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vs節目效果《來吧!營業中》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綜《來吧!營業中》TVBS / 台視 / Netflix
猶豫很久,還是決定
寫一下這一季當紅的《來吧!營業中》~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前面幾集,真的很認真追😊(我更新到第7集)

🔹 這部實境秀和我們以往看到​
台灣的節目剪接方式不同。​
看得出來有用心去分析國外實境秀的剪接節奏,​前面幾集節目段落明確,​
開場之後大概10分鐘有一個小預告​
(先透露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拉住觀眾的目光。​

(其實實境秀​一個段落大概10-15分鐘就足夠(看事件),​像羅PD有些節目就乾脆是15分鐘分上下part)​
(《玩什麼好呢》也是,​總時長還是維持一般電視節目設定,​但是節目內分單元,不同場景和訪問,​會給不同的段落時長)
有段落會比較緊湊一些,不會感覺像流水帳,故事沒有盡頭~

在台灣的電視節目看到這樣不同以往的節奏調整,真的覺得很開心。

🔹 節目的效果字也是
不同以往台綜的字幕,
將說話的人物和對白寫上,
這樣在多人發話的情況中,
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是誰在講話。
(也同時會認識誰是誰,更容易記住)
(很多韓綜陸綜也常用這樣的形式)

而且電視節目的好處就是
所有的梗可以大肆使用有共鳴的歌曲了吧!!(網路節目不像電視綜藝那般能用些你我耳熟的流行曲,沒有加入公播協會,歌曲音版要重製使用的費用都要另外談~)(公播協會有門檻和年費)
總之好開心!至少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來吧!營業中》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鬼鬼和一切的互動~
我真的覺得第一集有鬼鬼進去之後,
幾個人熱鬧多了啊啊😆
真的感受得到彼此的火花!
以節目角度來說,有鬼鬼的角色,
讓整個節目演出人員的氣氛都活絡了起來~~~
要是然規規矩矩的完成一切,
就不會這麼精彩了😆

雖然鬼鬼的有些對話,
有時候會讓人捏一把冷汗;
但我同時又覺得,還好有鬼鬼啊!

她一加入節目,大家就活過來了!
不論是偷買東西,發言被打斷等等,
表現互動都真實多了!
(雖然我一直被虧我就是喜歡鬼鬼才這樣說XD)
但是,節目效果是真的很好!
真的,就有火花啊~
而我也的確在這些表現中,
感受到節目的有趣之處~

後面鬼鬼進廚房專心在甜點任務,
反而互動少了~好可惜!

有不同的角色個性呈現,
才有機會有不一樣的面貌。

實境秀的演出,
其實和一般的節目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要看到來賓自然的反應,
中間的化學效應就要是真的有火花才看的出來🤣 沒火花就GG了!

所以羅PD之前的訪問才說,​
人員間的挑選他們會非常重視,​
會找真的熟悉或是對彼此評價不錯的人一起演出​(節目組會偷偷探口風)➡文章看這邊​
所以羅PD的節目才能營造出這麽棒的氛圍吧!(當然羅PD節目火花的營造又是另一種層次了!)​
能紅到台灣買進版權播出的節目都是國外的傑作啊!​(不紅的也是不會買啊!!)​
所以,國外的節目當然是很好看,​
不好看的我們也看不到啊!!

🔹 一開始在看《來吧!營業中》的時候,會聯想到以前看過的實境節目,
猜想會不會像尹食堂、姜食堂那樣的模式經營餐廳,和當地民眾互動,帶出一些暖心的故事、或是做餐有精美的料理及食材準備的甘苦等等。

幾集觀察下來,發現有不一樣的脈絡,

《來吧!營業中》的客人幾乎都是名人,
除了開放民眾的場次以及鄰里之外,
大部分都是節目組邀約的來賓。

店主和客人幾乎都是藝人明星,
對鏡頭都是熟悉的,
知道該做什麼節目效果(表現)

有的來賓和成員私底下是熟悉的,
就會看到不同面向的呈現。

好像有另一種風味。

雖然有些時候會覺得,​
如果像尹食堂或姜食堂節目一般,​
由老大帶頭學料理當主廚,​
會不有助於大家的凝聚力?​
也許故事的主線更能表現(Maybe?)​
(陸綜好像也有類似的題材,​
但我沒看過所以沒有模型比較)​

說實在其實也不清楚實際情況,​
畢竟只播出90分鐘,剪掉的畫面一定很多~​
像是試菜之後決定調整往簡餐方向走
不用一套3000元標準的內容
都只能放YT當花絮交代~
就能看出,真的是有很多內容在時間裡說不完⋯⋯
(我也覺得那集的主線如果放下這段,
感覺會岔題模糊焦點)兩難@@
雖然紛紛擾擾好像很多事件,​
《來吧!營業中》單就收視和點閱而言,市場是買單的!​
凡事總會有起步嘗試和埋頭苦幹的時候,​
台灣能組成編制這麽大的節目組也是很難得了!​
我們也有台味(屬於自己的)餐廳經營實境秀😆​ 有自己的味道也很棒啊~​
期待後面升級~~~

我大概是更新到第7集(觀望中)

題外話:
話說餐廳地點在那麼遠的地方
每次光拍攝的車程(+來回)就覺得好辛苦⋯⋯
加上當時天氣又冷又濕⋯⋯
真的是體力活呢⋯⋯QQ(抖)

***臉書看到營業中的貼文,常有不同支持方的對話,希望理性留言,不要森77喔!這樣看節目就不娛樂了啊啊😂
🔹 《來吧!營業中》Netflix
🔹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及分享~
🔹 也歡迎追蹤IG @jessie912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ssie製作人
Jessie製作人
節目編導 / 製作人 IG@jessie91205 ■ 作品:《讀力公民課》、​麥卡貝《Co-living 同居時代 冬季篇&夏季篇》、《夏午來讀書》、VSmedia《超有事商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