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13):好險,差一點點就要荷包大失血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是從事自由業或是做生意,只要是自己當老闆的工作,大概都能體會「度小月」的不安。除非在旺季就能賺到一整年所需的收入,否則在生意清淡的月份,真的會讓人憂心忡忡。
我先生的專職是編修英文論文,大多數論文是科技領域,偶爾也有其他領域。他收入的多寡完全取決於接到多少篇論文。不知道為什麼,每年三月和四月似乎是科技論文的「度小月」,這兩個月幾乎沒有論文編修的工作進來。對我們這個本就財務吃緊的六口之家來說,這是相當緊張的情況。
然而,我們也是一個想要自耕自食、自給自足的家庭,永遠忙不完的農事讓我們天天忙得團團轉。每年的三月和九月,是種菜最忙碌的季節,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規畫和執行。在這樣的季節,如果先生接到很多論文修改工作,就不會有時間忙農場上的事,而這些事偏偏又是由他負責。
夏天要收成的蔬菜,必須在三月底前播種。冬天要收成的洛神,也是三月底到四月初就要種下。
此時沒有論文修改工作進來,會不會正是上帝的安排,為了讓先生專心務農呢?
先生今年很認真的搭了瓜類的爬藤架,而且是利用廢棄的水管,不用再花錢!
菜豆爬架
之前每次遇到「度小月」,我都會很擔心,但擔心多次之後覺得好累,為什麼就不相信上帝能供應我們的需要呢?即使在財務狀況最糟的時刻,祂都沒讓我們餓過肚子,為什麼就不相信一切情況都是在上帝的安排與掌握之中呢?
最近就在「度小月」的一絲不安中,前晚19歲的大女兒弄壞了她新買的筆電,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這是她用自己的錢買的第一台筆電,差不多是她在民宿打工半年的收入吧。那天晚上,她把筆電放在房間的榻榻米上,結果一個不留神,踩了上去!踩上的那一瞬間,她本能的縮腳,但是已經來不及,螢幕裂了,完全無法顯示。
當時先生已上床睡覺,我六神無主,這可怎麼辦才好?能修嗎?得要花多少錢啊!
我趕緊上大學同學的群組,向這群電腦高手求救。有人說,換螢幕的錢恐怕接近筆電一半的價格。天哪,一萬多塊耶!
然後有個同學提出一項關鍵資訊──華碩有提供一種「完美保固」的服務,就是第一年若需要維修,即使是人為的損傷,全部的維修費用,華碩付八成,消費者付兩成。
竟然有這樣的服務,簡直不敢相信。
但是什麼人才能享有「完美保固」的服務呢?就是購機兩個月內,完成產品註冊的人。
我趕快找出發票確認購買日期,是2/10,再差五天就超過兩個月了。
我火速上網註冊,拿到「完美保固」的門票。
清明連假一結束,就打電話去公司詢問,確認我們符合「完美保固」的服務。接下來就等著把筆電的資料備份,然後線上報修,進行接下來的程序。
我在華碩的網頁上看到兩個「完美保固」的真實案例範本,一個是飲料打翻在鍵盤上,更換鍵盤、觸控板、主機板和電池,維修費約兩萬五千元,消費者付兩成──五千元。另一個是機台嚴重壓傷,更換螢幕、主機板、筆電外殼,維修費約四萬,消費者付兩成──八千元。
如果只需付兩成,那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這次意外發生的時間點,恰好在購機滿兩個月之前五天。假如再晚幾天,錯過產品註冊的截止日期,荷包就要大失血。感謝上帝再一次施恩憐憫我們,保守我們沒有遭遇更大的損失。
在金錢的事上,我們何等需要仰賴上帝的供應和保守啊!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