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前喝杯茶,是提神還是安神?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愛在晚上的時候喝一些茶,每到這時就會聽到“這麼晚還喝茶,你晚上不想睡覺啦?你的腎還要不要了?喝也要少喝點。”我知道這是在關心我,網上或者書上有過相關的描述,例如“喝茶會提神,會讓人興奮,晚上不宜喝茶”等等,但是我在喝茶的時候,尤其在喝到好喝的茶的時候是會犯困的,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
我知道,這話可能有點不太真實,因為好多很權威的書上記錄的都是“喝茶會提神”,但我自己的感覺就是這樣,無論解釋過多少次都沒有用,哈哈哈,也是有點無奈。
在炎炎夏日,身邊朋友們的解暑方式,一般都是開空調或者吃冷飲,我會在沒有空調與電風扇的房間裡,泡上一壺熱茶,一點一點的品飲,茶味漸漸淡去,我也會漸漸感到涼爽,一點都不會覺得熱了。
每次與朋友們分享這種解暑方式時,大家都會以一種“你在開玩笑”的眼神看著我,我也就不會再繼續說下去了。
前段時間,我在書上找到了相關的解釋“飲茶能消暑降溫。有關實驗表明,飲茶9分鐘後人的皮膚溫度下降1~2℃,15分鐘後恢復到原來的溫度。為了研究熱茶解暑的原因,曾經有人在盛夏最熱的時候,分成兩組進行實驗。請一組人喝冰鎮冷飲,請另一組人喝熱茶。用紅外溫度記錄器,對兩組人皮膚的溫度進行了測定。開始時,兩組人的體溫沒有差別。10分鐘後,喝熱茶的那一組的皮膚溫度降低1~2℃,喝冷飲的一組人的皮膚溫度沒有下降。可見,喝熱茶比冷飲更能消暑降溫。
喝熱茶比喝冷飲更能加速胃壁收縮,促進胃的幽門啟開,使水及茶湯中有效成分很快地進入小腸而被吸收。這不僅滿足了人口渴時對水的需要,而且還能使茶清熱消暑的有效成分起作用較快。喝熱茶能夠促進汗腺的分泌,加快水分從皮膚上的毛孔滲出並揮發掉。每蒸發1克水帶走人體1837千焦的熱量。蒸發的汗越多帶走的熱量就越多。”
所以說書上有些內容讓我很無奈,有些內容卻讓我贊同的不能更贊同了,這是為什麼呢?我的想法是,可能是我看了卻又沒完全看,就是書看得少的問題。
在習茶的路上,通過閱讀更多的書籍與資料我也逐漸解開了謎團。“晚上喝茶會失眠”是對的。但我自己的感覺,也並沒有錯。“《康健》雜誌報導,如果攝取過量,例如突然喝進250毫克咖啡因時,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出現煩躁、失眠、心悸等不適症狀。250毫克咖啡因是多少量?如果以1杯咖啡含有100—160毫克咖啡因計算,25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1.5—2.5杯咖啡。以紅茶咖啡因含量25—110毫克計算,約等於2.5—10杯紅茶。短時間內喝2杯咖啡或10杯紅茶,才會造成失眠吧?”
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因為晚上一般只喝3—4品茗杯的茶,所以才不會失眠吧。
之後又找了些資料看到了王岳飛教授的話“生物鹼或者說咖啡鹼可能會影響某些人的睡眠,但其實,茶氨酸會讓睡眠更好,安神鎮靜。茶葉很神奇,其中有某些成分可能會影響睡眠,但另一部分會讓你睡得更好。所以可以說,短期喝茶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但是長期喝茶一定會讓大家睡得更好。哪怕是對咖啡鹼敏感的人,早晨的時候多喝一些高山茶、安吉白茶等茶氨酸含量較高的茶,會讓睡眠品質更好。”
分享滋味,分享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香港鑒心軒
香港鑒心軒
香港鑒心軒 專營古樹普洱茶 分享滋味,分享健康 www.teabonvivan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