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悲傷的獨白----聽張雨生的《口是心非》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因為是張雨生的生日,所以臉書上好多人在緬懷他
我也因此被這些文章打中,事隔多年再次播放了《口是心非》這首歌
沒想到這幾天腦中完全被它的副歌佔滿了
我並不算是張雨生的歌迷,他過世的時候我還不識字,所以並沒有特別去聽他的歌,只是偶爾聽到媒體放送,會哼幾句歌曲裡的副歌
甚至連《口是心非》這首歌,我也是一、二年前,Youtube演算法推播給我,我才知道,喔~原來我心中那個耳熟能詳的旋律,它的歌名叫做《口是心非》。
於是我想到
好多好多的歌,我都只有聽過,卻從來沒有細細品味,以至於其實並沒有真正理解歌曲中的意思,這樣太可惜了。
不如,就像閱讀文章一樣,好好閱讀,然後把心得分享給大家吧。
以下《口是心非》聽後的心得
前奏
在這首歌裡面,有長達一分鐘的前奏
它是主歌的旋律,只是沒有了文字
而且旋律之中,有著獨立的音符,滴滴答答,像是淚滴的聲音
我聽見了沒有訴諸文字的情緒
原本情緒是和緩的悲傷
像是涓涓細流一般
那樣寧靜地流動
然而
情緒輪迴
一樣的情緒
再次疊加在自己身上
原本的寧靜
變得洶湧
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在這樣洶湧的情緒下
不說話只會讓自己更加難受
於是不得不
把情緒轉化成文字說出口: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痴人夢話 我衷情的倚託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我看見張雨生他自己一個人蹲坐在房間的角落,面埋雙膝、自言自語講述著「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陽光從外面進來,把房間的世界分割成光與暗,而他自己在黑暗之中,低聲控訴著對方怎麼可以這樣離開,難道曾經都山盟海誓都是騙人的嗎?
他訴說著,他的愛人,口是心非,嘴巴上說著愛,心中卻沒有愛,所以從嘴巴講出來,深情的承諾,隨著西風,消逝在風中,好像從來沒有存在過
因為對方的口是心非,所以我「衷情的倚託」成為了「痴人夢話」,曾經開花結果的戀情,也因為對方的口是心非,成為「枯萎凋零的花朵」
那些曾經轟轟烈烈的愛戀,如同星火燃燒了整個世界,曾經愛是充滿在他的心中,充滿他的眼眸,曾經點亮了他整片的天空,為他的世界帶來光明,帶來意義
然而,在這樣一片光明的天空裡,晴天卻出現了霹靂,對方絕情地放開了手
或許是釐清了自己的情緒,他抬起頭,看了看自己身處的黑暗,照了照鏡子看見自己的模樣,對於自己的情況他說著: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是的,愛恨交錯下,他的身形變得如此消瘦,然而,我注意到他在講恨的時候,聲音是氣音,是微弱而不確定的
他真的恨嗎?或許很少,甚至沒有,更多的、更加肯定在折磨他的,是愛
是他放不下的那份愛,折磨著他,讓他甚至不好恨,甚至不能恨,因為這樣,他消瘦下去。
我聽見他的害怕,因為被拋棄,對方移情別戀、狠心地離自己而去,什麼也沒留下
所以現在受到的苦難,是沒有原因的,是找不到原因的,所以也沒有解決的辦法,或者說不知道該從何解決起
他在莫名其妙之中,被黑暗給捕捉
因為沒有原因,他沒辦法從中學習到下次怎麼避開這樣的結局
因為沒有原因,這些苦痛沒有施力點可以著手解決起,所以好像它將會持續到永恆
被這樣的苦痛折磨之下,悲歡起落,情緒交雜,讓人無話可說地靜默下來
在那微弱的歡裡,我感受到的更多是悲,或許,他不願意去承認自己在這段關係之中的歡樂;又或許,就如同悲歡起落的音調,原本平淡的悲,升起,而原本在高點的歡則落下
我看見他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著,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現在會痛,會苦,但等待吧,總有一天,不只是這些傷能夠獲得自由,他也不再會被傷的痛苦所綁架,真正能夠獲得自由,從這段傷痕之中走出的,是他自己
或許是從這樣對自己的喊話之中獲得了某些力量,他走到了陽光的範圍,看著窗外,看著自己剛剛所身處的黑暗,更有力量對於自己的過往、自己的現在進行評斷: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是的,口是心非講的並不只是對方,也是在講自己,嘴巴上說著要恨她、要怪她、不能再愛她,但內心呢?那些現在看起來矯情,卻曾經認為深情的面容,早就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對此,他無話可說,只能看著窗外,原本綠意盎然的山頭,變成殘破光禿的結果
然後回憶著,曾經,自己心中的悸動,是那樣渾然天成、是那樣純情,是那樣奔放著最為滾燙的節奏
然而一發不可收拾地,對方把所有這些美好,把自己能夠所有晶瑩剔透地感受,全都拋空了,都捨棄了,只剩下現在看見的一片光禿的山頭
看著這幅景象,他再次說著: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或許是重新審視過自己的心情,看見了自己的道路
他再次對自己說這段話的時候,語氣更加堅定了、更加有力量了
他的恨他的歡,都不再是不確定、像是附屬再愛與悲之後,而是被肯定了存在,那些不願意被承認的情緒,都在這個時候被肯定,也代表著他與過去自己的和解,接受了這過往傷痛的一切
堅定地告訴自己,或是想讓自己產生信仰地告訴自己: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而我自己,也將在與這些傷痕和解之後,獲得最終的自由。
----------後記-----------
想講的大概都講完了
我更加仔細去研究這些歌詞才發現一些歌詞的小細節顯示了張雨生的才情
可以從引用的歌詞看見
他的歌詞是非常工整的
就像是古詩一樣

另外
主歌裡面八句話,就是八個不同的情
講述對方的矯情、濫情、(口是心非的)深情、絕情
講述自己的衷情、熱情、縱情、純情
每個情表示了各個不同的情感類型
讓整首歌詞之間的關聯性更加提升
而且基本上音韻都是非常到位的
「妳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我衷情的倚『託』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他不只是句子之間押韻,句子裡面自己也有著押韻
所以整首歌詞變得更加朗朗上口,在聆聽時也更加順耳
或許這是那個時代的標誌
不同於現在自由奔放到算是隨心所欲的時代
那個年代這種自我要求、自我約束
有著一種無可取代的美感

經典的確是經典
推薦大家可以再去重溫這首歌的美好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