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妹追星日誌】第一章 黎明與我 夢想開端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長慎入***

第一章 黎明與我 夢想開端

去年11月,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和榮幸採訪拍攝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國家代表隊-中華輪籃,也是身為體育渣的我,第一次認真看完一場籃球比賽,第一次主動去了解籃球的比賽規則。
那週還有另一個重量級的採訪,也是在某個領域很有成績的台灣之光。記得當時側拍受訪者的演講內容,他鼓舞在場許多青年學子要勇敢追夢,逐夢過程中要鍥而不捨。他用了這樣一個開頭:十年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坐在台下靜靜聆聽著受訪者分享他年輕時的故事,思緒飄飛。我不知道十年後的自己,會是啥模樣?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不要說十年了,一年後會發生什麼事都很難說,更遑論十年…十年或許太遙不可及…就像去年春天,我們誰也沒有料想到今年春天,全世界會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陌生傳染病,搞得人心惶惶,甚至嚴重影響到全球各國的政經層面。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談未來可能稍嫌遙遠,倒不如緬懷過去。我在心裡輕輕嘆息:曾幾何時,我也變得如此消極,竟然開始回憶過往了…喜歡回想以前,似乎是老化的徵兆…(笑)講台上受訪者滔滔不絕分享他逐夢的勵志故事,看著螢幕上斗大的那些字:「十年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我腦海中也漸漸浮現十幾歲年少輕狂的自己,因為追星,而立志走入媒體。
其實我不太記得發下豪語當時的場景畫面,聽朋友轉述,當年還穿著高中制服的我,揹著重重的書包,因為上課的關係,無法參加節目錄影,只好守在電視台門口,只為親賭一個可以看見偶像的機會。雖然見到偶像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分鐘,甚至不到一分鐘,我還是寧願在放學後就這麼在電視台門口守著,在偶像難得來台宣傳的短暫幾天,親眼見他一面。
當偶像下車,再緩緩步入電視台,那稍縱即逝的分秒,我遞上親手寫的信,而他收下了,身為粉絲的我就覺得那天的辛苦等待值了。可遺憾的是我未能參加錄影,看見偶像的時間非常非常有限,從保母車停住,車門打開,下車,步入電視台內…就像慢動作般,我親眼見到偶像的時間,是以秒為單位計算的,少的可憐,也彌足珍貴!
目送著偶像走入管制區內,瞳孔中他的身影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直到再也瞧不見…粉絲們才依依難捨,準備打道回府。那有警衛管制的出入口,對當時的我而言,就像永遠跨不過的人為屏障,阻隔著粉絲和偶像。
我看著電視台大門,心裡堵著氣,對著當時也無法參加錄影,一同等候的朋友說:給我等著,總有一天,我要正大光明進去這扇門裡面,我要變成媒體人,然後把你們通通帶進去,再也不用看別人臉色。任性又天真的念頭,就這樣在心底慢慢萌芽…
這段話是聽朋友轉述,我記得並不清楚。記憶深刻的反而是當時單純又熱血的想跟偶像從事性質相似的職業;想一窺偶像工作的面貌;想跟偶像在同一種工作氛圍中呼吸;想幫偶像寫篇報導,或是製作節目,天真以為這樣就可以更近距離接觸偶像。(笑)也因為追星到過攝影棚,年幼的我當時真心覺得攝影棚就是座夢工場,帶給許多人歡笑和難忘的片段,至少我玩得還算開心。所以我決定以此為志,效法我的偶像,當個媒體人,只是偶像從事的是幕前表演,而我則是幕後的工作。因為追星,比起班上很多同學,我很早就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並確立職涯方向,也很幸運,現在的我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很多人跟我說: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絕對是幸福的。我自己比較喜歡用「幸運」來形容這種狀態。
可以走在夢想的路上,我承認這很幸運;可以因為工作接觸到許許多多我人生裡從沒想過會接觸/認識的人事物;可以因為工作,開啟眼界,讓我看到更多形形色色的人生風景…這些人事物,跟我的生命本來沒可能有交集,卻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有了或多或少的接觸,而拍攝他們的故事,也間接豐富了我平淡無奇的日常。
我在台下想著:如果不是因為工作,我這一輩子大概永遠跟國家代表隊扯不上關係;我也難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台灣之光;更別說挖掘到許多成功人士背後精采動人的生命故事…我從工作當中獲得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和滿足,我喜歡並享受我的工作,這有一半要感謝我的偶像-黎明先生。當時我在台下這麼想著~
Leon雖然沒有給我任何實質的幫助,卻深深影響著我,在我決定踏入媒體圈前;以及踏入媒體圈後,他也用他的方式影響著我。
一個迷妹高中生因為追星,發覺到自己喜歡媒體業,並且努力往這個領域邁進,最後也真的置身其中。這聽起來很像勵志小說,卻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
夢想的啟蒙很美好,也很正面,然而經歷的過程如人飲水,雖然我最後還是如願以償,中間許多的波折起伏,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很難一一跟旁人說明。
我小學的時候,就被逼著養成每天看報的習慣。我真的沒有騙人,我看國語日報看到高中;國中開始多看一份民生報,我小時候的課外讀物就是報紙。小二寫作文「我的志願」,我因為每天看報紙,所以寫下記者一職當作志願,只是當時懵懵懂懂,對記者的工作一知半解,只覺得可以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這個工作很酷。
小時候對媒體業的嚮往,在年少的追星過程中被確立了,這有一半要感謝Leon。如果不是因為他,我可能不會去參加節目錄影、不會去看娛樂新聞,也就不會發覺到這個行業吸引人的一面;如果不是他,我可能會被逐夢過程中排山倒海的辛酸苦楚所擊倒,然後半途而廢;如果不是他,我或許沒有強大的心志力量去面對職倦和工作挫敗所帶來的種種困惑,我可能無法堅持到現在…
逐夢的過程,不會永遠一帆風順。我想Leon自己很清楚,也感同身受,所以在我遇到工作上很大的挫折和困惑時,他短短的幾句話,就給了我力量,讓我從人生的低谷中再站起來,繼續往上爬。即使過了十幾年,當年的畫面和他說的話,還鮮明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直到今時今日,仍是我的強心針。
(未完待續)
小妹記者
小妹記者
我寫故我在。我是一個媒體人,在傳統的電視台任職節目企編多年,後來又跑去當網媒的記者。對於方格子的創作園地,我沒有設限,小說.散文.生消新聞發佈,不管寫什麼,對我而言,都是很好的磨練。文字不死,不間斷地筆耕,是我開始要追尋的目標,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