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Reading 《富爸爸,窮爸爸》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2.6
閱讀媒介:實體書
ISBN: 9574672026

從老婆姊姊的櫃子借來,從小就耳聞過的書,直到現在30歲了才看完它,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有大部分的想法經過時間的考驗,可能歷久不衰,可能遭到挑戰,十分有趣,在看了這麼多本書後,我也有我自己的中心德目,可以獨立判斷資訊的真偽,不會搖擺不定了。以下就用條列式來整理筆記吧。
  1. #現金流、#資產 與 #負債 的定義。其中強化我的是,一樣購車的動作,如果用途是能夠增加更多收入與現金流,那就可以當成是資產,否則只會是吃掉你收入的負債。
  2. 成為一個有爭議的人。這在事後看來十分耐人尋味。
  3. #教育比金錢更有價值。我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這麼好的腦袋,讓我走到現在。
  4. 人們因為太害怕失敗,所以才會失敗。我想不起來為什麼我要貼標籤紙在這裡了...。
  5. 需要一個超現實的理由:精神的力量。我覺得以我的價值觀來說,#創造力 一直是我比較缺乏的能力,一件事情在我心中具體化的過程,很少有從我心中「憑空想像」出來的機會,通常我都是先得知了:原來可以這樣做!然後我可以很快速的從結果導出所需要的資源與方法,在動機的加乘下完成它。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我們夫妻的蜜月旅行,原本只預計參加旅行社的蜜月團,我也跟朋友要了些DM看一看,然後參考一些資料。有天我老婆說:我那個閨蜜他們去義大利18天自助只花了「很少錢」。沒聽還好,一聽不得了,原來自己規畫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這麼省還不必跟著團員校外教學,所幸幾年前第一次出國就是自幹,我們倆心目中 #100分的蜜月旅行,回想起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自己的轉念。
  6. 沒有錢的人總是不會去問有錢的人,怎麼賺到錢的,而他們只會做兩件事情:貸款、工作。我想這論點是激進了一點,但這的確可以略知一二,改變思維可能才是致富的關鍵,根據我目前的觀念,你長兩隻腳,絕對跑不贏錢,也就是用錢滾錢的意思,當然這建立在你的錢是會「賺錢的」XD,不然 #錢跑遠離你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某方面來說,在掌握住資產的觀念後,也可以用「知識外包」的方式,讓效率更好更快。
  7.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這點我有深刻的印象,因為坊間有些論點是說,先支付自己,剩下來的錢怎麼用?但我看的卻是:自律的力量,會帶給你自由。我從高中就得知,#你想要自由前要先學會自律。也就是說,在瞭解自己的風險與資產配置後,應該優先提升自己的能力:買書大量閱讀、學習第二第三語言、改善飲食增加健康。
  8. 一個3000美金買車的故事。寧願在年輕時破產,也不要在老了以後才身無分文,我覺得很多人提到「#越早破產越好」,這可能需要更多例子去驗證,因為如果你本來就知道哪些是導致失敗的原因,那只要專注在不要踩到,不就是通往成功的意思?所以說,有越多的想法與觀點,你口袋裡的工具就越多。
  9. 提供了一些實務上的方法,我想我就不一一條列了。
話說到這邊,我想看過這本書的人,應該真的不少,我也曾經想過,為什麼那年國小我在書局看到它,一點興趣的沒有,但聰明的你應該知道,這本書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富爸爸跟窮爸爸都是真人嗎?
Robert. T. Kiyosaki為什麼不是世界首富?
#你聽過安麗嗎?
你知道作者曾經惡意破產過嗎?
太多正面的思維,反而讓我非常在意那些負面的看法,以上那些問句不論是否屬實,就不展開討論了,以下我推薦兩個YouTube讓大家花個30分鐘去看看吧。
窮爸爸和富爸爸,看完這個影片你將開始成爲有錢人 |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2020|《富爸爸窮爸爸》原來是騙人的?!3個富爸爸不能信的原因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有一些我自己的啟發,面對現在2022市況這麼差,雖然很難受,但想到還有比我更難受的富豪們,我就慶幸自己,只是還沒發財罷了,以後我也會有一樣的煩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