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是真正的祝福(一)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部漫畫改編的日劇<妻子變成小學生>。本來在看到預告片段時,我一度誤以為這是部在討論<死後附身/愛上少女的奇怪蘿莉控大叔>的故事,把它放在<不會想看>的片單中。沒想到另一半看了之後大力推薦,讓我與這部差點擦身而過的好劇,有了再一次相遇的機會。實際看過後,我發現這部日劇用平淡的口吻,試圖探討幾個非常深刻的議題: 家庭關係的衝突與和解、「生死」對人的意義、以及「愛」的不同面向。觀劇的過程中,除了隨著劇情的進展享受笑中帶淚的情緒,也創造了不少讓自己反思、或是與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共同討論的機會。
為了不劇透,我簡單地描述這部日劇的主要內容: 一個喪偶的中年上班族(堤真一 飾),經過十年仍然無法走出失去妻子的悲傷,與獨生女兒一起過著看似正常、實則如同行屍走肉的生活。某天一個小學生女孩(蒔田彩珠 飾)按了門鈴,聲稱她是男主角亡妻(石田百合子 飾/以下簡稱女主角)的靈魂轉世,男主角本來不相信,但漸漸發現女孩的言行舉止像極了亡妻,對家人的生活習慣也能如數家珍、毫不猶豫地說出來,於是和女孩一起展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故事梗概乍看之下似有陳腔濫調、甚至怪力亂神之嫌,但編劇高明地將許多觸動人心的細節,安排進劇情中。且聽我慢慢道來:
一、被不甘過早離世的亡魂「附身」的小女孩,跟獨自撫養她的母親之間有很複雜的愛恨牽扯。這點可以呼應到女主角自身與母親的關係,同樣是一言難盡。由於從小看到離婚的母親,在不同的情感關係中為了討好對方,選擇了把孩子的需求放在一邊,自私卻理直氣壯地活著,因此女主角長大後,反而成為了一個非常體貼懂事的人,把丈夫及孩子照顧地無微不至,對總是惹事闖禍的廢柴弟弟無限寬容,甚至連母親的爛攤子也一概幫忙收尾。這種「過分討好」的性格,讓身邊的人不自覺地更加依賴她,也間接造就了她意外過世後,家人始終無法接受事實,真正獨立生活下去的情境。
我覺得這種家人間的互動,就像在暗室中點了一盞燈,窗外的飛蛾被明亮的光線吸引,飛入了室內,但當燈滅了,飛蛾無法找到其它的光源,也因此失去了行進的方向。這讓我想起以前年輕的時候,在看愛情電影或小說時,曾以為如果哪天比另一半先離開這個世間,他會從此痛不欲生,消沉地想立刻隨我而去;或是平日生活中把對方寵成連襪子都不知收在哪、一刻也無法離開自己,才叫刻骨銘心的愛。但漸漸地我明白: 這只是害怕自己在對方心中不再重要,不斷尋求安全感的舉動。終究我們會發現,真正長久穩固的安全感,只有自己給得起,從他人身上討來的,遲早要還回去。再說以真心深愛家人的角度來看,知道他們即使離開了自己,也能繼續好好過著各自的人生,不正是最大的安慰嗎?
「放手」永遠是愛裡最困難、卻無可逃避的課題。因為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再怎麼強烈的愛,也無法取代對方必須要自己面對克服的所有問題。面對深愛的人,我們能做的是陪伴,是讓他們清楚如果遇上了什麼想不通、過不去的難關,始終會有一個人願意支持他們,在心裡有個可以暫時歇腳喘息的空間。簡而言之,我們希望自己珍愛的人,能成為螢火蟲,即使失去了外在的光線,還能為自己照亮前方的路。就像劇中的女主角,因為放不下家人,成為了在人間徘徊不去,無法投胎轉世的孤魂,意外附上了小女孩的肉身,在短暫與家人「重聚」的時光中,終於看清了「放手是最好的祝福」,無論是對年老失智,把過往恩怨忘得一乾二淨的母親,或是太懼怕失敗、被拒絕而裹足不前的弟弟及女兒,亦或是沉溺在夫妻恩愛而無法再敞開心扉的丈夫,她在這些生前的人際關係中,得到了與對方、與自己和解的第二次機會。也因此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安心。
(本篇看劇心得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