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太宰治也有幽默的一面!-讀太宰治 《御伽草紙》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當初看到這書名,一時摸不著頭緒內容到底要談些什麼。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御伽」是大人說給孩子聽的故事,也就是童話;而「草紙」則是指通俗、娛樂的書,因此「御伽草紙」就是說給孩子聽的通俗故事書。日本文學中,經常有「翻案」作品,也就是以耳熟能詳的故事為基礎,以新的觀點詮釋、解析,而這本書便是以幾篇經典日本童話,由太宰治個人的視角,賦予了這些故事全新的面貌。


這本書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太宰治帶著家人到太太娘家躲避空襲,在防空洞中為孩子們說的故事。除了故事本身,還加入了很多個人意見、牢騷、諷刺,非常有趣。讀過《人間失格》再來讀這本書,會對太宰治如此多元的創作面向感到訝異,原來他不只是那個沉淪、逃避現實的憂鬱大叔,他也有充滿童心與黑色幽默的一面。


這些經典童話,包含〈浦島太郎〉、〈肉瘤公公〉、〈狸貓與兔子〉以及〈舌切雀〉等,原本都有一個想傳達給世人、尤其是孩子的寓意;而太宰治對於道德說教並無太大興趣,他喜歡不帶偏見的觀察故事中的人物細節,好人壞人沒有那麼絕對,他嘗試推敲角色內心的想法,刻劃人物性格。在他的重新詮釋下,這些角色有了嶄新的樣貌,變得更加立體、鮮活,這是我非常喜歡這本翻案故事集的部分。


在〈肉瘤公公〉這一篇的最後,太宰治說道,

「所以,想要從這個〈肉瘤公公〉的故事中,獲得什麼道德啟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如果有不耐煩的讀者來質問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種故事?我只能如此回答他: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只是人性的悲喜劇罷了。這個問題,將持續不斷的,存在於人類的生活之中。」

也是太宰治無賴派風格的真實展現。文學作品不須追求對這世界有用、也不必將道德價值寄託其中,這一切都是人類世界中的正常輪替,「人的一生,就是在愛恨中痛苦掙扎,沒有人可以遁逃,只能努力忍耐」。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樂天kobo讀冊TAAZE金石堂讀墨Readmoo

2會員
53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