的好,是因為我必須全力以赴,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病友故事募集中!去年因為施打AZ疫苗,導致「血小板低下症(ITP)」復發,這是一個自體免疫系統會不知原因攻擊血小板的疾病。​我才理解人生因為「血小板低下症(ITP)」必須重置所有設定。​​ 如果你也是「血小板低下症(ITP)」,想要公開自己的故事,並接受我的訪談,請留言或私訊我!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5-15
【確診日記DAY3-與病毒共處 】4月28日早上醒來感覺喉嚨明顯疼痛,不知是不是ㄧ夜沒喝水,喉嚨乾,吞口水時如刀割般不適。
Thumbnail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2-05-05
萬一確診了,普拿疼跟感冒藥該怎麼吃才不傷身?藥師教你3原則判斷|藥師確診日記這篇文章,我會給大家低門檻判斷「普拿疼服用禁忌」的3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4-27
以食物彰顯人類情感-《海街日記》短評淺談《海街日記》如何用四種食物刻劃角色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Pulse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