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y|俗的樣子,失敗的位子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個週末,秋天像被冬天綁架了,沒留下什麼線索就消失了。突如其來的寒雨中我終於去整理了頭髮。
上一次走進理髮廳,已經是超過一年的事了。不用進公司,又碰上疫情,每天起床我就是把頭髮一把抓住,像在跟某種獸奮鬥,把它綑綁,盤在頭頂。眼不見為淨。

俗不可耐,俗也不可恥


努力地打扮,對我而言就是一件「俗事」。我也喜歡漂亮,可是我討厭追求漂亮這件事情。逛街可恥,理髮可恥,做指甲可恥,自拍可恥,打卡可恥,我有一顆自命不凡的心。但最近我強烈的感覺到,這一份自命不凡既幼稚又無力。
俗有俗的道理,成俗就表示它有其功能性,有它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所以妳說,自命不俗的少男少女們,最終組成家庭,在依偎之間放下自己有稜有角的樣貌,那樣算失去自我嗎?
妳的問題我想了很久。
整理頭髮的時候,髮型師跟我說我的自然捲都從髮根長出來了,所以頭髮的上半部才會這麼膨脹,顯得頭很大顆。我不是很在意地問:「吶,那怎麼辦呢?」眼神落在鏡中的我自己,三十歲的我,原來現在長這個樣子啊。眼角有點皺紋、頭髮亂七八糟、眼神沒有鋒芒⋯⋯。
「那妳婚禮的髮型想要怎麼處理?」髮型師一句話,我回到現實。
如果以群我來看,那道過程似乎是:「從一群人,到一個人,回到一群人,再回到一個人。」而我正站在準備回到一群人的路口之中。
我們認知到群體的約定俗成,覺得疲累與不自由,所以脫離父母與原生家庭,渴望長成「自己的樣子」。可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樣子,某個人又把你拉進愛情的俗濫中。不免俗的相愛,然後考慮婚姻與孩子。成家,回到群裡。
這個人生的故事大綱,怎麼看都俗氣。
但就像妳說的,這個失去自我的過程,並不是犧牲,而是轉變。就像秋天會掉落葉,春天會發嫩芽,自然而然。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抓緊的,但同一個時刻,我們也沒有害怕失去。
我越來越覺得「失去自我」或許不是真的。人是流動的。開始寫信之前的我,和此刻在寫信給妳的我,認識妳之前的我,和與妳相伴之後的我,都是不一樣的我。我能享受這些不一樣嗎?如果可以,那就不論「失去」這兩個字了。
「我想要簡單弄就好。」髮型師看著我有點不肯定我的「簡單」。她幽幽地說:「還是要 high light 一下吧,至少要看著出是新娘啊。妳不想當新娘嗎?」
我笑笑,語塞許久。我不想當新娘嗎?我想當新娘嗎?想了想,太複雜了。這與愛情無關。我是誰?新娘又是什麼?
「妳看,現在頭髮順多了?妳摸摸看?」我聽她的話伸出手,像在摸一頭新豢養的獸。「恩,很順。我很喜歡。」我真的很喜歡。
要吧,要穿白紗,要盤上頭髮,要化妝,要成為新娘。俗不可耐,俗不可恥。
《俗女養成記 2》的結局,也是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很開心陳嘉玲有一個人可以依靠。俗俗的幸福,不是一種屈服,女人真的何必男人,但我想妳很懂我,這份俗俗的幸福,和男人女人無關。只是兩個靈魂,在此世約定一起經驗一切⋯⋯。
好同意妳說,我們的前方有陳嘉玲、有洪育萱、吳秀琴和陳李月英——俗的樣子,很美的樣子。

喜劇開場 失敗收場

「沒想到會有這一天,做出不要努力比較好的決定。」
有村架純飾演的中濱里穗子,在揭露自己為什麼離開公司、與前男友分手時這樣說。
她詮釋一名被「社會」傷害而暫時把自己隔絕於世的女子。溫吞有禮,細膩溫柔,不難想像這樣的女孩在職場上會是多少人的天使。可是天使也會有遇難的時候,因為努力而失敗,這種案例,比比皆是。
可是究竟什麼是「失敗者」呢?這似乎也是近期大眾很關注的話題,關於年輕人如何沒有野心,如何躺平。《喜劇開場》以十集的篇幅,描繪一種失敗底下細碎發光的成功,那麼,這還算是失敗嗎?
春斗、瞬太和潤平高中畢業後組成短劇團體「makubes」,從 18 歲到 28 歲,搞笑團體的作品始終沒有火紅起來。三個人各自打工承擔經濟壓力,夜裡的寫劇本、排練短劇,偶爾接到演出,台下零星幾隻小貓。
所有人都懷抱過這種希望吧,20 出頭歲數時,總覺得時機未到,繼續努力,機會與成功會像一場盛宴,在前方不遠處等待我們的赴宴。但當時間的指針無情地往 30 跑去,不知道是誰,放了一個具體的路障上面寫著幾個字。有人的看到「接受」、有人的看到「放棄」、有的人看到「認命」。不管春斗他們各自看到什麼,makubes 該結束了。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瞬太。被他的晦暗吸引,被他佯裝平靜的可愛迷倒。他跟春斗說:
「輸掉比賽,並不代表是失敗喔。如果要這麼說,那無論什麼藝術或運動,除了一流的人以外,其他就全都是失敗者了。」
聽到瞬太這樣說的時候,奧運也正如火如荼。戴資穎和李智凱最終沒有拿下金牌時,我和一起觀賽的夥伴,失落地把時空都凝滯了。可是這完全與失敗無關,輸掉比賽和失敗無關,拿到獎牌也不應該與成功掛上等號。就像瞬太說的,輸掉比賽,並不代表失敗。
失敗者和成功者,像是一個精心打造的角色設定,得到一些條件和機運,輪流坐上失敗或成功的位置。
但那些位置,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坐上去吧。
我倒寧可回家,窩上一張舒適的沙發,蓋上毛毯,調整最舒服的位置。再點開一個makubes 的短劇來看——像中濱里穗子那樣,握有小小幸福,她選擇成為 makubes 的狂粉,那或許就是她人生中最值得努力的成功樣貌,那是她成功的位子。
Ally 妳在 18 歲到 28 歲的成功與失敗是什麼呢?現在妳怎麼看它們呢?
以及,妳沒有被《喜劇開場》搞得很想吃拉麵嗎!!!
我要開始來看《婚姻場景》了!下回來大聊特聊吧!
美好,安好,放鬆,平安
Jing
2021.10.30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