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一個舞台吧!無用技能分享大會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學生時代是否有種感覺,覺得自己除了讀書以外,什麼都不會?
又或者反過來說,我的興趣與專業,全部都與讀書考試無關?
不得不承認,出了社會之後,我們崇拜的對象,往往不一定是學霸。而是那些在談及自己的專業領域時,眼神閃閃發光、充滿熱忱的人們。無關乎薪水、分數高低,真正打從心底湧現出的熱忱,最能打動人心
我們知道,確實有太多的專業與知識,不一定是在制式的課堂當中學習到的。課業的成就,也許可以支持我們一時的興趣。但真正能夠支持我們在沒有成績的鼓勵下,還願意繼續鑽研下去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成就感與價值所在。
所以我舉辦了這場「無用技能分享大會」,讓學生們分享屬於自己的專業知識。
也許大家想到專業知識,會想到那彷彿是專家才能夠涉足的領域,要有具備專業的系統性能力。例如:懂得攝影,可能要從相機、光圈、快門、取景等全面的了解;商業理財,也許要懂得金融、股票、各種理財工具及市場行情。甚至要鑽研過許多相關書籍,或是甚至寫過幾篇論文,我們才敢於稱之為專業。
但說實在,其實我們每個人,也可能具備有許多個人的特色以及大大小小專業技能,是我會、我擅長,但是多數人沒有涉獵過的。
例如我就曾經從美女朋友那邊,學習簡單的ig限時動態運用方法,或是在參觀朋友的新家時,了解到了房屋裝修的小知識,或從我老公的外派經驗中,了解阿拉伯國度工作的經驗談。
有時候學習不見得會在課堂發生,也不會從書本知識、論文閱讀中誕生,而是在與親友間點點滴滴的對話、好奇、閒聊中,逐漸構築對世界更寬廣的認識。
想一想,我也許在國文教學外,也能夠向人分享過去購屋的經驗談、或是遠距離戀愛的小撇步,或是聊聊如何開始學習存股的契機與心態……。這些也許不是什麼系統性完整的專業知識,足以讓我們系統性的長篇大論,但是可能也值得我們運用五到十分鐘時間簡單分享,只要分享自己所知,就足以讓這個世界以外的人,大開眼界了。
只是太多時候,我們羞於口拙,或是缺乏適合的舞台。我們不一定會主動的與大眾分享自己這些自認微不足道的小技能。
又或者,因為缺乏適合的舞台,我從來不會想到自己究竟擁有什麼獨有特色。所以這個舞台,需要我們刻意的營造
所以這次的班會活動,燈燈燈等~~「無用技能分享大會」就來啦!
顧名思義,就是請班上每位同學,輪流上台和同學進行自己的無用小知識教學,分享自己所擁有的知識技能。
這樣的嘗試有幾個用意及好處:

一、認識自己,提前探索人生建立品牌

回顧今年在帶高三下的自媒體與文案書寫課程當中,我要求每個學生必須要開啟部落格,與廣大網友分享自己獨一無二的知識點。但在這之前,同學們必須發掘能夠長久經營的主題,因此必須先從自己的興趣與天賦下手,才有可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特色。
雖然在課程當中不斷和學生們強調,「不用擔心我們是小咖,我們這些小咖的文章,不是寫給大咖看的,我們是寫給小小咖看的」只要就所知盡情分享即可。
但是還是會面臨哀傷的現實:剛考完學測的學生們,即便腦袋中裝滿了教科書中的知識,卻想不出來自己究竟擅長什麼,對什麼有興趣,什麼樣的主題是有發展性的。
也因為這樣,我讓高二學生在被學測考試蹂躪之前,先試著探索自己獨有的技能與專長,並且嘗試與人分享,這可說是未來發展個人品牌的前哨站呢!確實在出完這個作業後,同學間的話題出現
欸你想分享什麼?
我什麼都不會怎麼辦???
當人們開始被迫思考我們能分享什麼時,就被迫回顧自己的人生,有哪些讓自己驕傲的瞬間,有那些具有「心流」的時刻,有哪些獨一無二的技能。也許我們會因此而更認識自己。不用等到高三選科系才來思考,而是提早回顧自己的高光時刻,進而尋找與嘗試自己的可能天賦。
像是有學生對同學們進行了股票基本面教學時,看到同學投以崇拜的眼神,進而發現原來自己在理財方面的了解,是比同儕走在更前面的,於是自主學習也從原來的主題改為股票研究,使得前進方向更為明確了。
學生藉由台積電的基本面向同學解釋如何看財報
學生心得

