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關於讀者思維(3)我們創作者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或是滿足什麼需求?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讀者思維第一篇分享過,創作前應該先思考「讀者到底喜歡看什麼?」

這個問題如果再講細一點,也可以說是「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 或是滿足什麼需求?)」

我 5/19 這篇〈被訂閱的心情〉也提到,被訂閱我是滿懷感激的,讓我又想起:「訂閱我的投資文到底有什麼用?」於是有了你正在看的這一篇。

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

舉個最簡單例子:食譜

買食譜的人絕對是想透過翻閱食譜讓自己廚藝精進,這沒問題吧。OK,那其他的文章呢?

另一個例子:小說

例如你訂閱了某位作者的小說,每月付出 50 元,可以享受徜徉在小說所建構的奇幻、武俠或言情的虛擬世界中,看完內心獲得大滿足。

就像我睡前看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明明看過十幾遍,每隔兩三年還是會重看,因為我想徜徉在金庸的武俠世界裡,享受武林高手那種飛簷走壁、刀光劍影、招來招往,以及劇情的撲朔迷離、起伏跌宕。( 插播一下,我第一次看金庸最震撼的是,射鵰英雄傳裡黃藥師跟蹤梅超風然後現身的那個橋段,黃藥師根本被描述得像鬼神般厲害啊!)

承熙我的例子:股票投資文

很明顯的,訂閱我的人絕對肯定必然是「想賺錢」,因為我有機會解決他們需要錢的問題。

所以該怎麼做呢?

讓讀者知道我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被訂閱很困難也很簡單,困難是訂閱市場很競爭,要很有幾把刷子才會被訂閱;也很簡單則是因為,雖然要讓人掏錢不容易,但讀者不想訂閱有個很大原因是無法確認掏錢「值不值得」,因此我認為至少有兩個對策如下。
開放文章「試吃」
把訂閱文完整開放讓讀者閱讀,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標註清楚這是訂閱文,讓讀者知道「喔!這就是訂閱後能看到的模樣。」接著讀者會對照試吃文與一般文章的差異,當「值得」的這個點被觸及後,就想訂閱了。
❷ 訂價策略
像我是走低價路線,在方格子平台那邊訂閱一個月才 30 元、半年 150、一整年 280 元。低價的好處是,有些讀者可能會想「啊反正才幾十塊錢,不值得就算了,損失不了多少錢。」然後只要文章有料,續訂會出現。當然低價也有壞處,我可能正在賤賣自己的產品、甚至打壞了市場行情等等。
來源 承熙在方格子的讀者訂單

瞭解潛在顧客/讀者有什麼問題

除了讀者主動留言反映,我們很難瞭解潛在顧客/讀者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以我過去三年經驗,通常會用以下三種方式進行「挖掘」。
❶ 文章中鼓勵讀者留言
文章必須營造留言是不尷尬的氛圍,這樣讀者比較會勇於留言。例如寫明「歡迎留言討論」,這當然老招,重點是有人留言一定要用心回復,這樣其他讀者看到留言才敢「跟進」。
❷ 留下信箱
在文章裡或個人頁面留下給讀者問問題的信箱,這是為了解決不敢不要不想留言的讀者。
❸ 寫一篇常見問答 ( FAQ )
有時候怎樣營造氣氛就是會三個月甚至半年都沒人留言,那就寫一篇「常見問答」的文章吧!嘗試模擬讀者會遭遇什麼問題,然後在文章中提出解決方案。像我是寫投資文,我就想說投資都會賠錢,那套牢時該怎麼辦,所以寫了〈關於停損的 5 個常見問答〉。這一寫不得了,文章被風傳媒轉載流量累積 21 萬人次。

如果寫了一篇常見問答後留言多、愛心多、甚至被媒體轉載後超高流量,表示自己模擬的讀者問題是正確的,那就朝這個方向繼續走下去。反之,那就模擬下一個常見問答囉。
來源 風傳媒

結語

瞭解讀者思維對創作很重要,創作這條路漫長,時間一長會忽略,所以最好定期審思。本文講的讀者思維是指「創作者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讀者知道我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瞭解潛在顧客/讀者有什麼問題,這些都是長久課題,急不得,也不能不思考喔。
《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眾多,有興趣可以直接在方格子頁面上方的放大鏡輸入關鍵字:「怎樣生出文章」,祝你有收穫。
希望你喜歡本文,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討論喔。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延伸閱讀:(公開)
  1. 公開承熙方格子Potato及Matters五月收入:5058、6725、107元共11890元(含一個新發現)
  2. Potato 的代幣 CFO 滿 500 顆 ( 1萬6千元 ) 感想文
  3. vocus Premium 會員大增後,三個提高分潤的小技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