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郭靖與黃蓉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級金迷倪匡說過一句話:如果有人不知道郭靖黃蓉是何許人也,真讓人不禁懷疑他是不是文盲?
感覺上林依晨跟朱茵一樣都是超適合演年輕黃蓉的:聰明、伶俐、刁鑽、任性、活潑、美麗,至於其他的演員實在是長的太中國了,算起來,很適合演武林人物的倒是。(至於最新版的黃蓉完全不認識就不評了)

一直認為,射鵰中的郭靖與黃蓉,是金庸塑造的人物裡面最為大眾喜愛而且廣為人知的男女主角。
記得超級金迷倪匡說過一句話:『如果有人不知道郭靖黃蓉是何許人也,真讓人不禁懷疑他是不是文盲?』
連學校考題都曾經出過這樣的題目:南宋末年,郭靖黃蓉死守襄陽城........

說起來,這兩個性格想法完全搭不上邊的人,竟然會相遇相愛相知相惜最後相守一生,真是滿令人值得玩味並且羨慕的。

有時候忍不住羨慕,黃蓉那來自母胎的極度任性與自我,可以在郭靖這裡得到最大的抒發。但,這是她用極縝密的心思去換來的。

比如說黃蓉跟郭靖在牛家村療傷的那一段。
黃蓉起先是想殺傻姑滅口的,但是怕靖哥哥生氣。而其實郭靖生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最擔心的是:「萬一因為這件事兩人心裡老是有疙瘩那不就太沒意思了嗎?」
牙一咬,好吧!被發現就被發現囉!跟她的靖哥哥能永遠快樂在一起才是她最在乎的事。

雖然聰明美麗的女人心機一向很深,殷素素是,趙敏是,周芷若是,李莫愁也是,康敏更是。(奇怪好像就小龍女跟郭襄沒有....她們也不笨啊)
張無忌她娘甚至還跟年僅十歲的兒子說:『你長大後要小心女人騙你,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
而黃蓉則是讓上述這些女人全部甘拜下風,因為她幾乎做的不著痕跡。
不過這點在神鵰中就慢慢破功了,或許因為楊過超難騙?

這些小小的片段,金庸著墨不多,但是字裡行間處處透露黃蓉的奸巧。她在射鵰中的壓抑,在神鵰中就很難控制了,難怪她老是找楊過麻煩,因為楊過是唯一她看不穿心思的人。

至於郭靖......我常常想,也只有金庸才能在塑造出一個刁鑽古怪的黃蓉之後,再配給她一個淳樸正直的郭靖,而且幾乎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他們之間那種魚幫水水幫魚的相容,在神鵰中死守襄陽時發揮到極致。
當金輪法王率領高手來挑戰的時候,郭靖固不得自己受傷馬上習慣性的擋在黃蓉面前,但黃蓉說了一句:『靖哥哥,你重要還是我重要?襄陽城安危要緊還是你我的情愛要緊?』
郭靖一聽馬上讓開,讓黃蓉前去對敵:『你自己小心。』

說真的,每次看到這一段我都感動到不行,也難怪當時躲在門外打算伺機行刺郭靖的楊過一下子大受震動。
夫妻之情昇華到這種地步,我想,真的此生無憾了吧.....
藍色艾蜜莉
藍色艾蜜莉
營養是專業、文青是人生,因為興趣廣泛導致不務正業的營養師, 有緣,就能遇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