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同行的津輕-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五
驟雨一陣,我們先躲入一旁三味線館參觀。雨停,緩緩走入斜陽館。斜陽館的精緻、規模,必然無法比擬京都、奈良等古都,然而,在處處田野的津輕平原,顯得格外富麗堂皇。
太宰治自述生在鄉下有錢人家,是被列入津輕地區最上等的家族之一。上有眾多兄姊,從小衣食無缺,養成不懂人情世故又羞怯的性子。他擔心自己羞怯個性成為他人眼中的自傲。其父於1907年蓋了這棟豪宅,太宰治形容:
「沒有任何風格可言,純粹只是巨大。房間應有將近三十間吧。而且多半是五坪、十坪的大房間。雖然堅固,但是,沒有任何風韻可言。」
這自然又是他自嘲的筆調,其實斜陽館頗有韻致,內和洋房室皆有,設有池泉的寧靜庭園,連穀倉都以青森柏檜建造。戰後1950年津島家賣掉這棟建築,之後改建為旅館,並以太宰治之作《斜陽》為名,日本各地讀者慕名前來。
紅瓦白牆裡即是孕育作家成長的最初所在,我忐忑的走入,書中太宰治返家時先進了佛堂,向父母相片行禮,在這間房室現在展覽著津島家從京都老遠購入的精雕神龕屏風。接著他來到常居向大嫂請安,常居是最裡邊的起居,在此參觀時可運用特定手機App拍照,能拍出與太宰治一起坐在榻榻米上的相片。起初真有些不好意思,覺得自己不算太宰治的粉絲,然而這只是無謂的矜持,大老遠來此,還鬼迷心竅的細讀其作,能不算「迷」或「粉」之屬?讓同伴幫我拍了幾張留念,照片中太宰治的表情相當苦惱,恰好對應到津輕所述,他剛好就在這間常居裡,猶豫該在這裡吃飯還是上二樓跟兩位哥哥一起用餐,擔心一起吃飯怕拿捏不好兄弟間的親疏程度。
太宰治大哥,曾表明與他斷絕關係,將他從家族中除名。其父驟逝後,家族事業與政治勢力皆由大哥津島文治承繼,大哥正賣力穩步政壇之際,太宰治卻在東京參家非法左派運動,不顧家人反對與藝伎小山初代結婚,之後妻子背叛,期間多次自殺未遂,其中一次與太宰治一起殉情的女子溺死,而被救起的他因自殺幫助罪被捕,最後靠大哥動用關係免除刑罰。太宰治自己說:
「在這個家族中,做出愚行遭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的只有我。」
最終他還是上二樓,進入有著金色拉門最高級的房室與家人同聚,並且將途經蟹田帶來的螃蟹特產作禮,這時另一個懊惱又出現了,怕這「以手吃食」的土氣食物搞砸了上流的宴席。總之在哥哥面前,他倉惶不知所措。所幸這晚大哥頗高興,太宰治說這是姪女婿在場的緣故。姪女婿全然不認識太宰治,太宰治已打招呼說:「我是修治,幸會。」報出名字,姪女婿仍天真問您哪位?這時他的玻璃心又落滿地,暗想自己與大哥早斷絕關係,姪女婿不認識也理所當然。看著斜陽館這間房室,想像太宰治在邊角畫圈圈的模樣,接著他又故作鎮定,微笑回應:「呃,我是英治的弟弟」。卑屈地特不敢提大哥文治之名,一邊探看在旁二哥英治的神情。待在老家的生活令他經疲力竭。
書中太宰治很後設的寫道,自已將當時的情景都寫在此書,十分不妥。還說自己靠著書寫親屬的事,賺取稿費維生,神明必須懲罰他,讓他無鄉可歸沒家人沒朋友,只能夢裡神遊故鄉,思鄉至死方休。但是,他還是全部都寫入《津輕》內文,這大概又是自娛娛人的語調,太宰治很明白如何掏出自己的痛處,以之精準取悅讀者。就像有次他被大哥斥責:「你到死都沒出息!」無論內心多麼受傷,他仍故作嬉皮笑臉回說再過十年一定會寫出讓哥哥肯定的作品!像抱人大腿求情的姿態,加上弟弟裝可愛的口吻說:「這樣我就失去希望了。你到底要我怎麼辦嘛?」最後哥哥當然厭煩,罵他一輩子沒出息,要他什麼都別再寫。結果,哥哥這些話語,太宰治全寫進一篇自諷的文章〈厚臉皮〉。
《津輕》太宰治寫道,返家後家人提議出外踏青,全家歡樂的前往金木東南方的鹿子川水塘,當時大哥也一同前來。惹是生非的弟弟難得返鄉,哥哥雖不言但心底應是高興。在山谷間,太宰治走在後頭,望著前方大哥蹣跚步伐,老去的背影,想及與哥哥的關係永難修補,便偷偷走在哥哥身後哭泣。他寫道
