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笑看人間事-讀陳依文《浮沉展眉》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籍資訊

《浮沉展眉:陳依文散文集》
作者:陳依文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時間:2015

短評

我認識陳依文的第一本書不是詩集,而是這本《浮沉展眉》。本身從學生時期就愛喝茶,特別是被調侃成「老人茶」的高山茶;近年的喜好較均勻,歐式花草茶、紅茶也喝得不少,甚至愛上普洱老又渾厚的味道。我雖喝茶,卻喝不精;雖喝不精,但喝到好茶時,也體會過心神凝定的一刻,《浮沉展眉》書寫茶室的故事,替我們這種喝不精的人,道出內心的體悟。
自攝/悲歡歲月人文茶館(台中西區)

內容簡介

《浮沉展眉》以短篇散文抒發製茶、泡茶、喝茶的樂趣和啟發,而且能在看完後大致了解製茶方式和各式茶類的特色。如果研讀品茶教學書會感到疲憊,那麼看陳依文和良師益友在茶室中發生的趣事,以及從茶事中獲得的生活體悟,也不失為建立茶知識的另一種方式。
陳依文解釋「浮沉展眉」是沖泡茶葉的過程,茶葉在熱湯中浮沉、舒展,茶葉如眉形,展眉也是「開心」的意思。讀完全書後,我想亦可延伸為「淡笑看生命浮沉」的寓意。
展眉茶譜:記錄不同茶類的樂趣

閱讀心境

由於作者的行文用字較精煉,如果你平常只讀白話文,或許會花點時間才能習慣節奏,但無妨,真的,這種陌生化的文字反而能讓人慢下來。整本書就是一壺好茶,需要沉澱,需要儀式感,才能細細感受字裡行間蘊藏的五感,沖茶時的水聲、茶湯色澤、氣味、手指觸碰茶杯的溫度、舌尖的回甘。
內容除了講茶,也展現了生活態度。好像很多人誤以為使用傳統泡茶方式的人,都是遺世獨立的深山隱士,擁有一顆老邁的心(筆者常常被朋友嘲笑這點),然而,如若沒有行走人間,要如何將茶湯延展出深意?結廬在人境,心無車馬喧,才是品茶的最高境界。一生能體驗到的事物有限,人間卻太繁雜,要如何剪除紛紛擾擾的雜質,專注於細節和美好,凝煉自我,也是一輩子的課題。
自攝/蘭室(桃園大溪)

節錄分享

我們不過凡夫俗子,活在充滿煩惱的人間,渴望能身如菩提,清明不失,卻總有罣礙,多成眷戀。為了某些無法捨棄的人、事,一身牽絆,刻骨鑲鏤,心不解,意難平,卻還要在愛憎裡匍匐前進,希望隱微,焰裡動搖,黑夜裡彼岸茫茫,映著過去、將來,每一個願望都背負著沉沉重量。

〈浮沉展眉〉
茶之一字,拆析一看,上艸下木,中有一人。「人」居「草」、「木」間,即自成「茶」。

〈人居草木間〉
午時茶不同於美人,用的是阿里山的青心烏龍,發酵較重,炒青入火較熟,未經焙火。我戲稱它為「君子茶」,不同於美人茶的千嬌百媚,這款茶直爽甘醇,豐富飽滿,偏稻麥草香,飲來明潤如日曬玉崗,落落大方、敦厚質樸,回味又深沉雅健,甘味實重,令人有「曖曖內含光」之想。

〈午時茶〉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部落格,或幫我拍拍手吧!
阿歲的部落格:https://luminousstoriesblog.wordpress.com/
(之後會開始記錄一些喝茶記事~)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