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不才女?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者:薛惠琪

今天聽蓉兒老師和我們分享從樂府詩到清代女性所書寫的「花木蘭」的轉變,覺得實在是太有趣了,而且花木蘭的故事不由得讓我回想起了金庸筆下那武俠小說中的「才女們」。綜觀金庸「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幾部經典,除了《鴛鴦刀》與《白馬嘯西風》兩部作品,其餘多是以男性的視角敘述。

雖然如此,我認為金庸創造出的女性角色們卻是各具神韻,她們多有想法、個性鮮明,或古靈精怪、聰明絕頂,或成熟穩重、能控大局,或武功高超、能屈能伸,就如黃蓉為木訥憨直的郭靖憚精竭慮;趙敏為優柔寡斷的張無忌機關算盡;令狐沖自詡為瀟灑自由的人,其實在大事上沒有什麼主意,也缺乏應變能力,而任盈盈卻能號令天下群雄,調動數萬江湖散人和旁門左道之士來協助等。雖然有人認為,金庸所寫的女子太過愛情至上了,但我卻覺得,並不是愛情才將這些女子塑造成她們的模樣,她們都是先具備了成就自己的能力,才有辦法在愛情裡任性的女子們。小時候看著這些或清高瀟灑或足智多謀的女俠們,她們活出的帥氣與美麗總令我不禁心生嚮往,在那些女性原應地位卑下時代裡,她們卻往往不須依附男人便能成就大事,但卻也並非一路順遂,她們往往都須面對比男性更多的質疑、挑戰與輕蔑,靠著自身才能與堅韌獲得能與男性媲美甚至超越的地位與目標。

書寫一系列「才女」群像的同時,金庸也有在小說中提到對「才女的恐懼」這類的男性心理描寫,像是在《書劍恩仇錄》中,他就借了男主角陳家洛的口,道出某些男人對「女強人」的顧慮:「……霍青桐這麼能幹,我敬重她,甚至有些怕她……唉,難道我的內心深處,是不喜歡她太能幹麼?想到此處,矍然心驚,輕輕說道:『陳家洛,陳家洛,你的胸襟竟是這般小麼?』」國小看時總覺得陳家洛與香香公主之間的愛情真是淒絕美絕,長大後看總覺得這部分有些奇怪,陳家洛原先和霍青桐初見即一見鍾情,甚至看到女扮男裝的李阮芷與其舉止親密時感到吃味而沮喪,兩人之間卻因為誤會而有緣無分的無奈錯過了,但後來越看越覺得,或許陳家洛的大男子主義才是使他卻步的一大關鍵。足智多謀,精明能幹,巾幗不讓鬚眉的霍青桐讓人心生愛慕而又心生忐忑,而純真的香香公主則是個讓人只想不顧一切的愛護她呵護她。他糾結在女強人霍青桐與溫柔純真的香香公主之間,最後選擇了香香公主,雖說或許他對香香公主的美貌與個性一見傾心,但會不會其實他在愛情的抉擇中,實在是害怕自己在優秀的霍青桐面前顯得特別平庸?他選擇香香公主做為愛侶的決定,實則是自身內心對所謂「才女」的恐懼投射。果然在不同時期讀同一部作品,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與心得呢!

2016年夏天,傳奇講堂開始著手啟動一系列的「暢談國文」計畫,希望透過創作與行動,讓更多人相信文學其實很美、很好玩。透過實際體驗參與,翻轉對於國文枯燥乏味的刻版印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