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同行的津輕-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四
離開五所川原,拿著復古的厚厚小車票,搭上津輕列車夏日限定的「風鈴列車」,車廂內掛著多串清脆風鈴,車晃風動,炎夏裡發出冰塊碰撞的清音。座位舊而寬敞,我獨坐窗邊。每個窗台上都有一張對摺黑色紙卡,裏頭印著太宰治的文章〈海〉。
只有一節車廂的列車緩緩行駛,車掌小姐拿起麥克風介紹,我半懂的聽她介紹沿途景點及太宰治。風鈴玎玲玲,像潤玉相碰,窗外是大片翠綠水田,偶見黃澄澄的向日葵,再遠處是山。接著車掌小姐朗誦〈海〉,富有情感的語調詮釋文中父女對話。車窗外沒有湛藍的大海,只有稻田、天空、山,我記得太宰治說自己十歲前都住在津輕平原上,未見過海。
到達金木小小車站。旅人至此唯一方向是斜陽館,一路上沒有什麼店家,更少行人,下著雨天氣轉涼,我們先至斜陽館對面的物產館用餐。我點了一碗叫「太宰治」的拉麵,醬油味加上海帶嫩芽的海味、蔥花、箭筍還有兩片叉燒肉,據說是太宰治喜歡的家鄉口味。我猜他會啼笑皆非,自己的名字成了拉麵名,不過也可以想像,他會將此寫成逗人歡笑、自諷的笑料。
隨著碗內水位降低,發現內有玄機,碗壁與碗底似有文句,在湯水搖盪間,我似乎看到《津輕》裡的文句。於是湯頭再怎麼鹹,我也要喝完以得知真相!
事實上,我只是將湯水倒進另一空碗,過鹹的湯水如海。終於看到太宰治拉麵的碗底,是《津輕》的最後一段話語!我太興奮了,這句就是當時閱讀《津輕》時,令我百感交集、印象深刻的文句,竟從書籍的末頁來到碗底:
「讀者們再會了!倘若一命尚存,我們來日再會!請帶著勇氣向前走!切勿絕望!那麼,失陪了!」
這些話語我細嚼再三。是誰一命尚存呢?身為讀者的我當然尚存,才能一睹其作,縱使作者早已逝世,但讀者與作者仍能以神相會,這不也是種再會,如此次我的前來。那他寫的是自己了,自己是否能保存性命,當時他也不敢肯定,雖說在書裡這是段輕鬆的話語,以他一貫幽默聲腔所說,但仍可推測,笑容暗藏的無奈。無論現實生活或文學中,他常扮演小丑,巧笑倩兮取悅親友或讀者,盡嘲弄自我之能事,如其作〈道化之華〉中譯指的是〈小丑之花〉,丑角燦爛的演出搏君一笑,旋即凋謝。
生命的起點,自己無法決定,一出世即進入一命尚存的狀態。每個人不都是未經同意,即被「拋擲」此世。接下來如何生活、面對艱難、造就意義,都得自己設法面對。生與死始終在太宰治每個念頭徘徊,在〈論我的半生〉他寫自己:「一心渴望盡快逃離這種生活的恐怖。我從小一直在想的,都是如何告別人世的念頭。」然而,死之訴求不也來自對生命一再反思。在一命尚存時,如何度過難耐的生活,只能「帶著勇氣向前走」,繼續戴上面具,故作自信、堅強走下去,。
太宰治以其經典的絕望之姿,卻鼓勵讀者切勿絕望,此中諷刺的張力不小。不過,我也這麼相信,這是他對自己的鼓勵,以笑容維護脆弱到不行的自尊,勇敢走下去,一面拍拍自己「切勿絕望」!