「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得到大哥的原諒,也許他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了。就如同一只裂了縫的碗,再也無法復原一樣,任憑我百般努力,都無法回到從前。」
跟在後頭是哭眼抹淚的弟弟,前頭是愛深責切的哥哥,家人總這樣,深愛彼此卻又互相傷害。太宰治吸引我的地方,是文學上的坦然的與熾熱追求。醜陋無賴也好,蒲公英般脆弱也好,文字裡看得見人性的卑微與溫光。文學,是他追尋價值的方式,展現存有的管道,有時則近似自虐,不過我也相信,那些陰影背後所暗示的是,另一頭光的存在。
因閱讀,我覺得斜陽館一切的事物都十分親近,爐火旁祖母曾深夜在此與打更的老爺爺聊天,庭園有哥哥獨自修剪花草的身影,近百年前的事物透過文字在我的想像裡熠熠生輝,疊合於眼前虛實相生。我多有感慨,故物依舊,在斜陽館一樓邊角的倉庫,打造為文物展示空間,展出太宰治的筆跡,存於筆記、信箋中,以及他的衣物用品,包含他最愛的那件披風,曾看過相片上穿著披風作者的身影。時間奔流,當時糾結的情感今已隨風而逝,身為讀者,在薄薄的紙張上,看見人間情懷的標本,細探與我們無異的紋理。
「成長的家庭或親人乃至對故鄉的概念,總覺得似乎已在內心牢牢扎根難以動搖。」太宰治這麼寫道,是啊,土地、家屋是記憶、情感的根源,生命最初定位的所在。
斜陽時分,我們也離開了斜陽館。
小小金木站列車還要一小時後才進站,我們在一旁散步。鐵道旁的木槿開得盛,記得太宰治曾說他喜歡盛夏開的花如向日葵,只有木槿不喜歡,我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突然發現相簿裡有張漆黑的照片,細想才發現我刪除斜陽館內拍照用的特定App時,「吾人彩色、太宰黑白」與太宰治合照的相片,已成一片毀損的黑暗。也罷,我開玩笑的想,「讀者們再會了!倘若一命尚存,我們來日再會!」所謂的「來日再會」該不會是我與作者身影拍照時的偶然相會?而最終照片的黑暗不也是事實,畢竟他一命早歸東京玉川上水,至今已七八十年了。
夏花開得燦爛,「與死比鄰而居者,比起生死問題,一朵花的微笑更刻骨銘心。」太宰治這段文字恰好作為當下情景的註解。
    0會員
    7內容數
    斑鳩莉娜在夜裡流下淚水,因那些難以抵禦的憂鬱。有時我這麼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豈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太宰治內心戲百轉千迴,用聽的就知道!——「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讀劇演出報導本場於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展開,由天河創思出版社的總編輯陳巍仁主持,對談嘉賓為諮商心理師李家雯,「甜耳朵讀劇社」宋昱璁與郭霖精選太宰治短篇〈越級申訴〉與長篇小說《人間失格》片段的讀劇演出,一邊聽兩人精彩演出,另一邊李家雯深入談述小說人物心理脈絡與情緒狀態,完全解析太宰治作為emo大魔王的小說魔力。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4-26
    太宰治有多囉唆,用聽的就知道!——「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讀劇演出報導「打開耳朵閱讀經典(太宰治篇)」系列講座第一場,在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一樓微光廳,由出版人陳夏民主持,甜耳朵讀劇社的兩位專業配音員穆宣名、林沛笭帶來精采讀劇表演,並與詩人、《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作者煮雪的人對談,一起探討太宰治〈新哈姆雷特〉、〈跑吧美洛斯〉作品中的深刻意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4-19
