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茶、香、貓、兒⋯⋯夢裏是客,夢醒是缺,空缺即是美】《雨客與花客》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周芬伶
書名:《雨客與花客》
出版: 印刻文學
「也許人與人的遇合只宜茶宜香,因它們都短暫乾淨,彷彿是進行消毒,把情欲殺得只剩一縷碧煙;或者情感也只宜入一盆篆香,拓時全心全意,燒時芳香薰人,然一切都會成灰,心灰也是灰,那是完全燃燒後的空無。」
正午時分,山上竟起了大霧。
走了幾回的路,不知怎地,鑽進了地圖上戛然而止的小徑,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才初初喜歡上「山」,忽然又踟躕起來。
每次來,都下著雨。
不同力道的水珠噴濺出聲響,伴著風,迎著蛙蟬,此起彼落。
周芬伶談這些生命來去的人們,無論親疏,終究是「客」——縱血緣掛身,師徒倚傍,戀慕如斯,都不得不放手。
從「你我」走向「我們」,就像是在彼此身上撿拾著圖版,形狀相似的貼進缺口,我們擊掌吆喝著甜蜜;形狀互異的,默默藏進袖口,一個、兩個、三個⋯⋯直到被擠出尖角,劃破包裹的輕絲——你不是我,我不是你,我們並不自由。
因為習茶而讀書,我們因為茶而生緣結客。
第一泡,就像兩尾魚游近,吐出泡泡試探著,相呴調整著呼吸,一條被一條引著,往遠方去。
茶的香氣,如此陌生,記憶裡有什麼被隱隱牽動。
第二泡,山巒疊嶂,香氣游動如嵐霧,魚在水裡,也在雲裡,在冷與熱的交接處,輕吐凝結。
嗅覺與其他感官的最大差異,是不經過處理,逕達杏仁核與海馬迴,我們記憶與情感的中心。
發熱起來的身子,滾燙的淚珠,像跟著被高溫沖薰的茶香,一淌而落。
你問我:最近過得如何呀?
「還不錯啊!」你輕笑。
我也忍俊不住,對啊,最近有什麼得意的事呢?竟那般天真爛漫的。
後來想到,有好一陣子,我不再那麼生氣了,老突如其來地想將內心痛苦直接拋擲出去--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最後一次,充盈在心裡的憤恨,好像是在第一次上山時,因為被接住了,而讓殘賸的委屈,逸散於大氣。
「為什麼受傷的人要拼命解釋,而傷害人的卻能大搖大擺」--我終於能平靜地視為往事,這不是什麼要被感謝的事,所以也不必再尋求安慰。
其實比起茶,我更喜歡書裡對「香」的敘述。
毀壞與殘缺,都需要耐心,才能篆成雅致。
也許「煮茶」跟「焚香」都是一樣的--被採摘下來的茶葉,步近死亡,可製茶師卻讓茶葉重生,烘茶師讓茶葉底蘊的芬芳徹底直面。
香道裡頭的「沉香」,也是樹木在抵禦蟲咬或傷口時,汩汩而生的脂質,是受過傷流過血的徽章,埋藏於樹幹內部。
如此痛,痛到死去活來;然後,迸發出驚人的高香。
這些身外之物,亦是「客」。
偶然萍聚,照見生命的幽微,卻銘刻在神經叢中的秘密皺褶。
第三泡,人生而偏執,我們都那麼奇怪,真的會願意擁抱其他人的乖張嗎?
周芬伶身邊的這些來客,都有「亞斯」的執著--對於所愛的暴烈,還有轉身就杳無音訊的決絕;他們既抗拒人群,同時又無比渴望被愛。
張愛玲、林奕含、愛蜜莉狄更斯、普拉斯與休斯、寶玉黛玉......在其筆下穿越,像是影子,像是魑魅,字裡行間幢幢,都是你,也是我。
因為懂,才能在最後的霧氣裡,徐緩說出故事。
你是我祕密的讀者,讓我的生命重新被解構,設計,安置於天地之中。
但離別是真的在那......「成、住、壞、空」。
在書裡,周芬伶坐著,坐等這些來客,來客是傷,但來客也極美,在美裡頭,被雕成了一座橋。
周芬伶的文字總是清靈,即使是再怎麼壞的事,在她筆下都像是庭院裡沾水的薔薇。
雖是因茶而來,卻迷香而走。
跟你們分享,那我們下一本書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ㄓˊ感書店
ㄓˊ感書店
因私人因素離開學校,期許能提供新課綱語文教育的多元資源;在學習當道的現今,不追求華麗行銷的文案,只求穩扎穩打的課程設計。 藉個人書評與接案籌募「ㄓˊ感書店實體化」,希望能藉由實體教室與線上課程,提供體制外的教育活水注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