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給我一門關於生命的體驗課 - 發現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 我的摯友】

2008年我們開心去IKEA挑躺椅
2007年上來台北工作時,就跟當兵的一位同鄉同袍一起上來。
我們之間的感情就像兄弟一樣,每天都形影不離,
喝酒、吃飯、聊天、運動外,
幾乎是常常膩在一起,也會一起討論未來,甚至討論一起如何創立自創T
他交了女友也一樣,也帶著女友相處在一起。
某一年,突然接受到惡耗,
他得了腦瘤,
頓時間我很難接受,
那時的我們也才三十多歲,
正值年輕,無法想像意外就這樣降臨。
第一次去醫院探視他,
躺在病床上的他提醒我,一定要戒煙,生病真的什麼尊嚴都沒了,除了要插尿管,什麼事情也都不能做。
當時,我很心庝他,我也壓抑住自己的情緒,不想在他面前潰堤。
第二次再去醫院看他,
病情惡化的很快,他又重新開一次刀,
此時他已經不省人事躺在加護病房,
我只能不斷在他耳邊告訴他,你加油,我等你好起來再一起聊天聊未來。
那時的他看起來就好像已經處於睡著的狀態。
一天我接到電話,得知他已經回到老家並離開我們了,
從發病到他離開只有短短的二個月,
我再也忍不住我的情緒,我潰堤了…
雖然經過時間的沉澱,沒有了那時的痛苦,
但還是會想起他。

【發現的過程】

經由朋友的事件後,長期有偏頭痛的我,也比較注意大腦的問題,
曾經也有去看過腦科醫生,透過物理性診斷並無大礙,於是也就沒有做更進一步地檢驗。
今年年初,有天突然覺得左眼外側有點怪怪的,有一小區域模糊的感覺。剛好朋友有認識開眼鏡店的朋友,於是就先去讓他檢驗一下是不是視力的問題。結果檢驗起來好像跟近視沒有什麼關係。而那位朋友除了配眼鏡外,還有更多關於眼科的知識。因此他建議我先去檢驗一下是不是可能有黃斑部病變,或者是青光眼的可能。
黃斑部病變說明:
青光眼說明:
2/21 我就先到一家連鎖眼科作檢查,一進門診看到好多人,可能是太忙的關係,做了簡單的視力及黃斑部病變的儀器檢驗,醫生判斷應無大礙,於是就給我人工淚液,請我觀察一個月再回診。
回到家,直覺告訴我可能沒那麼簡單,為了保險起見。
3/14找了另一家眼科門診就醫,一進診間,他們對我說你不是才剛去另一家看眼科看而已嗎?怎麼又跑過來這看診。此時我耐住性子跟他們說,我習慣多家看診及比對,確認我的眼睛是否有其他問題。於是第一次就先做了有關眼壓、黃斑部病變儀器檢驗。這天醫生沒有發現什麼太大問題,要求我過一個禮拜後再去看診並重新檢測其他項目。
3/21過了一個禮拜再去門診,一樣做了眼壓測試及青光眼相關儀器檢測,過程中醫生問診時有點不耐,我也向他說明我的狀況,確實在生活上已經有被影響了。最後醫生請我作視野檢查,等下周再來看報告。今天的看診跟醫生有了言語上的不悅,總覺得為什麼要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回家沉澱情緒後,還是決定下周如期去看報告。
3/28再去檢查時,醫生跟我說,蘇先生除了左邊的視野有問題外,你的右眼視野也有點缺損,跟你說你的大腦內應該是有東西壓迫到神經了,你要趕快到大醫院做檢查,我沒有在嚇你,於是門診開轉診單轉到台大眼科。
那天開始腦筋一片空白,心跳加速,暫時無法接受這樣的資訊。看完診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擔心著大腦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的思緒很混亂,也跟著慌張了起來,有時會暗自希望這樣地事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病情的宣告】

4/8 到了台大眼科,醫生了解到我在門診作的視野檢測報告後,確認得了腦下垂體腫瘤的機率很高,但台大MRI核磁共震要等很久的時間,於是再轉診到慈濟眼科。到了慈濟眼科後並照完MRI,等看了報告後,確定大腦腦下垂體長了顆水瘤,因此需要即時處理,不然後續等壓迫到更多視神經後,未來恐怕會有失明的情形。
跟之前在門診心情比較起來,此時地我比較沒有那麼痛苦了,因為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接受這個事實了。
在思考要給那位醫生開刀時,朋友介紹了一位台大腦神經外科的曾醫師,太太很聰明查看這位醫師是不是在慈濟也有診,就那麼剛好曾醫師在慈濟也有看診,一切都好像已經安排好一樣。
4/21就再次到慈濟找曾醫師看診,在看診的過程中,曾醫師很詳細地說明我的病況。
腦下垂體腫瘤及手術示意圖/ 圖片by 好醫師新聞網
腦垂體腫瘤不容易被發現,也找不到什麼原因,分功能及非功能性二種。
功能性腦垂體腫瘤:常見的有前肢肥大,或者有水牛肩的,因為功能性腦垂體腫瘤掌管著全身的內分泌及荷爾蒙,所以有些女生月經不順或不來,有時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若病況不重的,用藥物都是可以稍加控制。
非功能性腦垂體腫瘤:不容易被發現,很多病患被發現,通常都是兩側視野變窄,或者視野缺陷才會進一步作檢查才會被發現,而手術完後恢復的狀況就會因人而異。
腦垂體腦瘤詳細說明連結:
我在慈濟醫院跟曾醫師聊了超過半小時以上,他的說法也能讓我安心。於是,我也決定想讓曾醫師動刀了。但醫師主要在台大進行手術,所以得回到台大進行這次的手術了。

【確定病情的思緒】

從一開始的發現到確定的過程,著實讓我感到憤怒、不安、難過、害怕,這是病患一開始都會遇到的不能接受時期。因為不曉得MRI(核磁共震)檢查結果,頭部還會不會有其他瘤,所以開刀前整個心情都懸在這件事上,又很擔心未來視力惡化的問題。
因此過程中,儘量將注意力轉移至其他事情上,比如工作、閱讀、運動及家人身上。此時,若有朋友或另一半願意傾聽是最好的方式,我很慶幸開刀前這段期間我太太很專心地聆聽及陪伴,那我渡過了那段開刀前的陣痛期。
若目前身上跟我一樣帶著病痛的人,我理解你們的感受,那種恐慌及獨自面對是很無助的。雖然身邊不乏有人幫你打氣,但我想最後能不能過得了自己這關還是得靠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確實很重要。因為當你說出來時,你已經將煩惱丟出一大半了。
最後也想提醒讀者及我的朋友們,若身體稍有覺得些微的變化請儘速去醫院檢查,因為你不曉得惡化的速度會有多快。所幸這次我很積極去做檢查,不然很多病人都拖而視力減損一半才去就醫,很多時候視力都救不回來了。
而最後我要感謝在開刀前,願意體諒及理解我的病情並接納我一起工作的夥伴們,由衷地感謝你們;我也很感謝關心我的朋友及家人們。老天著實向我上了一門有關生命的體驗課。

下一篇,我將寫出關於開刀後在醫院的經歷,這是我人生中最恐懼及痛苦的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169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