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閱讀的日子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腸思枯竭,進行了一段沒有被嚴格執行的「沒有閱讀的日子」。
沒有閱讀的日子,該做些什麼事好?一首「沒有煙抽的日子」閃入腦海。張惠妹的歌聲,隨著歌詞,一層又一層盤旋,最後繚繞在整個書房裡,有種既懷舊又悲傷的味道。


我不是追星族,小時候連明星的畫報都沒買過,唯獨對「妹力四射」這張雙卡帶專輯情有獨鍾,因為這是中年級時父親在文具店買給我的禮物。那時,我還把父親當偶像,每首歌詞都背得滾瓜爛熟。尤其這首「沒有菸抽的日子」,每次聽都會覺得邊界異常空曠,尤其當歌詞走到副歌時,總是會讓我心情激昂: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
一縷雨絲 喔~
聽著歌,我看到了,那個蹲在錄音機前五音不全的自己,唱得慷慨,彷彿真的在跟什麼對抗一樣⋯⋯或許是才看到的大人世界的複雜,也或許是剛知曉的家庭夢碎的心痛。
那是我確定父母婚姻中有第三者存在的一年,雖然沒有大人想要承認,即使每個大人極力隱瞞,但我就是知道了!
在接下來的許多年,我知道的事情越多、越髒、越黑,原來除了第三者,還有個自稱前女友的阿姨,然後還有我不想知道的,那些風化場所的妙齡小姐們。
我曾經的偶像,在一次次的脫軌演出之後,變成了我不能言說的傷痛,也變成了我所憎恨的存在。
8年前,開始接觸自我療癒,我把日記都燒了、卡帶也捐了,沒再想起這首歌。直到很後來的很後來,我才知道這是首翻唱歌曲,原作曲者是歌手張雨生,作詞者王丹則是中國民主運動領袖。這首歌源自於張雨生聲援1989年「八九學運」的悲憫,他將王丹的詩作譜曲後於專輯中發行,然後被廣為傳唱,成了「六四事件」的代表歌曲之一。
創作者的悲憫,沒有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再次播放這首歌,我已經不需要蹲在錄音機前反覆倒帶,也不再是那個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的小女孩了。
只是,內心的戰爭還在繼續,生活也還是充滿無奈。童年時唱得慷慨的我,大概就是想要抒發那股無奈,那愛恨交加的情緒,和不明所以的悲傷吧!
沒有閱讀的日子,我聽了「沒有煙抽的日子」,然後走到地下室,翻出前屋主留下的火柴,再走回書房,「嘶」的一聲劃開薪火,再次按下音樂播放鍵,抽著那一根火柴的無奈,繼續閱讀我的人生!
攝影師:Karol D: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99910/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