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帕內瑪的女孩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週末下午陽光熾烈,二十六度非常舒服乾爽的氣候,我到住家附近走走,路過剛開放不久的露天游泳池和穿過玫瑰花園,檢視了開得差不多的芍藥花和剛開始綻放的玫瑰之後,就走到了伊薩河邊,慢跑的,騎車的人非常多,好不熱鬧。
今天那裡可說是全慕尼黑的年輕人都在那裡了吧!大家不吝惜展露白皙的身體,接受熾熱驕陽的洗禮,白種人曬久了就會全身通紅,宛如大蝦,但他們才不管,就在沿著河邊的大草坪上成群地躺著,喝啤酒做樂;也有一人單獨邊曬太陽,一邊看書的,十分悠閒。我則是走了一大圈,為了維持每天走一萬步的目標,因此沒有停下來曬太陽。沿著河邊走到下一座大橋,穿過橋下沿著步道走上橋的側邊,要上馬路前,那家路邊的酒吧已經有很多人聚集在那裡了,原來今天有露天的音樂,遠遠地我就聽見了那首“Garota de Ipanema”(伊帕內瑪的女孩)慵懶的旋律,不禁想起當年教我葡萄牙文的巴西老太太特瑞欣亞,我們還曾一起坐在這個橋邊的酒吧外喝啤酒聊天呢,如今她到哪裡去了呢?
對巴西的好奇是從一位朋友的巴西男友卡洛斯開始了,他是聖保羅來的數學老師,先前在銀行工作了十五年,覺得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離職改當數學老師,然後到歐洲旅行,來德國慕尼黑遇見了他的愛,於是先留在這裡一陣子再打算。在一次朋友的晚餐聚會時我認識了他,熱情的巴西人馬上跟我打招呼並攀談起來,開朗的個性和我不謀而合,我們都有共同的朋友,所以大家就聊在一塊了,只是他的英文帶著濃濃的巴西腔調,有時我們真的不懂他在說什麼呢。他說“慕尼黑”,發音卻變成了“穆尼奇”,可能是葡文的說法吧!可惜他留了兩個多月,便決定回巴西繼續當老師了,因為他看見我們一位共同的哥倫比亞朋友,雖然是大學化學系畢業,但無法在異國學以致用,於是變成了廉價幫傭,也在德國朋友的銀器古董店打雜,無法找到什麼正職做。卡洛斯的決定也是對的,因為他激起了我學習葡萄牙文的興趣,以及讓我立下目標,有一天要到巴西聖保羅去拜訪他。
慕尼黑社大提供了三十幾種外文課,除了大的語種外也提供一些稀少的外語,比方說非洲的斯瓦伊利語,亞洲的越南語,緬甸語,泰語都有,或是歐洲冷門的冰島語,芬蘭語,塞爾維亞語等,或是有趣的巴伐利亞方言課。我選了葡萄牙文課,才發現分為葡萄牙的和巴西的兩種,我當然是以巴西為首選。入門後才發現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大部分人認為巴西語發音柔軟長音較多,聽起來很優美,葡萄牙雖是這個語言的母國,但語言在伊比利半島上卻變成刪掉字尾很厲害不好聽的話。原來巴西語也受到法語的影響,所以有點法文底子的我更樂意學習巴西語了。
班上學員多半是已經去過巴西的德國中老年人,或是年輕德國人因為工作而學習巴西語,或是也有童年在巴西南部度過的德國老太太,為了重拾兒時記憶又重新來學習的,當然也有另一半是巴西人而來上課的德國男女,或是像我一樣純粹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跑來上課的人。老師是位很有魅力的老太太,來自巴西中部敏那斯傑來伊斯(Minas Gerais)州大城貝洛歐利松崎市(Belo Horizonte = 美好的地平線)。課堂上聽著她講述巴西的多民族及許多方言,還有已去過巴西的人們敘述他們所見所聞,這趟語言課變成了我每週一次暫時忘記繁忙工作的窗口,使我的心靈開了一扇大門,往南美洲那個神秘的異國去。
除了學巴西語外,我也熱愛巴西的音樂。說到巴西音樂就像瀑布一樣泉湧而下,不只有全球人皆知的波莎諾瓦(Bossa Nova),森巴(Samba),還有巴西戰舞(Capoeira),近幾年流行的Sertanejo(巴西南部牛仔裝扮俊帥歌手唱的流行歌曲),還有說不完的各種派別,當然最厲害的就是每年二月夏季在巴西全國舉行的嘉年華大遊行了,留待以後再說。巴西語本身也極具音樂性,邊聽音樂邊學巴西語,雙管齊下,去舞廳偶爾會出現幾首膾炙人口的葡語流行歌,如那首“黏巴達”名曲”Chorando se for(= 他哭著離開)“,還有巴西人奉為聖經的Daniela Mercury全部的歌曲,也可以跟著朗朗上口。
學了一年半多以後,終於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了。第一次去是德國的夏季兩周半假期,我興沖沖地買了特價的德航慕尼黑—聖保羅直達機票,十二小時的飛行時間足夠我準備一些葡萄牙語和做些旅遊的功課,沒料到抵達的凌晨五點竟然是三度低溫在迎接我,而我是穿著短褲和T恤上機的!!!朋友專程開車來接我,發現我的錯誤,不禁大笑,原來南半球的氣候和北半球是恰恰相反啊!
那次停留的時間太短,只夠在聖保羅這個有如紐約般大的城市(有一樣多的私人直升機和摩天樓)遊玩,以及朋友特別開車帶我去里約熱內盧度個四天長週末,回程在飛機上留下的就是悔恨了。後來我陸續又去了兩次,時間也都儘量加長,要知道那麼大的國度是絕對不可能“玩完”的,何況我已經愛上了這個奇異的國度,有著和台灣類似的熱帶水果更甚之,還有我從未見過的巴西特有水果,而百香果也有好多種,有小小深紅色的台灣種,也有大如手球綠色的甜百香果等,總而言之,我的巴西行真是讓我開了天眼了,或許我上輩子某一段時間曾經在這裡生活過,才會對這個地方有著莫名的情感吧!而朋友媽媽熱情的招待,特別烹飪巴西料理,還帶我去吃聖保羅市最有名的烤肉餐廳,除了張大嘴對著那把長劍上的肉排發呆外,見到那個放滿了甜點的推車我真的是決心要留在這裡不走了。
聖保羅有名的日本城也是滿足我購買巴西音樂CD的地方,當地很多亞洲人,近年來也來了不少中國人。由於我說一點巴西語,後來到了東北部薩爾瓦多和蕾西斐時,竟然被以為是聖保羅的日本人吶!在這個種族大熔爐實在是見怪不怪,我就曾見過美得驚人的藍眼睛巧克力色皮膚有著黑人捲捲髮的混血兒呢。
巴西的故事太多,留待以後再慢慢道來吧!現在回到家了,趕快叫我的Siri放巴西名伶Maria Bethânia的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