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純文字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把一些食物包裝紙盒拆掉摺好,放入家裡的資源回收袋,這時母親剛好也起床了,在餐桌前滑平板,就是這個資源回收的動作,我跟她說起小時候賣舊報紙的往事,她說對啊都好久之前的事了。
民國七十年代,那時的台北市信義區,尚未從松山區獨立出來,世貿中心也還沒蓋,那裏以前是兵工廠,這裡有三個主要的眷村,四四南村,四四西村與四四東村,只有四四南村最後被保留下來,在台北101南邊不遠的地方,四四西村則是現在的忠駝國宅,四四東村原本是四四兵工廠的軍眷家屬住地,現在已都更為一般社區,完全看不出以前的樣貌了。
當時的文化生活,周休一日(禮拜六早上還要去學校),電視剛從黑白轉換為彩色沒多久,那時的民風真是純樸啊,我家就在國父紀念館對面,市政府用一片長長的綠色圍籬,把仁愛路這邊的房子區隔開來,因為這片房子蓋得比較早,是不是違章建築我就不清楚了,你可想像鐵路尚未地下化之前,鐵路兩邊那種破舊房子的感覺...。
後來我們家這一排是最先改建的,一轉眼間,當時的華廈現在也變成舊公寓了。
當時路邊攤早餐店與柑仔店,都在我們這邊的巷弄裡,有時父親中午要做飯,就會叫我去巷口的雜貨店買雞蛋,那個年代最特別的就是有沿街叫賣的小販,而且有分時段喔,你也知道,以前每天看的平面媒體就是報紙了,一個月下來會累積相當的數量,收舊報紙的小販總是騎著一輛三輪車,用嗓音高喊收舊報紙喔! 我爸聽到有人在喊,就叫我趕快下樓去追,回收舊報紙的阿伯看到我追過來,他就會帶著一支桿秤,跟我搭電梯上樓來,那時一綑舊報紙還能賣到五到十塊錢台幣。
除了收舊報紙的阿伯之外,還有賣傳統手工豆花的阿伯,真的就像時代劇裡演的那樣,用跟扁擔挑起兩個方形竹簍,他會在巷口停上半天,想買的人就從家裡自備湯鍋去打,真是環保啊,手工豆花現在也不容易吃到了。
下午會出現的小販就更多樣,有騎著單車,賣山東大饅頭與花捲的阿伯,也有賣爆米香的(這個台灣至今還能見到),聽到蹦一聲很大爆炸聲,那就是了,還有用兩根鐵棒轉出像滴答滴答聲音賣麻糬的,也有用一根手搖桿,發出刷刷刷刷聲音賣烤地瓜的...,到了晚上十點十一點,還會有高喊五香茶葉蛋的騎車阿伯,因為那時打麻將的人常常會肚子餓,哈哈。
也許,1945年戰後從大陸來的軍人伯伯們,也帶來了他們家鄉廚藝的傳承,結了了台灣傳統的麻糬及烤地瓜,成就了今日台灣多元的飲食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8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身分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似水柔情如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oodpanda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今天就用有愛的眼光去看 這是一趟意識之旅,在我們一邊尋覓一邊療癒自己的同時,就已經開始找回自己。 這世界充斥著記憶的聲音,你有沒有發現,小我給你的自由,就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你每天所做出的小小選擇,都是在無意識中,經由小我的預設程式所主導。 小我的預設程式就是分裂和批判。 小我會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4-19
    今年存股最大遺珠之憾,就頒獎給2504國產,低碳礦化預拌混凝土將成為主流。九月底將資金集中在高股息ETF,回頭看不會後悔,然而,唯一的遺憾是2504國產。本篇文章分享2504國產第3季財報與法說會資料,從中找出獲利的原因,以及練習覆盤以增加個股分析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12-23
    今天就癱在沙發上追劇,好像不錯!下班了,犒賞忙碌工作一天的自己,最棒的就像是日劇「晚酌的流派」那樣,煮些自己喜歡的晚餐,將冰啤酒倒入上班前放進冰箱裡冰好的酒杯,一邊享受晚餐一邊大口啜飲著啤酒。之後我們繼續賴在沙發上繼續追著下一部影集。 真的是再好不過的生活了。 這種生活不差,也對你忙碌的人生完全交代得過去。 但如果我們把這些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11-03
    今天就讓你的快樂放假一天吧其實我的快樂已經放假很多天了,常常一覺醒來就覺得今天很糟,可能因為我一直睡不好吧?我其實很少有那種睡起來覺得神清氣爽的感覺,之前在工作的時候是為了要拖著起來上班,現在沒有上班也是一樣,醒來就只覺得「為什麼今天又開始了?」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我試著去做些事情,去爬山、寫東西、畫畫、上課,大家覺得我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6-29
    徵文分享|我寫故我在|今天要透過文字去哪裡呢最初,是那本厚厚的泛黃的日記本,從母親那裏接過,是我,從肚子開始的樣子,是我,到世界時最初的樣子。 我如果沒寫日記.... 我不會知道我是個多麼幸福的人 可以好好的感覺好好的體驗這世界帶來的感受,用文字記錄下來,再回頭看看,每次寫完抒發完再瀏覽一次,這些過程就足夠滿足、足夠深刻了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2-05-11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9章 你就叫艾文吧!然而不論是何種情況,這名奇異的男童都不是德陽城一方能夠決定如何處置的,所以城主先將他扣下,等下一批物資準備好後一同運送到方雷城去。 「你叫什麼名字?」文沐雨望向被安瑤懷抱著的男童輕聲詢問。 男童搖了搖頭,眼中似是還有些尚未流盡的淚水說,「不知道。」 「那你是從哪兒來的?家人在哪?」袁宸昊接著問。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8
    踏入文字 就像爬格子一樣 方格子心得分享 在寫作過程中,感謝每一位來按讚的訪客,雖然人少,但心意我都有收到,你們的鼓勵也是我能夠繼續堅持寫作的的動力,希望寫出來的文章,你們會喜歡,如有指教,也歡迎一起討論。
    avatar
    雲朵
    2022-04-07
    被療癒的一天:關於寫文字的初心「珍惜逆境,那會讓人變得柔軟和慈悲, 因為我們經過這些苦,這些無能為力, 當我們去面對別人,也不會隨便看不起別人和輕易批判別人, 因為我們知道,並非所有事情都能掌握在我們手中, 與其覺得羞愧,對於逆境,不如去珍惜 這會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正面的影響,甚至去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J 隨筆
    2021-11-15
    200字的今天|文字之於我無辜的我們,得付出天生的單純與硬度,美化那些陋惡的靈魂,且,明明知道,不久之後,會發生森林大火。——尹明之  銅的控訴   提起筆,落筆的瞬間,連同落筆的我,一同掉入了寫作的樹洞。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