二、認識他人,探索不一樣的世界

班上將近四十位同學,我們除了自己的親密好友外。認識其他人才能的管道,不外乎考試成績、體育競賽、舞蹈表演等。其實不一定能有機會看到每一位同學真正的才華以及思考模式。但是我覺得這相當可惜,畢竟一種思考,就代表著一種全新的世界,若是能有機會對身邊的人有更深入的了解,等於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又更加的寬廣。來看看我們班的報告還有哪些主題吧:
穿耳洞、燙髮、捐髮、養蝸牛、中文亂碼排解、電動、夢的解析、人體骨架繪畫術、放輕鬆、穴位提神術、降噪耳機介紹、吉娃娃源流、蒙太奇的電影手法、關於「黏性」的科學冷知識、音樂手遊的技巧提升、寫功課聽音樂的功效研究、刷地板、擦桌子、筆記術、單簧管介紹、銀飾保養術、日本潮流音樂介紹、Google Trend搜尋排行查詢教學
降造耳機知識
捲髮知識
甚至敷衍老師的簡報速成術、如何當個白爛人這種瞎爆的知識技能分享都來了
如何當個北爛人??
發現了世界上原來每個細節都充滿著值得學習及探索的知識經驗
這些除了讓我們得到許多不知道學了要幹嘛,但聽聽也無妨的古怪知識技能之外
其實在分享的過程中,還可以看到不同人的思考脈絡及哲理。
例如:
看似乖乖牌的少女卻喜愛穿耳洞,除了展現她叛逆自主的一面,也體現了她真的細膩做功課了解並認同歷史源流的一面
介紹穿環的歷史
人緣超好的美少女,其實過去有數次捐髮的經驗,也傳達了她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他人的胸懷,難怪平時那麼受同學喜愛。
捐髮經驗分享
平時愛玩手遊的成癮少年,讓我們發現原來要把手遊練好,還真的需要一定循序漸進的練習功力,甚至他還鍛鍊出一套手遊設計品質的鑑賞能力。
音樂類手遊介紹
敷衍老師的簡報速成術這位同學,其實是為完美主義者,每每要做報告前,總是容易因為怕做不好而不敢開始。但是他在多次的報告下,領悟到用「完成代替完美」的思維模式,並教導大家一些迅速製作ppt的技能。
簡報速成術
在同學侃侃而談的過程中,讓我們對於自己身邊陌生的同學,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三、增加自信,給予不同的孩子舞台

也許有些孩子的專長不在課業,但是他有其他方面的專長及能力,是普通課堂上無法展現的,那麼就可以趁這一次機會,好好秀一波自己的能力。讓其他同學認識及看見。甚至也有同學事後分享心得,原本覺得自己真的很廢,什麼都不會,卻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其實很會做筆記的專長,於是還真的能夠整理出一套系統。因而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個有用的人。我想「天生我材必有用」真的不是靠著老師的苦口婆心說服,而是我們能在這場技能發表會中,讓學生在準備過程中自己真正體會到。
學生的心得
當然中間也不乏正經八百說幹話的style。但我想這既然是個舞台,這也是展現個人魅力的時刻。老師也可趁機在過程當中,協助凸顯這位同學值得學習的優點,我想這對於其他沒有自信的同學,也會個支持,讓沒自信的孩子更勇敢地向他人表現自己。

這場「技能分享大會」如何執行呢?技巧如下:

1.老師可以先分享自己和朋友學習的經驗,並且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某個無用小技能知識或經驗。也多多舉例學生能做的報告主題,對於首次嘗試的學生,老師分享的最好越簡單越好。例如我就說,我可以分享遠距離的戀愛技巧喔;或是,可能你會用手指轉籃球,這個就能夠當場表演,並且教導大家使力技能以及使用時機……
2.可以提醒需要的報告框架:技能學習動機、技能內容操作、適合什麼樣的同學學習以及技能使用時機、對聽眾提出一個簡單而開放性的問題達成線上互動效果。如,大家還有沒有推薦哪些能夠放鬆的音樂呢?是否能分享一下你覺得藍芽耳機還有哪些好處呢?
3.繳交形式:我會要求學生製作PPT進行報告。能不能沒有PPT呢?依據經驗,PPT能夠幫助學生們釐清自己的報告脈絡,也較能夠吸引閱聽人的專注力,所以還是會要求學生做一個簡單的簡報。至於簡報製作的格式等,因為不是這次的主軸,我認為可以不必特別要求。
4.使用平台:因為報告的這幾天,剛好處於線上課階段,因此學生可以直接用google meet進行畫面分享。為了知道學生學習的狀態,我也會請他們直接在google classroom書寫這次課堂學到的知識,以及無用技能分享大會後得到的體悟。完全無紙化作業,省去老師奔波排版印學習單及講義的辛勞。
班會課總是不知道要幹嘛,所以乾脆全班自習及考試嗎?
除了幹部們例行性的報告以及老師的苦口婆心叮嚀撐場面
一周兩節課的班會課,老師還能不費力玩出什麼花樣呢?
「無用技能分享大會」也許是老師輕鬆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喔
快來一起試試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7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