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不屑的悲傷--聽伍佰《斷腸詩》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之前聽了伍佰老師的《斷腸詩》
因為第一次沒有聽出個所以然
所以我沒有特別注意它
直到有一天
我看了朱宥勳老師和陳茻老師對於《斷腸詩》的專業分析影片
或許我是一個異類
或許我特別難搞
我總覺得心中有個癢處沒有被搔到
所以我去重複聽了很多遍
閱讀並理解這首歌詞
然後
我得到了一個
非常自私的詮釋
我不是很確定伍佰老師寫下這首歌
是不是真的是想表達這個想法
但不管怎麼樣
我找到了我覺得我能跟這首歌共鳴的角度切入與聆聽它
或許我錯得離譜
但至少
我聽得深刻
那就好了。
春夏交接的當時
蟬聲哀啼響上天
蝴蝶折翅落大水
路邊有斷頭的蜻蜓
在歌詞之中
為什麼
春天與夏天是如此具有生命力的季節
卻是充滿死亡與悲傷的意象?
這個疑問正如同:
為什麼
20多歲的我
正處在青年與壯年如此具有生命力交接的時節
正是充滿生命力、創造力、熱情的時期
然而實際的生活
卻是充滿憂鬱、孤寂、悲傷、恐懼、委屈、無助、無奈的情感呢?
我不正如這些蟬、蝴蝶與蜻蜓
在社會之中
以為豐滿的羽翼被折斷
在精神上或者物理上死亡
然後感受與說話的聲音皆是哀悼的悲傷之聲嗎?
下埔雷雨落滿墘
日頭猶原光晴晴
照著南國的都市
照著流浪的男兒
這個時期的我
不正如遭遇午後雷陣雨一般
天地皆黑
風雨之大
彷彿無邊無際
彷彿永不停歇
在這樣的風雨之中
我只能
將曾經看見的希望和光芒抱在懷中
讓心中的光明
依舊照耀著在都市打拼的我
依舊溫暖著在異鄉流浪的我
即便
它已經逝去
如此虛幻
卻如此深刻
那似乎是
我唯一還能感受到的溫暖。
青春青春渡時機
孤船有岸等何時
風雨停了愈空虛
茫茫人生哪裡去
我的青春歲月啊
就像是一艘孤單的船
獨自在海上
努力渡過一道又一道的風浪
努力渡過大海給予我的時機
而我
永遠不知道它是好是壞
甚至不知道
它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這樣的浪潮之中
我只想問:
「我這艘孤船想要靠岸,到底還要跨過多少風浪,到底要等到何時?」
而大海
始終沉默
但最悲慘的事情
其實不是
不斷遭遇風雨遭遇浪潮
而是
風雨過後更是空虛
因為抵抗風雨至少是一個目標
沒了風雨
我看著茫茫大海
無邊無際
看似處處都是方向
實際卻是沒有方向
我在哪
要去哪
大海沒了指引
大家都說問我自己的心
如果心是空的
那怎麼辦呢?
青春青春渡時機
孤船有岸等何時
想到心內小哀悲
一種澀澀的滋味
東邊吹來雲一朵
催阮不通歇過時
啊~~心稀微
啊~~斷腸詩
我又渡過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題
依然在問那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這樣漂泊日子何時才能抵達目的地?」
其實
你說我真的過得很糟糕嗎?
我住在七坪大的房間
吃飽穿暖
不考慮買車買房養老
我工作賺得錢都足夠我滿足需求
我也不是沒有一起聊天的朋友
也不是沒有和我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我生存無憂
真的
有什麼好哀哀叫的呢?
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多少人吃不飽穿不暖
他們才是真正痛苦悲傷的人
他們才是真正可以抱怨哭泣的人
我憑什麼呢?
是啊
所以
我只能對你們這些外人說
這是一種澀澀的滋味
若有似無
並不是苦
但如此真實存在
只有我感受得到。

你看見了嗎?
東邊又來了一朵雲
又是另外一段風雨
又是另外一道風浪
像是怒罵著:
你有什麼資格休息呢?
大海啊
全知全能的神啊
這世界
真的有陸地嗎?
真的有
不用再努力拚死拚活渡時機的那一天嗎?

想到這邊
在這世界面前
千言萬語
我只能在心中
悲哀、無助、無奈地嘆了一口氣
然而
這一口氣
卻是
以我哭斷的腸子為墨
以我疲乏的心靈為筆
向這個世界
傾訴的斷腸詩。
最後容我說一句
一如這首歌
表面上
彈奏著輕快的音樂
語調之中
聽起來皆是快樂的氛圍
實際上
我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留在了歌詞裡
除非你仔細聆聽
除非你願意走入我的世界用心感受
不然你不會懂
我正經歷著
這世界所不屑的悲傷。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