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耳謎的針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犽腦袋裡有一根念針,是哥哥伊耳謎埋進去的,在富堅義博的「獵人」漫畫裡,他們同是揍敵客家族的成員。
揍敵客是極神秘的暗殺家族,內部關係暗潮洶湧,伊耳謎是家族的長子,可以確定的是,伊耳謎十分愛護這個么弟,他埋下念針的目的,一部分是「控制」,另一部分則是「愛」,這兩種情感有時是一體兩面,控制可以是一種扭曲的愛,為了保護弟弟的安全,念針的制約使得奇犽面對沒有勝算的戰鬥時,強制啟動撤退的意念。
要知道,殺手是與死亡對奕的行業,生死交戰的瞬間,就像踩在絕命的鋼索上,你不停觀察對方、也注視自已,觀察自已,再注視對方,緊繃的內心活動中,一但萌生撤退的念頭,就失去戰勝的可能。當然留住小命,日後也能不斷成長,但是無法否認的,當一個人面對退無可退的絕境,你能發揮的往往比預想的還更多,那是強行通關、開啟二檔的絕妙契機。
後來我才意識到,我心頭也插著幾根針,平時不察覺,每每我人生徬徨不前,需要一個鼓勵時,制約便如鬼魅般地現身,它讓我不要強出頭、不要輕易冒險;又或是我風光意滿,期待一個熱切的掌聲,一轉身,它只是站在原地冷冷地說,做這些幹什麼,不要自滿。那些聲音,陌生又熟悉,我理解它源自愛的關懷,但每每出現時,卻常是冰冷地令人心碎。
孩子心頭上的針,是父母從小一根一根札進去的。
奇怪的是,就算離鄉背井好多年,可以稱之為一個思考獨立的人了,這些針還是拿不掉,理性上能察覺它的存在,卻無法輕易地無視它,它就像反作用力,隨著意念而浮現,在內心來回拉鋸,時間一久,它似是成為個性中膽怯、懦弱的一部分,到後來,常常會分不太清楚,我一直對抗的,究竟是父母,還是自己的陰暗面。
年輕時無所畏懼,總是擺出戰鬥姿態,劍指父母,後來隨著年歲漸長,有了小孩,對於父母的角色有了體會,我才開始能想像,制約的本質源自愛,是一種無微不至的呵護,只是愛的背面藏著恐懼,他們擔心孩子經不起受傷;擔心他們飛到太高太遠,自己孱弱的羽翼無法與之庇護。他們複雜的情緒中,有對未經世界的無知、也有自私,只是很可能未被察覺,若試圖再多了解他們,便會驚訝的發現,他們已然佝僂的身體上,背負著更為古老的制約,那依稀是上一代、或是險峻的現實留下的烙印,他們的初心,也許是想替孩子避開同樣的苦痛。
這樣理解的同時,我才慢慢釋懷,並且小心地檢視自己,不成為誰與誰的伊耳謎,我也開始相信有一天,我能不再為此糾結,那些曾經扎在心頭的針會慢慢退化成一個痕跡,一個源自於愛、在矛盾中拉扯,伴隨成長而蛻變的美好胎記,到那時,我會輕輕的撫摸它,告訴我的孩子們,關於這個胎記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