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我也在前進嗎?

Wei
發佈於初版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ne 25th,2022. (六)
今日約了幾個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雖然有幾位沒到,但至少還是能與他們聚聚聊聊他們的近況是否安好,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這位大學朋友(姑且稱他為K好了) 他找到他的熱情與天賦所在,奇怪的是與我們對他印象差異極大,在我們的印象中,他很喜歡保養品、高價品牌的那種,理所當然的,我們也會認為他會進入他所嚮往的保養品行業,但是,現在的他卻對藥劑師非常感興趣,甚至規劃要考進藥學系,經濟考量下,他選擇半工半讀,在藥局打著夜班工,白天睡覺與看書,一天睡覺時數低於7個小時,這讓我非常敬佩他的精神與毅力,我開始懷疑自己過去三年是否也有向他一樣這麼拚呢?! 還是只是「自以為看起來很努力,其實只是在欺騙自己的假象?!」
這其中,非常好奇到底是什麼啟發他,是什麼讓他下定決心呢? 於是,我便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這條路,他說道, 其實他兼職兩份工作,主要是因為想多賺錢,然後就進一家藥局,在裡面他學到很多藥品知識,在記藥品學名與作用都特別快速(其中,在大學時期,已經知道他很會記東西),只是沒想到因為客人需求,能馬上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藥物與作用後,這個瞬間,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他也說道,無法描述這之間的感受,這個當下的他,是多麼閃亮耀眼,原來,當人們提到他們所喜愛、熱情之事時,他們的眼神與神情似乎都發著光。此時,我 有點羨慕的看著他能在年輕的時候找到自己的方向,同時也為他感到開心。
要說這是他努力嘗試而來的嗎? 是,也不是。 是:是因為他願意嘗試多種不同的工作; 不是: 是因為我認為有時候真的只是一種機緣、緣分,讓他遇到這家藥局,願意教導他藥劑師,若非只是希望他能幫忙賣,卻不願另外教導他額外的藥品知識呢? 這一切是否就會改變? 我想,這或許都會是個謎,既然宇宙安排在這個時段讓他遇到這家藥局與願意教導他的人,可能這一切都它的意義所在吧。
羨慕他能在年輕的時候找到定位,現今大多數人或許都還在尋找並且有同樣的疑問,我是誰,我想做什麼等等的想法,然而,在工作上,工作真的只是工作,當然如果工作能變成自己喜歡、有成就感的工作,也許所謂的工作能開心的、能多感受到意義,而非下班只有厭倦的感受。
看著k努力前進,把握每分每秒,不禁讓我對自己反省一下,我對自己的生活做了什麼,又或者嘗試過什麼,我也逐漸變成自己討厭大人的樣子了嗎? 每天上班,下班,回宿舍,兩點一線的生活,好像缺少什麼,如木偶缺少心臟,由生活控制的線段操控著我前進,而非由「心」決定方向。
回首過去的備考時期,是否真心想考上,還是只是演出我想考上,實際上卻是猶豫不決的心態,而這決定性的關鍵,才是落榜終究的原因?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