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賦與夢想,先從瞭解自己開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天賦與夢想,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 上天都會賦予我們屬於自己的天賦與使命

我是學校最後一名畢業,我可以做得到,相信很多人也可以。

經常聽到別人在講:「自己沒有天賦、沒有夢想,人生平平淡淡地過就好,夢想是虛幻不切實際,面對現實吧!」

每當聽到這樣的話,我的心裡總會浮出疑問,一個沒有夢想的人生,內心會不會覺得空虛渺茫呢?

天賦、創新與夢想,這三者有何關聯呢?我認為是先找到自己的天賦,再發揮創新的能力,才有機會達成心中的夢想。

我相信!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天都會賦予我們屬於自己的天賦予使命。但是,天賦要從哪裡找起呢?我是從回顧自己小時候的經歷開始找起!

如果我們想發揮天賦達成夢想,就必須認識自己,除去內心的恐懼。當天賦、創新與夢想結合再一起時,生命會有截然不同的特殊意義。要找出自己的天賦,我們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安靜地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直到找出答案。

談到天賦予夢想,有一個人一定要認識?這個人從小陪著我們一起長大,一起歡樂一起憂傷,這個人就是「心中的自己」。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嗎?還記得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嗎?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們逐漸忘了它呢?每個人都有一段過往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自己,包含我也是。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是什麼樣的過往經歷?什麼樣的成長童年?讓我找出屬於自己的天賦,選擇了「創新與發明」這條路,而且一走就是八千多個日子!

拍攝於2008年  中天電視台

拍攝於2008年 中天電視台


  • 回顧小時候

我的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沒有什麼零用錢,時常會羨慕鄰居同伴們,有好多玩具可以玩和零食冰棒可以吃。記得在7歲時,很想要買些玩具和冰棒,身上卻連一個銅板也沒有。

於是靈機一動,雙手捧著大姑送給我們的一大箱漫畫,並帶著幾張小板凳,使勁地搬到附近的空地擺起地攤,做起流動租書店的小生意。想要看大本漫畫的客人需付給我2元,看小本漫畫的客人需付給我1元。結果,還真的有一些大哥哥、大姐姐們過來捧場,我再把賺來的錢買玩具和冰棒,實現自己當時小小的心願。這是自己第一次主動去外面掙錢,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創新物語】

朝向夢想與創新這條路上,有時候需要使出孩子般的傻勁,不要想太多的去行動。甚至覺得,當我們懂得太多想得太多時,也有可能會變成我們朝向夢想與創新的阻礙。


  • 國小的生活

國小時的我個性內向,不太會講話也不太敢表達,每當有老師要學生站起來朗讀課文時,心裡就開始緊張,希望不要點到我朗讀。老師在我的家庭聯絡簿評語上,幾乎都是寫我個性木訥、沉默寡言。

在國小這六年裡,我的成績大多數是維持在倒數第三名。記得有一天,得知倒數第二名的同學要移民到國外,內心是一陣感慨與哀戚,換成我要當倒數第二名了!

小時候的我體弱多病,體育成績也是墊底,在所有科系裡就只有美術還可以,當時喜歡畫畫,我的作品時常會放在學校的文化走廊供人欣賞。記得有一次,老師還幫我拿到國外參加比賽,這是我國小的生活唯一感到驕傲的事。

當時喜歡做白日夢的我,經常在上課時不專心聽講,望著窗外天空上的白雲胡思亂想著,想像這朵白雲像是棉花糖、飛機、汽車等,想像自己坐在雲上遨遊,想著想著……噹~噹~下課鐘聲響了!我才忽然驚醒。

【創新物語】

可能是小時候喜歡做白日夢,又喜歡獨立思考,有助於日後,在發明與創新這條路上必須用到的想像力。如果我們希望開發自己的創新能力,必須先要開發自己的想像力。想像力是沒有界線的,創新就是脫離固定的模式,進入無窮的想像當中,讓想像力去飛奔。


  • 讓小孩從玩樂中學習成長

小時候的我就喜歡動動腦,會設計一些小遊戲與小實驗,這些時常是我放學後急忙趕回家做的事。小時候的我對於解題很有興趣,覺得是一項大腦運動的挑戰,對於長大後的影響,才會想要解開「創新的靈感」這個謎團。原來「創新」是有更好的模式可以依循,並且「靈感」是有方法可以讓它刻意產生。

【創新物語】

認識「心中的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我們都可以成為最優秀的自己。


  • 活出自我

花點時間與自己獨處,試圖了解自己,直到找到了自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賦。當活出了自我,也就是活出了屬於自己該有的命運。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這條路可能會影響你一輩子。有多少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了好幾年,才發覺走錯路了!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路,你目前選對路了嗎?