對他來說,這必是生而為人的無奈之處──「恆脆弱,故作倩笑之姿,故作道化之華,以得眾人喧笑,以得歡鬧中暗自啜泣之餘地。」讀者我如此下眉批。
    0會員
    7內容數
    斑鳩莉娜在夜裡流下淚水,因那些難以抵禦的憂鬱。有時我這麼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豈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太宰治內心戲百轉千迴,用聽的就知道!——「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讀劇演出報導本場於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展開,由天河創思出版社的總編輯陳巍仁主持,對談嘉賓為諮商心理師李家雯,「甜耳朵讀劇社」宋昱璁與郭霖精選太宰治短篇〈越級申訴〉與長篇小說《人間失格》片段的讀劇演出,一邊聽兩人精彩演出,另一邊李家雯深入談述小說人物心理脈絡與情緒狀態,完全解析太宰治作為emo大魔王的小說魔力。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4-26
    太宰治有多囉唆,用聽的就知道!——「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讀劇演出報導「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系列講座第一場,在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一樓微光廳,由出版人陳夏民主持,甜耳朵讀劇社的兩位專業配音員穆宣名、林沛笭帶來精采讀劇表演,並與詩人、《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作者煮雪的人對談,一起探討太宰治〈新哈姆雷特〉、〈跑吧美洛斯〉作品中的深刻意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4-19
    太宰治如何銘記織田作之助之死有些時候,我們要了解一個作家的思想和性格,或者真實的價值觀,除了閱讀專家為其撰寫的傳記之外,從其真性情顯露的隨筆和日記中,仍然可以窺探出來的。寬泛地說,這算是認真敏銳的讀者因迫於亟欲解開謎團迸發出來的實用方法。如果按照這種邏輯推導得出成立,我們就能順其成章地認為,太宰治〈織田君の死〉這篇短文,就是在
    avatar
    邱振瑞
    2024-02-25
    太宰治《人間失格》人間、失格。 もはや、自分は、完全に、人間で無くなりました。 我喪失了做人的資格。我已經完全不算是一個人了。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可視為其半自傳性質的作品,故事主角大庭葉藏是太宰治的投射。故事分為三篇札記,用第一人稱平鋪直敘地述說自已短暫的一生。 太宰治號稱「無賴派」掌門,我覺得這就是他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張峻瑋
    2024-02-22
    愛與同情|讀川端康成和太宰治的怪談傑作#這現代化的怪談之作,有別於妖怪志異,雖然敘事奇詭,但充滿善良人性之美,引起心弦的共鳴。 (一)怪談文學 怪談,一般是指在日本民間流傳已久的奇譚,如「四谷怪談」、「皿屋敷」及「牡丹燈籠」被認為是日本三大怪談。近現代的小泉八雲、泉鏡花、佐藤春夫、芥川龍之介……等,將感性的怪談與理性的文明進一步融合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7-21
    斷頭台上的死人:太宰治。拜託了,請給我一刀吧。我想只要讀過太宰治作品的你們一定都會聽過這句話: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的生命猶如將完好無缺的透亮硫璃丟進炙熱的巨大火爐中,一滴一滴地被融化,只能束手無策的向火爐發出淒慘悲決的悲嚎,無時無刻祈求著,無奈火爐大神是個聾子,聽不見訴苦,不到他化為水蒸氣散失在空氣中時決不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4-01
    無賴派始祖,太宰治的顛峰巨作-斜陽人非人那又如何,只要活著就好? 人生意義難道只是為了當人?不真實的快樂才是快樂,明知這是錯誤的卻遲遲不回頭 即將被吞噬的最後夕陽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3-30
    厭世代一些簡單的太宰治觀察厭世代年輕人我,近期讀了《美男子與香菸》、《人間失格》、《御伽草紙》、《太宰治的人生筆記》、《女生徒》,可以稍微寫寫我的觀察。 一、厭世代始祖太宰阿公 二、性情多變的雙子男 三、渣男與恐怖情人 四、纖細但努力的寫作者
    Thumbnail
    avatar
    電鰻鹿
    2022-02-14
    讀書筆記丨太宰治〈潘朵拉的盒子〉莎士比亞說:希望在任何時候都是一種支撐生命的安全力量 這部連載小說是一位久病少年小柴利助在一間叫做「健康道場」的結核病療養院的生活記錄,以給好友的書信方式呈現。 戰爭無預警地結束了。聽完天皇發表終戰詔書的廣播後,小柴利助的內心忽然有種解放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2-02-06
    讀書筆記丨太宰治〈津輕〉 昭和19年(1944年)太宰治應出版的邀稿,踏上了為期三周的津輕半島小旅行。 在太宰治心中,久違的故鄉巡禮是一趟尋找初心的旅程。 津輕通篇滿溢著太宰治近鄉情怯的心情,深怕習於都市人流裡流氣的自己,和記憶中樸實無華的故鄉格格不入,也擔心故鄉人能否一如既往地接納自己。 然而津輕人的好客與質樸,輕易地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