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夏天沒變,變的是我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官方劇照。
每年夏天,少女都會和家人來到考辛斯的海濱別墅,與媽媽的閨蜜,還有自己青梅竹馬的兄弟倆相聚。在通往16歲的這年夏天,少女換上了隱形眼鏡,卸下了牙套,卻沒想到「變美」這件事,將帶來人生第一次的社交考驗、初戀、心碎和成長。《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台譯《夏日之戀一:說我喜歡你》)是部由Amazon製作,改編自珍妮韓的YA小說系列「戀夏三部曲」的青少年影集,並在首季上線之前,獲得第二季的續訂。
《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官方劇照。
我以為這個夏天會一如往常,但我錯了,因為我不會讓它跟以往一樣。
談起《我變美的那年夏天》,如果只注意到少女和兩位青年的純純愛戀,可能會認為這部影集只是個顏值夠高,試圖透過夏日元素凸顯迷人氛圍,實際卻陳腔濫調的故事吧。雖然這麼說也沒錯,畢竟少女從十歲就暗戀著青梅竹馬的哥哥,而暗戀著少女的還是青梅竹馬的弟弟,這有點俗氣過頭的背景,讓催動整個故事的核心情感,不偏不倚是來自這少女想沈浸於浪漫戀情、想做點什麼來證明自己不再是小孩,諸如此類的躁動與不安。
《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官方劇照。
不過如果我們先不去看少女和兩位青年的愛情故事,還能看到什麼?有美麗的風光、養眼的肉體,還有奧莉維亞羅德里戈(Olivia Rodrigo)、比莉艾莉許(Billie Eilish)等當代女歌手的配樂使用。然而這些搶眼的視聽元素,在影集中卻成了很好的點綴之筆,因為少女的躁動衍伸出的,更重要的,是生命的成長與變化。
不管你想不想要,事情都會變,也許我也會變。
影集利用了簡單純粹的塑造及敘事,大膽地,隱晦地,表達出每一位角色的敏感和脆弱,他們各自有必須面對的課題,課題卻牽連著需要被保護的人事物,像是青少年的困惑(愛情、性慾、人際關係、長大、金錢、身份地位、家庭),中年女子的困頓(單親母親、前夫、第二春、教養方式、友情、更年期、疾病、文化衝突),也正是這種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貴賤的群像描繪,讓圍繞著荷爾蒙氣息的青藍夏日,產生了有別於以往的心理環境,使一切的碰撞、改變,都有了說服力和可能性。
《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官方劇照。
有時人會變,他們的人生方向不一樣,不代表他們不再相愛。
不論是青年還是大人,生命的旅程就像月亮有圓缺一樣,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不管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感受得到自己在改變,正是所謂的活著。少女情懷總是詩,中年心事濃如酒,《我變美的那個夏天》不是由誰來訴說誰的美麗,更不只是青春期的變化所帶來的美貌,影集架構出的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茫然失措,嘗試改變,最終覺醒的生命之美。且你還能藉著角色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窺探到影集背後,他們不曾被描述過的成長歷程,可能是莽撞的、保守的、自信的、多慮的;又或是童話故事般,燦爛的,充滿愛的。
《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官方劇照。
影集評價:B+
台灣上線日期:2022.06.17
台灣上線平台:Prime Video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我那年寫在《暗格裡的秘密》原來她一直都知道。改編自耳東兔子同名小說,校園男神周斯越與鄰家女孩丁羨兩人,是彼此生命中的榮光,從娃娃親到高中同桌,走到婚紗的成長愛情故事。雖然《暗格裡的秘密》算是依循的校園設定,但在陳哲遠與徐夢潔這對男女主所營造的高糖氛圍,依然讓觀眾情願被灑糖。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5-05
【非影評】《填詞L》:光是同時見證兩位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填詞L》(前名:填詞撚)光是可以同時見證兩位近年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私心認為)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了。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02
【影評】Disney+《跟我說愛我》改編自1995年經典同名日劇:無聲的愛是我們之間的默契 鄭雨盛睽違12年回歸小螢幕,與以《機智醫生生活》張冬天一角打開知名度的申鉉彬,共譜唯美愛情故事,致敬由豐川悅司與常盤貴子主演的經典同名日劇,鄭雨盛全程零台詞的精湛演技,透過手語完美演繹失去聽力的畫家,名品演技當之無愧。 2023最揪心浪漫的愛情故事,真摯的愛跨越聾啞距離,文字緊繫兩個人的心:「那天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2-07
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七)-日劇【我們離婚吧】劇評: 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在一起?又為了什麼分開? 我想問問大家:你們當初交往在一起/結婚的理由是什麼呢?你們現在婚姻走到這裡,有哪些讓你滿意的部分?又有哪些不滿的部分呢?婚姻走到今天,你們其中有人開始萌生離婚的念頭,那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你們的婚姻是怎麼走到現在這個狀態的?你們想離婚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10-29
【劇評】只有我幸福,孩子才會幸福-『產後調理院』韓劇觀後感心得分析『產後調理院』是一部僅有短短8集的韓劇,不過卻把女人蛻變為母親的心路歷程表露地一覽無遺,如果說母親的存在只有純然的喜悅,那絕對是騙人的。女主角賢珍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也同樣是一位高齡產婦,8集故事圍繞在她生產完住進產後調理院,她與其他媽媽們的心路歷程、友誼與不被外人知想要隱瞞的私事
Thumbnail
avatar
浴巾
2023-08-22
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直男觀點的嚴肅同志題材警匪喜劇除非電影裡所有笑點都厲害到可以忽略所有過於簡化之處,否則永遠得思考如何在搞笑的同時經營人物厚度。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3-02-11
釀劇評|《黑暗榮耀》:當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所有心疼的人,都捲入了這場復仇進行曲之中,某種程度來說《黑暗榮耀》也許同時召喚了我們曾經的傷痛,因此這既是以眼還眼的復仇,也是感同身受的憐憫。當文同珢說她並不想笑,怕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我確定我從宋慧喬的粉絲,變成了文同珢的粉絲。如果有一種武器能抵禦最悲哀的恨意,那便是復仇的意志。
Thumbnail
avatar
許婷婷
2023-02-02
【劇評】淺談《我的大叔》人生韓劇:你也抵達平安了嗎?20歲的至安遇見40歲的大叔東勳,至安從小父母雙亡,一個人背負龐大債務且獨自照顧奶奶,在社會底層中苦撐。在建築公司上班的東勳面對公司內部派系角力、施壓和與妻子貌合神離使得他日復一日拖著千斤萬斤的身心過生活。當兩個疲憊的靈魂相遇並走進彼此的人生,該如何治癒對方呢?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7-03
【劇評】《我的出走日記》:我的心裡全是愛,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一部致鬱又治癒的現代都市寫實戲劇。講述一個住在郊區的家庭,廉綺貞、廉昌熙、廉美真各自從不同角度解放、出走的故事。跟著主角的生活囈語裡,讓人生復甦。 微觀自我的寫實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6-19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EP1-4 短評出走,指的是從一個困境掙脫出來,解放自己崩解的內心。如果想從工作、生活、課業、婚姻出走的話,或是你也和我一樣愛死了《我的大叔》,那麼我非常推薦觀賞這部作品,在這個世界活著需要好好紓壓和療癒,當傷痛不是個人專利的時候,孤單....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