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小精靈的生意還好嗎?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學一年級以前,住在北投的稻香市場附近。

住家位於一條小巷內,巷子的盡頭是個鐵門深鎖的社區,小巷的兩旁則是老舊矮房。右側那排,裡面數過來的第二棟二樓,有一位獨居老先生,當時我家就是那間屋內,一家四口,住在一間小小的房裡。

那棟舊公寓一樓的鐵門外時常有許多大狗,那是一扇漆著紅色油漆但仍有多處鏽蝕的鐵門。

印象中,鄰居大哥待我要比家裡的哥哥好。

幼稚園不會騎腳踏車,即使有輔助輪,腳也勾不到地。而家裡就那麼一台小車,總是哥哥騎著在巷子繞啊繞,我幾乎沒有機會碰到。偶有機會到我手裡,也只是牽著它走。欸,雖然僅止於牽著它走,但依舊是巨大的滿足。

哥哥總嚷嚷著我不會騎,硬要把車搶了去。

可是誰說腳踏車一定要用騎的?



巷口有個雜貨店,掛著菸酒公賣局牌子的那種,裡面有賣跳跳糖。

從巷子口穿過大馬路之後有間廟,週末廟口上演布袋戲時,旁邊還會擺出棉花糖攤。

沿著廟旁的小河道,偶爾還有夜市擺攤,可以打彈珠。再往稻香市場的方向走,還有垃圾分類用的太空寶寶,紅綠藍黃四種顏色。

曾經,為了有機會可以往太空寶寶的嘴裡丟東西,在家裡到處找尋有什麼可以丟的。

住家樓下看似死巷,但旁邊的鐵門社區有條小路,可以抄捷徑到稻香市場,那市場的樓上是市立圖書館。印象中,圖書館的兒童圖書區附近,有個印著小博士的白色塑膠箱,小博士是一個帶著學士帽看書的小孩。

每次到圖書室,都忍不住想要把書投到這個箱子裡面去,只要尺寸可以、容量許可。

就像手裡攥著泡泡紙,一定要捏破才滿足。

把垃圾投到太空寶寶嘴裡,就像是把書本投到小博士箱子裡。



小時候,太矮了勾不到信箱。

在北投老家那小地方,老公寓一樓那道紅色鐵門就是大大的屏障。鐵門外的信箱只有兩排小小的長形洞口,裡面總是鎖著。小時候在那個巷子內,最神秘而也最無法觸及的,就是那些在鐵門上的信箱。

就像是公車的下車鈴,幼稚園的時候搭公車,常常循著聲音卻找不到按鈕。

那個信箱的洞口,就如同神秘的下車鈴。想勾卻又勾不著,想摸卻又觸不到。

記得在稻香圖書館看過一本繪本,畫的是關於郵差與信件的故事。大約是說,郵差其實是小精靈,他們可以辨別出什麼信是比較「重」的,很要緊,務必要儘速送到收件人的手上去。而那些重量,來自於信件本深所挾帶的訊息與情感。

因為神奇的郵差小精靈,我曾經很想當郵差。

但是,現在還有多少人在寫信呢?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