    太宰治如何銘記織田作之助之死有些時候,我們要了解一個作家的思想和性格,或者真實的價值觀,除了閱讀專家為其撰寫的傳記之外,從其真性情顯露的隨筆和日記中,仍然可以窺探出來的。寬泛地說,這算是認真敏銳的讀者因迫於亟欲解開謎團迸發出來的實用方法。如果按照這種邏輯推導得出成立,我們就能順其成章地認為,太宰治〈織田君の死〉這篇短文,就是在
    avatar
    邱振瑞
    2024-02-25
    太宰治《人間失格》人間、失格。 もはや、自分は、完全に、人間で無くなりました。 我喪失了做人的資格。我已經完全不算是一個人了。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可視為其半自傳性質的作品,故事主角大庭葉藏是太宰治的投射。故事分為三篇札記,用第一人稱平鋪直敘地述說自已短暫的一生。 太宰治號稱「無賴派」掌門,我覺得這就是他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張峻瑋
    2024-02-22
    愛與同情|讀川端康成和太宰治的怪談傑作#這現代化的怪談之作,有別於妖怪志異,雖然敘事奇詭,但充滿善良人性之美,引起心弦的共鳴。 (一)怪談文學 怪談,一般是指在日本民間流傳已久的奇譚,如「四谷怪談」、「皿屋敷」及「牡丹燈籠」被認為是日本三大怪談。近現代的小泉八雲、泉鏡花、佐藤春夫、芥川龍之介……等,將感性的怪談與理性的文明進一步融合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7-21
    斷頭台上的死人:太宰治。拜託了,請給我一刀吧。我想只要讀過太宰治作品的你們一定都會聽過這句話: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的生命猶如將完好無缺的透亮硫璃丟進炙熱的巨大火爐中,一滴一滴地被融化,只能束手無策的向火爐發出淒慘悲決的悲嚎,無時無刻祈求著,無奈火爐大神是個聾子,聽不見訴苦,不到他化為水蒸氣散失在空氣中時決不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4-01
    無賴派始祖,太宰治的顛峰巨作-斜陽人非人那又如何,只要活著就好? 人生意義難道只是為了當人?不真實的快樂才是快樂,明知這是錯誤的卻遲遲不回頭 即將被吞噬的最後夕陽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3-30
    厭世代一些簡單的太宰治觀察厭世代年輕人我,近期讀了《美男子與香菸》、《人間失格》、《御伽草紙》、《太宰治的人生筆記》、《女生徒》,可以稍微寫寫我的觀察。 一、厭世代始祖太宰阿公 二、性情多變的雙子男 三、渣男與恐怖情人 四、纖細但努力的寫作者
    Thumbnail
    avatar
    電鰻鹿
    2022-02-14
    讀書筆記丨太宰治〈潘朵拉的盒子〉莎士比亞說:希望在任何時候都是一種支撐生命的安全力量 這部連載小說是一位久病少年小柴利助在一間叫做「健康道場」的結核病療養院的生活記錄,以給好友的書信方式呈現。 戰爭無預警地結束了。聽完天皇發表終戰詔書的廣播後,小柴利助的內心忽然有種解放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2-02-06
    釀專訪|金馬 58|沒有名字的女人──陳湘琪與嚴太太的《修行》在與失婚婦女的田調過程中,陳湘琪找到的對象 10 對夫婦有 9 對離婚,不離的那一個就像嚴太太。當周遭的人都納悶為何要在傳統婚姻關係裡掙扎、到底追求什麼的時候,對諸多的「嚴太太」而言,就只是繼續過日子罷了,反正不離不快樂、離了也不會快樂,彷彿所有人都患上了「快樂缺乏症」(Anhedonia)。
    Thumbnail
    avatar
    謝璇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