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領配息?】股息流文4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社群上有朋友討論到一件事情,說這個零股息啊淨值下降等於是股價下跌。有人說填息才等於賺錢,但填息等於上漲,理論上不配息,同樣上漲的幅度能賺比較多。領息要等股票上漲,不就代表說買賣的主控權不在自己身上嗎?因此有人說領息,後面要把利息再買回來才行(再投入),就是再投入才會有複利的效果。

 

可是如果你一開始就打算把股利買回去,那一開始特定要買高股息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他這個題目問得非常好,有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要去買高股息ETF,或者是甚至是高股息的共同息金或是其他的這種方式。你不理解為什麼要領息,那你人生還在年輕的時候,我不是應該要去買指數化型投資(買大盤指數)嗎?指數化投資大盤就好嗎?我為什麼要領配息呢?領配息我要被課稅對不對?那我領了配息,如果又沒要幹嘛,我不是又再買回去嗎?那我幹嘛做這種要手續費、內扣成本、時間價值的事情呢?

 

其實你仔細想想,好像都沒錯啊,剛才我所講的這些論點都沒錯啊。那於是這樣你就去買,比如說市值型的ETF,比如說你去買VT、VTI,或者是你買英股發行的什麼VWRD / VWRA啊什麼之類的,你可以去買類似像這種的股票市值型的ETF,或是台股的0050這些。我覺得有很多人其實你不理解,這很正常,因為遊戲規則本來就不是只有一種玩法。有些人的方式他是用配息去養其他的標的,那有些人是用來還借款的利息啊,重點是不賣股的現金流,然後通過市值增長。

 

比如說有些人,他會用這種方式不賣股現金流,通過市值的槓桿的方式逐漸增大,也就是說你用槓桿的方式讓股票市值逐漸加大,那每次的配息其實也是一次選擇權,不一定是持續投入同一檔。一般人會以為說我買一檔股票會漲就好,不需要配息,那配息要課稅、要健保費啊這些東西啊。那有些人的做法,他就不是這樣,比如說他在A這一檔,例如說是比較穩定波動度比較低的股票,他領了配息之後,他拿這個配息去養波動比較大的股票。

 

這樣子的好處就是A這一檔標的比較穩定的,那在這個穩定的股票也許是他的核心持股,那他藉由這種波動比較低的股票,讓他的Base、他的投資市值的基本盤,他的投資組合裡面的基本盤比較大一點,你也可以講基礎比較大一點。他這樣子的組合底下他比較安心,但是他也很想要去挑戰一下,我是不是可以得到一些超額報酬,於是他用股息的方式來做投入,對他來說,他的心情跟他的心理壓力就會低很多。

 

因為我是用股息的方式去投資在一些波動比較大的,我想追求更好的報酬,於是他通過這樣的方式,反而能讓他賺到更多的錢,這就是方式之一。第二個方式是什麼?有些人就是如果剛才所講,他從一開始就打算他就只有這麼一點錢,我再怎麼存,我就只有這麼一點錢,比如說我一個月薪水就是4萬,我了不起一個月存1萬,那如果我好不容易我工作了5、6年

 

以上,我存了100萬、200萬我買了股票。

 

我買了股票好了比如說我買0050,我覺得這100萬、200萬在這裡面,可是他就是放在那裡也不能幹嘛,那有些人就會想說我是不是應該要通過質押的方式或是質借的方式擴大我的本金,比如說我通過質押的方式,我100萬借了30萬出來,我300萬借了100萬出來,我維持率300%,那我可以抗跌50%這種方式來進行。

 

那於是他的資產就可以放大130%,那用這樣子的方式,他就可以達到擴大他的收益,因為你的本金加大的時候你在人生比較年輕的時候,通過適度的槓桿放大你的資產部位,於是隨著股市的成長,大家都知道股市長期向上,這件事情你知道我知道毒眼龍也知道,於是你在人生比較早期的時期,你就先借到這些錢,那你的資產在未來的數年之後,他成長的幅度遠比那個股息還要更多,所以我說有些人的遊戲玩法就不是這樣啊,我覺得財商的認知是影響財富的大小。

 

你領的配息,不一定是在投入同一檔,你領這個配息也許你是用來繳你的質押利息,或者是你要做其他槓桿的這個繳款,那這個利息的繳款這是有可能的,承擔合理的風險去換取報酬啊,這個才是這些投資人他願意付出的原因啊。我覺得槓桿這個東西它只是一個工具,它不是沒有計畫去做,承擔合理的風險,不是不怕風險喔,而是說還錢的計畫也是有的喔,那我想有很多朋友你可能在思考東西的時候,都是單線思考,你會想說啊幹嘛去領息,不是領息之後啊,有人有各種各樣的用途。

 

你不妨靜下心來去看一下別人是怎麼用的,看看他的方式適不適合你,你是不是也可以用得上呢?我想可以持續的不斷的成長,是大家在財商裡面需要努力的目標之一啦。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