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日劇觀後啟發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在YouTube學習日文時,日文老師問問大家最近都在觀看哪些電影或電視劇,發現老師很喜歡一位日本女星所拍攝的電影或電視劇,其中一部《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特別吸引我。因此,事後就在網路上找來這部日劇片觀看,在短短三天內就把這部劇片看完。一開始是抱持著讓最近有些悶悶又有些壓力的自己轉移視線放鬆一下,但在觀看完畢後,卻讓我思考不少,彷彿就給最近有些不大開朗的我一些啟示。爾後,決定將這樣的很貼近內在自己的心得書寫下來,作為自己人生旅程中的學習紀錄。
主角是位職業女性,雖在工作方面非常靈敏、洞察力強但在情感方面、人際關係上卻顯得非常的遲鈍與不靈活。但卻因為這樣的求知、求上的一股勁兒使她身邊的人因而由誤解、不合而至能夠看到她所擁有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反而讓她給予一種很可靠、踏實、能夠賦予信任的女性。我是在劇情快接近尾聲時開始有所思考與感觸。尤其是女主角在一位麵包店工作相處的店長,已多次在她生命中間接地出現過好多次,而她很感觸地對著坐在同一空間中任何人,假設說可能也許自己也曾與他、她交換過什麼東西、或見過面、做過什麼事,這些就是小小的奇跡,生命中無時無刻都充滿著奇跡。
前些天與一位朋友談及自己回國後,遂接著疫情關係,我幾乎沒有接觸外人,在這宅了一年半載。説此話的同時,我知道內在是有些微沮喪的,畢竟我並不是一個非常獨立的人,而需要有人在身旁一起哭笑分享時陪伴。但,現實上,這方面非常的『難得』。因此,我常會在生理週期的黃體期至月經期時,思索著自己沒有那樣的價值繼續活著,因為我並沒有怎麼被需要,而我得不到所需要,我可以就這樣長眠吧?
聽到女主角這麼一句話讓我思索,何必如此的抓住這些奇跡的發生,因為,奇跡是無時無刻都存在著,只是我們被一時看起來不怎麼奇跡的事困住,放開心胸反而能夠看到奇跡就這麼美妙地在身邊流動著,何時來到,不用罣礙,時機點到了也就順其自然來到當前。不對時機的奇跡也不必懊惱,那是因為我目前現況已不需要那樣的奇跡了。過去美好的人、事、物或許現在已不復存在,但那時候自己還是很慶幸遇見他們,生命幹線不一樣了,不再同頻道乃是常規。
與女兒的邂逅
女主角是以工作任務心態處理大部分人生,因此給予他人一種冷淡無情的距離感與壓力。自從加入一個家庭與照顧他人女兒過程中,她也慢慢的照顧到小時候的自己,進而與自己也與他人更親切。在劇情最後一集的後段最讓我感觸很深的地方。女主角敘述自己生命歷程,自小就喪親,遂在國中時期就進入孤兒院長大,在一家公司從很基層做起而能夠有現在的能力、幹勁、工作上的得心應手,是她長期非常非常努力不懈而來的。但這樣的生命就只有工作,她發現自己內心有個大洞,而這個大洞湊巧遇見男主角因患病,不久即將面臨死亡,而不得不為女兒找個可以照護的女性,因而將這樣的任務請求女主角協助。女主角因知道內心這個大洞也許可以在女兒身上得到滿足,為了能夠讓女兒安心、快樂幸福地長大,做了很多自己從未有過的學習與調適。
看到這裡,我想到自己過去很努力地從外在認同的形式上去下功夫,也曾經為他人不開心而不開心,為他人的難過而難過,他人的喜怒哀樂,或許對方說一說就沒事了,但我卻會放在心裡思考,要比對方來得長時間。很多時候自己在想,為何那麼傻瓜的為他人的煩惱而煩惱?他人不見得是如此煩惱,也許沒幾天就沒事了。但在劇片中的女兒問她媽媽是不是傻瓜?因為媽媽從不知道什麼是愛,如何做才是愛?女兒要對媽媽說她所做的一切,其實是一般人所說的愛。那不是只有自我自私地滿足小時候的不被滿足的小女孩而已。我這才了解原來我一直這麼努力與為他人著想,以致與內在分離這麼遠,是沒有好好認同自己也是有愛的人,有被人愛的價值與愛人的能力。
看到他人的行為而時常起心動念的我,從劇片中學習到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文化、背景所影響,有些行為、思惟模式是他過去生命的有限形塑。雖然生命歷程中會經歷不少衝擊,但也正好是為他生命做個轉化的奇跡。看完後,內心一直浮現這樣的一句話,『每個人活著真的很不容易,都是在學著如何好好愛自己、愛他人。』,以此話來珍惜自己的努力,也珍惜身邊出現的人吧!
Wass 瓦思
Wass 瓦思
愛閱讀 | 學浮人 | 文字分享者。希望透過閱讀與書寫,分享浮圖(佛陀)的智慧、古德聖賢的體悟,化為現代人都能懂、能說、能用的思考維度與實踐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