  • 一本書的啟發

記得快要退伍的前半年,勤務上比較輕鬆,有空時會看一下課外讀物,當時營區內放了一本嚴長壽先生所寫的《總裁獅子心》,我非常喜歡這本書,我翻閱了好幾遍,也因這本書讓我的視野有所不同。

嚴長壽先生只有高中學歷,卻能有這麼卓越的成就,對於一個五專讀了七年才畢業的我,給我很大的信心,直到現在嚴長壽先生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創新物語】

有時候一本書就可能會改變一個人,如果當初沒有讀到嚴長壽先生所寫的《總裁獅子心》,我搞不好就會選擇一個平凡的人生,就不會走上發明與創新這條路。在此,我很感謝嚴長壽先生願意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分享出來。


  • 回顧過往,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退伍的前半年趁著空閒之餘,我開始在思考著退伍後要做什麼呢?我回顧自己,小時候曾經做過什麼?求學時會什麼?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我發覺自己喜歡動動腦、玩牌、做白日夢、做小實驗、畫畫、下象棋、設計一些紙上遊戲,也曾經破解某項紙上遊戲,做過行動租書店等,但是,這些事和我退伍後要做什麼有何關聯呢?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覺得自己很適合一種職業,是一種創新發明與銷售的結合,我把這種職業稱作「創新發明家」,就是將自己創新發明的產品推展出去。

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往「創新發明家」這條路發展呢?自認為有具備這種創新發明家的特質:喜歡動動腦、善於觀察問題(從玩牌中學會察言觀色);樂於解決問題(從破解某項紙上遊戲中,學會喜歡向困難挑戰);豐富的想像力(從做白日夢與畫畫中,學會發揮想像力);產品規劃分析能力(從象棋中學會推理與分析);勇於嘗試面對挫折(從做實驗中學會要多嘗試、從設計一些遊戲中學會動手做);將產品賣出去(從7歲時的行動租書店開始)。

仔細分析了這個職業還真的很適合我,「創新發明家」有機會邁向財務自由與帶動世界的進步。於是激起了我心中的熱情,在退伍前,我就欣然決定踏上創新發明這條路!

【創新物語】

寧願用一些時間,尋找自己的天賦予夢想,堅定人生的志業與目標,這是相當重要的事。不要等到在社會打拼幾年後,才發覺自己所做的事,與心中的夢想離的好遠好遠。

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曾說:「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有熱忱,有熱忱才有機會成功。」


#文章來自於自己的著作《靈感製造機:如何找到創新的點子!》






5會員
12內容數
哈囉~我是「創新先生」陳建銘老師 我是位發明家,代表作品有「伸縮摺疊電蚊拍」、「會跑的鬧鐘」。 我也是創新講師,主要在教「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如何創新與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紀錄69—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天賦》天賦是在展現你對一件事情的熱情,是你的熱情讓他人折服,讓他人看出原來你的天賦真的在這裡。你的天賦如果被看不出來,那就是你因為他人對你的批判,而影響了你伸出這個天賦的力道。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09-13
【閱讀筆記#029】《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20個小故事,述說著在致富路上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技能。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9-03
關於自閉症者的天賦與潛能開發基本上,以自閉症者而言,大部份的自閉症者是沒有天分的。 所以,需要後天的培養。可以繪畫、音樂,甚至是體育著手。 這是為了和社會做溝通連結的重要媒介,故此,這很重要。 而自閉症者的天分,以看似沒有用的萬年曆天分來說,可以用來協助自閉症者第一次認識他人的出生年月日來算出當天的星期,甚至,能算出他人的生肖
avatar
宋雲燕
2023-01-07
(讀書心得)「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2021年1月,由天下出版的「致富心態:關於財、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作者是Morgan Housel(摩根.豪瑟) 書中舉了許多名人的例子,告訴我們正確的致富心態。 以下節錄幾個我個人認為重要的作者在書中分享的心態: 1.投資重要,存錢也重要。這個觀念我非常認同,因為沒有先存錢,那裡來的投資本金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1-01
閱讀筆記|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自從COVID-19後,全球彷彿被迫入場一個突如其來的資金派對,許多少年股王在股市中脫穎而出,YT上不乏許多講述炒股輕鬆賺,股本保證翻倍,等等理財頻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讀完《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此書,讀者有機會建立正確的理財觀,並且在各個理財方法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
avatar
凱莉葉
2022-11-18
[閱讀心得]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整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財富自由,人生始得自由"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Sheep
2022-10-06
關於天賦-疫情下的教育,反思給予下一代「一萬小時天才法則」致命漏洞,10年後終被揭露:光是努力沒有用,不正確的練習等於「埋沒天賦」。 這是10年前暢銷書中的觀點,在面臨疫情下的這個時候,學校傳統的教育體系正逐步地轉化,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世界觀的改變。 當然,還是有優秀的孩子樂在於學習啊!~ 「好的教學,才會有好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12-23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這本書不會教你如何快速致富而是教你致富的心態 每個人對待金錢的心態不一樣,取決於成長背景的不同,理財方式也會有所不一樣,人類其實很渺小,但會因為個人的經驗與從小受到的教育及家庭背景的認知,就認為你所看到的就是這世界的全部,但其實我們只是這龐大機器下的一顆小螺絲釘 運氣與風險是一體兩面,有八成的人在股
Thumbnail
avatar
克斯閱世界
2021-03-14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這本書看似平凡,就是在股癌的推薦下,佔據各大電子通路的銷售冠軍,實體通路可能也是,於是接下了線上讀書會的主揪,來看這本一般文青可能比較沒有興趣的理財投資類書籍。看完覺得很多概念跟股癌提到的非常近似,難怪他這麼推薦。 事實上,這也偏離一般的閱讀偏好,理財書感覺銅臭味,並且充滿數字。實際上這本書的主軸並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