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願意露出額頭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來沒有想過把額頭露出來的一天。
01. 小學六年級時,在筆記本上寫下「討厭妹妹頭」,想知道N年後的自己,會不會有一天推翻自己的偏好。
02. 旁分,永遠地旁分,現在也還是。每次剪髮後,瀏海停留在眉毛上緣的位置,密實地蓋住額頭。總有一些把自己藏起來的那種意思。
稍微長長後,輕微的自然捲會讓劉海順著鏡框往旁邊去,變成有點像某些卡通人物的髮型,有點困擾但好像也沒辦法,因為永遠學不會自己剪出漂亮的劉海。(我有努力過啊)
03. 升高中之前都綁著馬尾,忘記何時或什麼原因開始習慣了及肩短髮(甚至讓美髮師自由發揮而剪過像小男生的髮型),肯定有過少女的幻想,又或者期待成為某種女性形象。直到某一天,整理頭髮的麻煩與耗時、喜歡短髮勝過長髮模樣的自己,就這麼接受這個設定(?)直到現在。
04. 令人欣羨的生長速度、健康髮量以及自然捲,這個自覺我還是有的。雖然學生時期我總是執迷不悟,看著別人的「黑長直」,忍不住想:為什麼我無法成為美髮雜誌的範例模樣呢?
設計師說,我的自然捲捲得剛剛好,也不需要特意的剪法就擁有厚實的髮量,這不是很好嗎?
05. 好是好,但下雨的日子就是自然捲放飛自我的日子,就有點心煩了。
06. 大學時,曾用一年半的時間將頭髮留長,為了解鎖一個「捐贈頭髮」的成就。生長速度快、髮量厚實,不覺得非常適合捐髮嗎?也是這段時間,讓我更加確定了「整理長髮真的好花時間啊。」
07. 聽聞染髮會造成不可逆的髮質破壞,這是我有點想嘗試染髮,卻始終無法跨過的一關。一年前才在家人推介下,用了品質比較好的染髮劑,嘗試染了深棕色。深到要在陽光下才看得出顏色的深色,我自己平時都看不出來。沒有特別照顧、也沒有感覺到髮質的劣化,更沒有感覺到染髮後對人生帶來的改變。(…一般人會有嗎?)
08. 剃光頭是在大學留長頭髮準備捐髮時的一個靈感,沒什麼特別原因,就是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解鎖一下「剃光頭」的成就。雖然說自己現在沒什麼容貌焦慮,但剃下去需要一段時間長回來,還是需要梁靜茹給一點勇氣。
09. 忘了在什麼時刻,家人說過我的頭型很漂亮,說我是「扣頭(台語)」,相對於「扁頭」,應該就是尖尖的意思吧?

最近一年

10. 不知從何時開始,習慣露出一邊耳朵,作為造型的變化。後來換了設計師,他教我將沒有塞耳後的一邊,頭髮自然地往後側梳去,簡直可說是完整地露出額頭了。
設計師建議是一回事,我要不要遵循是一回事。無論長髮短髮,我一直都覺得瀏海很煩(特別在下雨天的時候),但用一個大夾子、小橡皮圈讓額頭赤裸見客,這種行為始終只發生在家裡。漸漸地往後側梳去成為一種尚可接受的折衷選擇。
有一天,突然發現,我好像跨過了某個坎。
來自圖庫
8會員
23內容數
練習把自己攤開來,紀錄攤開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