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再活化出借賺利息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票出借

你的股票出借後就會按出借日數計算利息,證券商就會按月結算,從借的人那邊收取利息再撥到你的戶頭

大家好我是麥子,當存股慢慢累積張數達到一定水準時,就可以透過證券商作股票出借,它有個專有名詞是「有價證券借貸」,簡單來說,就是把你手中的股票設定好出借的利率後出借,跟股票買賣下單一樣操作,你設定的利率若有人接受,當他按下借入時就會成交,你的股票出借後就會按出借日數計算利息,證券商就會按月結算,從借的人那邊收取利息再撥到你的戶頭,而你也不用擔心對方到期之後會賴帳不還,總之證券商不是紙作的,一定會負責追討到底。
這樣是不是很有保障,因為這不是私人的借貸,是大家透過證券商有一個公正可信賴的機制,而證券商會從中賺取手續費。股票出借可以讓存股不止是死存股,還可以活化再變出少額的現金收益出來,雖然金額不多是不太有感覺,但這筆多出來的利息,拿來抵股票買賣的手續費或交易稅,倒是個很好的主意!出借期間最長六個月可續借兩次,但在借出前要有長期出借的打算,也就是說這些股票必需是短期內不會賣出的存股才行。
辦理股票出借的資格,必須開戶要滿三個月,持有一張以上股票(不論個股或 ETF 且非該公司之董監事、法人董監事之代表人、持股 10% 大股東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就符合申請資格。而扣稅的部分由於出借收入屬「租賃所得」,須申報所得稅。客戶單筆出借收入逾 2 萬元者,券商依規定代扣 10% 所得稅次年度客戶可至國稅局下載扣繳憑單供申報抵稅或退稅之用。但我覺得除非是存股的大戶,不然要達到扣稅的收入水準很難吧!
以我今年三月底時實際的出借經驗來說,我在證券商的APP上開通股票出借的權限,然後把我手中的11張的ETF給出借,一開始我照系統內定的利率為1.8%,設定好經過一天的時間過去,都沒有人要來借,後來我等不及了向下調整到1%才借出去,在出借時可以設定遇到股東會、除權息、現金增資時是否提前還券,通常設否的話成交率會有所提高,而出借日期若沒有特別指定的話,系統預設是半年期間,我這次出借到期日為九月底,上個月實收100元利息入帳。
至於大家迫切關心的,股息的收益權利並不影響,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訊息,證券公司會自動把股息扣留下來,再轉入到出借人的銀行帳戶,我到時再看是出借期滿歸回股票時一併入帳,還是股息下來時就入帳?最後講到借券的風險,遇到急需用錢要賣股,或者股巿大跌想停損賣出,就必需通知營業員後,要等三個工作天的時間才能要回股票,那可能就會來不及賣出。因此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手中留個幾張,不要全部都借出去。
#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