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姿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苦難終結在大年初三,享年三十有八。
記憶中是個有點憨厚,略帶著謀略的小聰明,頗為善良的年輕人。
既是學弟,又是同事,因此認識。
因為疼痛發現長了腦瘤,第一回手術後恢復良好,也充滿信心的自行創業。
無奈,這腦中的惡形無法完全根除,於是有了第二回的搏鬥,這回吃了許多苦但仍勉強回復。
不多久第三回手術,那之後對於生活已造成影響,斷絕與女友的往來是為了不耽誤她的將來。
我在一班北上列車遇見同樣北上複診的他。我努力裝成開心,卻也注意到那臉龐明顯的變形和眼睛無法靈活轉動的狀態。「生活還行嗎?」
「手比較沒有力氣其他還好。」
我知道還有許多難關要過,直到他再造訪公司,已然騎乘殘障機車。他跟我打招呼,我幾乎認不出那張臉!我驚訝之餘只能轉換話題,聊著那輛機車有些甚麼功能。然後聽說店要轉手,另外一個同事兼學弟接手了,因為他已經無法工作甚至自主生活。後來近乎兩年的臥病在床,失去聯繫。
直到傳來死訊,很淡然的沒有訝異,因為心知肚明的一個必然,也為你結束了這苦難而稍微安懷。
人在世上有各種姿態,凝視著每一禎相片,會發現自己慣用的姿勢;爬梳自己作為,會發現自己慣於思考的模式。而我們從未能想過自己存在著的姿態,是因為心地、行事風格、交遊對象、資訊流通等種種,因為生活積累而成的一種姿態。因為我們不常體會和思考『存在』這兩字的意義,每日總是許多事務纏身分心,甚少時刻能夠靜心,而翌日一睜眼,又開始忙碌轉圈,日復一日的以為生活便是如此,我們都庸碌,也都無能多看自己一眼。
忙著算計許多事情的同時,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徒呼意外,接受之後改稱:命運。但這樣的消極並不會比較好過,反而頹成泥沼鬱鬱以終,那是一個人存在且被記憶的姿態。你知道唯有對於生命的熱愛或是生命中有著某種執著,或一種奮不顧身的熱情,人生才會出現一種明顯的姿態,是自己塑造,才感染到別人腦海記憶裡的,別人印象中的你是一種展於外的形象所構成,記憶的重點在於深刻度,那些被挑出來的印象於是構成一個人存於世上的姿態,問題是你想自己建構或者被別人所建構?
面對一個逝去的生命,我總是搜尋腦海中為他的存在建構出一種姿態,或許我終究會淡忘,但是總會驚覺,我有沒有清楚自己構立了甚麼姿態當我還在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保密 不成文條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個夥伴過日子很不簡單?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荒島十本書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萬聖節當然要群鬼狂歡一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一簽,是面臨永別的痛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神聖與世俗》談文資的存在模式(下) 二、文化資產的存在模式   在「不幸的存在」下茫然、精神匱乏的現代人,文資是否同樣具有某種神聖性的功能?文資是否可作為一種信仰?是否有屬於文資的存在模式?   筆者欲談論的文資非狹義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下的法定文資,而是廣義的,任何具體存在,經歷過一段生活史,並具有反映某文化面向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7
從《神聖與世俗》談文資的存在模式(中) (三)神聖的自然   人由自然生成,自然由宇宙生成,宇宙由神生成,故人亦由神生成。對宗教徒而言,世界總是呈現超自然意義、顯示神聖的模態。然而,神的神聖性如何通過宇宙(世界)的結構展示出來?甚至被人所理解、模仿?伊利亞德分別以「天」、「水」、「地」說明自然背後的宇宙象徵結構。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7
從《神聖與世俗》談文資的存在模式(上) 前言   《神聖與世俗》(The Sacred and the Profane: The Nature of Religion)於1957年出版(法文版),作者為宗教史學家、哲學家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 1907—1986)。伊利亞德認為神聖與世俗是人類生命存在的兩種基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7
《52赫茲的鯨魚們》:光是存在就足以我們存在|【閱讀札記#8】你聽見自己的吶喊了嗎? 有沒有一些時候,你渴望能有一個人懂你,讓你知道你不孤單。你期待能有一個人發現你,他能接收到你傳遞的訊息,能看到你的傷、你的痛,能填補你內心的空洞,能讓你找到活著的理由;然而,是什麼讓你需要透過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0-31
離開塵囂,思考自身存在的絕佳契機:「克萊因.赫茲 α 溫室地境」于軒個展文字:賴芊芝。圖片:毓繡美術館 αΩ 開始與結束的循環 在克萊因.赫茲 α 溫室地境中,于軒期待呈現出還沒發生的未來,用像標本一樣細緻度方式呈現未來的「過去式」,隨著靠近觀看展品,便會有如進到另一個時空。 時間感在作品中賦予的雙向意義與魅力 1. 于軒在這次呈現的準備期長達10年 2. 在克
Thumbnail
avatar
芊芝賴
2023-08-16
影劇心得│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會選這片來看只是因為電影名反覆出現在某些我讀過就忘的文章裡,我其實沒有預期這部電影會這麼好看,我立刻打電話跟媽媽說:「媽,我剛才用券看了《關鍵少數》,48小時內都可以重看,妳快點在時間內看完!我推薦的片子一定是好看的啦!」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7-06
存在的意義何謂存在的意義? 我覺得是當妳能為別人貢獻一己之力的時候 我覺得是妳能出馬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 我覺得是別人覺得非妳不可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在等妳回應或想見妳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跟妳說聲幸好有妳的時候
avatar
嚼嚼人生滋味
2021-05-03
[方格子2] 為什麼我以臉貓的姿態,還在德國苦撐著-2上一篇提到當年(其實是三年前啦)包袱款款地來到德國,並且各種被生活打臉。今天則要說說,是什麼原因,讓臉貓本人還是努力在外「流浪」並是以「畢業即失業」的狀態繼續待在德國的? 說起來,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志向,歸結起來,就只是因為,我還有在德國(或說歐洲)才能做的幾個夢想! 首先,在高中...(請繼續)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1-09
[方格子1] 為什麼我以臉貓的姿態,還在德國苦撐著-1一看到「臉貓」這個詞就知道其意者,大約就知道我是哪裡人:P 貓,此處為動詞型態,意指「受到外力因此凹陷下去」的概念。至於為什麼我會在此以此為我的格子這樣命名呢?乃是因為現實把我的臉打得很慘,直到臉凹下去了啊!(一種現實把臉打腫又消然後才發現臉凹了的概念。) 總之呢...(請繼續看下去,感謝你~)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1-08
釀影評|從疏離曼到蘇黎曼:《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中屬於存在狀態式的幽默《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的喜劇、幽默的基調是建立在蘇黎曼本身的存在狀態上,在世界各地創造一種「巴勒斯坦式」的幽默,一種屬於蘇黎曼的幽默,他重新用自己的存在開拓「幽默」的語意。在存在上無法界定自己的蘇黎曼,遊走在各個界限的蘇黎曼,他的存在是否也能再帶來,甚至為台灣觀眾帶來界限折衝、交融與和解的重新想像?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