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pixabay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曾寫一門勸勉聯:『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此聯雖淺顯易懂,卻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後人曾附以『見人挑擔不吃力』一句加以呼應。
曾經,某電視歌唱比賽節目,由參賽者自選心目中偶像歌手的曲子出賽,再由主辦單位邀請該歌手上節目搭檔演出,目的是藉以提高參賽者表演功力。
某場,主持人讓年輕女選手唱完後,盡情訴說自己對偶像的崇拜。參賽者說了一段為何喜歡、如何追星及多想效法偶像的場面話後,突然冒出一句:『我是真心喜歡你的歌,真的、真的,我是出自內心的admire你。』
圖/pixabay
原本,這位作詞人兼歌手都很客氣地,回應著對方的話語,但此話一出,他竟對著參賽者問:『嗯?admire是甚麼?』主持人與參賽者幾乎同時回答他:『啊!不好意思,就是欣賞、崇拜的意思啦。』歌手也回了句『不好意思,我的英文比較不好。』隨即下台,當場三人都非常尷尬。我想,他的心情可能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吧!
隨著科技發達,資訊也跟著氾濫,很多知識與學問的習得,被視為不再那麼必然,因為想知道什麼,只要google就有答案了。現代人追求斜槓能力,卻不一定把每個涉獵範圍精熟,看似光鮮的外表,內涵其實尚不成熟。不扎實的底子,一不小心便會自曝其短,屆時才懊悔自己的稚嫩與不足,已嫌過晚了!
圖/蒔緣
浩瀚書海無窮盡,書,哪裡讀得完?先人只不過是要我輩以此自勉,免得浪費大把時光在虛無縹緲的網路世界閒逛,卻未能下苦功練就專精的功夫,等到驚覺周遭友朋,各個的學養與專業都優於自己,恐為時已晚!正如『馬到懸崖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哪!
若要『知學』之可貴,與『知行』需合一,即應懂得『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的道理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