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接納小捲毛,接受真實的自己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捲毛
自我有印象以來,我頭上便總是有數不清的結,梳子怎麼梳也梳不過去,總要多用幾次,還必須要在打結的地方用力地扯下去,而這時總會掉下幾根頭髮,拿起掉落的頭髮仔細端詳,發現我那頭髮是如何與眾不同,常人應是一條筆直的道路,而我的卻是山路十八彎,多了好幾個彎在上面,這也難怪我總是需要花費許多力氣在馴服它上。除此之外,自然捲嚴重還使得我頭上長年積雪,難以根除,頭皮上的黑色藤蔓也總是互相纏繞在一起,難分難解,便也使得裡面總有難以周全之處,有時若太久沒給藤蔓澆水,便會使的藤蔓纏繞的更加緊密,從遠處看,似是整理的一絲不苟,能完美貼合我的頭部,卻也沒人知裏頭是如何的黏膩。我頭上的黑色藤蔓還特別多,若是沒將這些束在一起,鬆散開來便有不亞於草原上雄偉的雄獅的威風,頗具氣勢,不過想來身為一方霸主的獅子,也鮮少整理自己的鬃毛,否則怎會如此完美散開成一個圓弧,在這點上倒是與我有點相似。
在現代的主流審美中,「黑長直」是頭髮是最完美的姿態,興許是因為早期566洗髮精的廣告,因此頭髮能在打光下有些微反光的效果為上上品,烏黑的長髮,如秋日的葡萄一樣明亮,隨意披落在肩上的頭髮,如黑色的錦緞一般批在肩頭上,叫太陽的光芒都要忌妒。在這種審美的影響下,我對於自己毛、躁、硬的髮質感到自卑,總覺得我不如他們那樣自由自在,也因此我從來不會輕易放下我那一頭鬃毛,好像只要我將它放下,便會引人側目、嘻笑。所以我總是羨慕那些能將自己頭髮自然披在肩上的女孩,自信張揚、做最真實的自己,那是我做不到,也不敢做的。從小我便想著,如果我也能擁有那樣的頭髮該是如何的好,因此我去離子燙也燙捲,就是為了能夠讓我安心的將它放出,卻也沒想到,我仍是把它高高束起。
燙完離自燙的頭毛甚是奇怪,原本狂野的個性被強迫馴服,服從中透露著僵硬,且這樣的狀況大多也只持續半年左右,本性又會重新回歸;燙完捲髮更是麻煩,我還需要在吹乾頭髮時,用手反覆纏繞於髮間,為了要固定它的形狀,我也是下了許多苦工夫,用綁的定型、用不同溫度的風定型,不過也都沒什麼成效,最後也是被我束起,現在想來那時也不知為何有那麼多心力可以搞這些,不過是白費力氣罷。最後看著還是與之前一樣的頭髮,便會深深嘆一口氣,想著如果是直髮該有多好。
這樣執著於直髮到最後換來也只剩下疲憊,我早已無力去重新降伏那暴躁的毛髮,不過是在洗完頭後使用潤髮乳,以及在吹頭髮前塗抹摩洛哥護髮油抹於髮末端而已,與之前相比已是隨意。當我不再執著於「黑長直」後,我便發覺我雖還是會羨慕那些人,卻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小心翼翼,或許這便是釋懷。畢竟我天生如此,父母賦予我小捲毛,給了便也無法收回,且是屬於父母的一部份,實在是沒有理由嫌棄它。且極力去迎合主流審美,也並沒有讓我添增任一分自信,反而是加劇我的自卑與執著,小捲毛仍是小捲毛,即便變的溫馴,也不過是表面上罷,骨子裡的它還是狂野,努力去「扳正」它也沒有什麼意思,不過是徒增煩惱、浪費力氣。
有時候我不免會想去迎合主流,卻往往在迎合的過程中感到疲憊、格格不入,有些人會忽視,任憑那些細小的傷口在身上肆意亂竄,也有些人選擇做真實的自己,不願迎合主流,享受真實所帶來的舒適,為了迎合做不喜歡的事情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學會接納小捲毛,接受受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