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rocker卻天生自然捲!?——《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的演員日常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臉譜出版社
《孤獨的美食家》、《深夜食堂》、《今日的貓村小姐》松重豐以「演員」為主題的首部創作,結合12篇二線演員牢騷系連作短篇與25篇工作札記、幕後花絮及日常生活小品,帶你一窺演員日常。
文/松重豐

理平頭的國中生在雷鬼與龐克之間搖擺不定

我讀國中的時候,所有的男學生都必須理短於五分的平頭。我就是在那樣的時代裡長大的。一個頭上無毛的國中生,適合穿的服裝除了學校制服之外,就只有「運動服」了。
每個人都是平頭。因為這個舊時代的陋習,讓我的珍貴青春期穿著打扮只剩下「三條線」。導致我後來留長了頭髮,卻不知道該穿什麼衣服上街。然而我心中對時尚流行的渴望卻是與日俱增。
後來我上了東京的大學,頭髮留長了,這才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我的頭沒辦法長出筆直的頭髮。
「鬈毛」。多麼可怕的一個字眼。此外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稱呼。「自然鬈」、「小池(源自於藤子不二雄漫畫中的角色)」、「鳥窩頭」。我只能不斷忍耐。
明明憧憬龐克及搖滾,卻沒辦法讓頭髮尖起來。蒼蠅進了我的頭髮裡會飛不出來,只能在我的頭上不斷嗡嗡叫。當年理著平頭的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
你心裡是不是想著「有這樣的頭髮也能當演員?」沒錯,你就知道我有多麼辛苦。這一頭像盆栽一樣的頭髮,髮量會隨著那一天的氣候變化而改變,簡直比乾濕球溫度計還準。像這樣的頭髮,化妝師當然沒有辦法處理。所以我在拍片的時候,必定隨身攜帶著三種神器,也就是鬈髮吹風機、鬈髮梳,以及祕密的髮膠。我必須考量拍片現場的環境、接下來的天候狀況、有沒有風、會不會流汗等各種要素,讓我自己的頭維持在那個角色的狀態。因為實在太累了,我頭上的白頭髮不斷增加。回想起來,我竟然能夠克服這樣的困難,當了幾十年的演員,實在是很了不起。
然而最近我才發現一件事。我為了拍某部片而停止把白髮染黑,這才驚覺我的頭髮幾乎已是全白,而且變成了直髮。
雖然有點太遲了,但總不是壞事。雖然年紀大了,但我很樂意從巴布.馬利搖身一變,成為席德.維瑟斯。穿著三條線的運動服出門,成為一個眾人眼中的不良老人。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之《空洞的內在》/松重豐。
《空洞的內在》/松重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35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