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探索:一個清華研究所畢業生的困惑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個年輕朋友向我諮詢,他是今年清華大學研究所的畢業生,目前正在國外進行交換學習,也已經獲得了最高的山銀行的PM工作機會。

他目前的煩惱在於無法決定是選擇科技業還是金融業發展,主要考量因素如下:

1. 科技業工作可能需要投入大量準備面試的時間,而且常常需要應對日夜顛倒的面試時間,這樣會影響他在國外上課或者旅遊的時間。

2. 如果現在選擇了金融業,將來回到科技業可能會有一定難度。

對於第一點,我個人認為這位年輕朋友應該先問問自己,出國交換的目的是什麼?是否為了追求一份理想的工作?如果喜歡科技業的工作內容,為什麼不願意花更多時間準備面試?把上課和旅遊的時間與未來發展放在天秤上比較一下,或許會更有助於做出決定。

對於第二點,我沒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無法給出具體建議。但如果他現在選擇了科技業,未來想轉向金融業,其實成功的機會也是存在的。就我自己的經驗,銀行企業金融部門歡迎具有不同產業經驗的人加入,因為他們可以提供更深入的產業分析。

此外,這位朋友提到他只通過了一次面試就獲得了最高的山銀行的工作機會,這讓我感到有些意外。根據我的經驗,一般銀行的面試至少會有兩輪,即使通過了HR和用人主管的篩選,也通常還需要與部門主管進行面試,而部門主管在錄用決定中通常擁有更大的權力。

因此,我建議他仔細思考一下,是不是因為他的專業技能符合該職位的需求,還是雇主急於補上一個屎缺才導致僅經過一輪面試就錄用他。

年輕人在職涯規劃上常常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建議他使用一些評估工具來評估每一份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興趣和價值觀。雖然找到理想的工作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這個過程可以幫助他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撰寫出一份屬於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這邊提供一些職涯探索工具:

  1. MBTI:這是近年很夯的一個基於心理學理論的人格評估工具,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付費的報告中也會指導你選擇適合的職業。
  2. Holland六型人格測驗:1111人力銀行裡面有免費測驗,可以好好利用。
  3. 工作評分表:可以自己列出職涯上在意的點,比如薪資、職務內容、未來發展、公司名氣與規模、公司產業等等構面,再為每一個構面設定權重,最後再加總分數,應該就會有感覺了。

希望以上對正在職涯探索的年輕朋友能有所幫助。

349會員
46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