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空性,啊 空性,終於要講空性了...
這很難講,所以我會講一大堆,
我在講的東西要不是真理不然就是胡言亂語,或都是。

啊 空性,假名"空性",空性兩個字不能替代真正要講的那個東西,但又必須要講,所以取了一個名字來講它,所以假名"空性",就像我常說的,不論我形容多少關於蘋果的事情,終究比不上讓你真正吃上一口蘋果,空性亦是一樣的,空性終於是你會證得、體驗到的,在這之前,有個概念是好事,

空性有很多名稱,但沒有特定概念的形容會更好,如果一開始在名稱上搞錯概念方向了,那真的會繞很久,有些我個人覺得非常差勁的名稱,最糟糕的莫過於"天父",空性不是人格化的神、更不是男的女的或父親母親,但空性包含、超越這兩者與其相對面,所以使用"空性"一詞會誤會的比較少。

講了這麼多,空性到底是什麼? 空性不可言說,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但空性具有許多性質可以被粗略的描述與形容,空性是一切,與一切的基礎,無處不在,永恆的運動與靜止、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所以,幹,空性到底是什麼? 前面這堆形容有任何意義嗎? 我用最粗略的形容來講,"空間"可以用來表達空性的性質,

空間怎麼表達空性的性質? 想像一下"空間"的概念,萬事萬物的存在需要有空間才能存在,包含你頭腦裡的想像,在你當下想像東西的時候,一定也先要騰出時間(空間)來想像一件事情對嗎?,不花這零點幾秒的時間你能想像任何東西嗎?,沒有空間便不可能有一切事物的存在,所以空間是(我們能認知的)存在的基礎,到這裡想一下,事實是否如此? 沒有空間是否一切都無法存在,包含任何想像的事物 ?

再來,你的意識也是空間性的,假設當你在煩惱一件事情,而馬路對面有個朋友突然出現對你揮手,你眼睛看到了、大腦收到了,你的意識裡卻縮限在那個煩惱裡,沒有留下空間注意到有人跟你揮手,你會忽略他,因為你的意識也是空間性的,一整天下來有很多東西都是你身體能感覺到但沒進去你意識空間裡的,仔細想想,能不能了解這個道理?

現在,你知道空間的性質是一切的基礎了,沒有空間不可能存在任何東西,好,那這些存在空間裡的東西...也是空間嗎? 這問題留給你自己想(可以參考一下現代科學怎麼看待物質世界的),先假設空間是一切的基礎、與一切,空間有動過嗎? 空間裡的東西會動但空間不會動,空間裡的東西是空間嗎? 假設是,那空間既是動的也是永恆靜止的,

想像一下,我說真的,這概念真的很難,若想理解的真的要去想像,想像一下,絕對、存粹的空間,沒有任何東西在其中或在其外的空間,絕對的空,請問這個空間存不存在? 沒有任何東西存在於其內或其外喔,在空間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喔,包含邊界,帶著這個想像,請問這空間裡的一立方公里與一立方公分有沒有區別? 沒有任何東西在其內或在其外的存粹空間,並不可能有任何的標準與尺標,沒有邊界的無限不可能有相對的大小,這空間是無限大或無限小不可能會有分別,跟得上嗎? 想像一下。

帶著這些理解,剛提到空性的特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再仔細想一下,存粹的空間怎麼會生滅? 怎麼會有垢淨? 怎麼會有增減? 在聖人身上會增加嗎? 在凡人身上會減少嗎? 翱翔的老鷹看到的天空與井底之蛙看到的天空不是同一片天空嗎? 無限大的空間有大或小內或外的差別嗎? (有內或外就表示有邊界啊,這裡說的是無限大的空間),所以空間表達了空性的特質,

想像一下當空間不再支持你的話會怎麼樣? 假設你在作夢,你在夢中走過一條街,這條街存在的空間在你的意識中無比真實,然後,夢醒了,這街條去哪裡了? 剛剛的空間是真實存在還是不存在?

存在嗎? 在哪裡?
不存在嗎? 夢中走在街上的你同意嗎?
現在你醒了,那你家外面那條街存在還是不存在?

不要急著認定真假、存在或幻象,你現在去認也屁用,就算你說一切都是幻象,你還是要吃飯喝水睡覺做事,我只是在告訴你一件重要的事情 "丟掉所有你自以為是的認知",感知它但不要定義它,不然你不可能體驗到空性,空性真實不虛但你體驗不到,因為你已經認知太多東西為真實 (我也沒有要你去認知為不真實喔,不要跑偏),當你說,既然是真實的那你怎麼可能認知不到? 對街跟你揮手的人也是真實的,眼睛看見了、頭腦收到了,但當你在煩惱的時候你依然會忽略他,就跟你定義、判斷、分別出太多真實的時候一樣,你就會忽略掉真實的東西。

空間表達了空性的特質,所以空間是空性嗎? 看你定義,如果你的認知說空間是空間、空間以外是其他,那就不是,空性包含一切超越一切,空間只是表達了空性的特質,事實上沒有東西不是空性,講了這麼多,只是相信了或不信是沒意義的,你不會說"我相信我有眼睛"、而是看到了就知道了,你不用去相信或是不信,空間也是一樣,你不會說"我相信有空間這回事。",你直接就在空間中,你只是感覺到,所以,直接感覺空性。

怎麼感覺空性 ? 這帶到空性的另一個特質,空性如鏡、空性本能的會映照,這怎麼反映在你身上? 意識,你有意識嗎? 你能意識(映照)到現在身體坐在椅子上、眼在看文章、頭腦在解讀文字吧? 那頭腦解讀完後給誰? 誰在看? 意識在看吧? 所以你有意識,這很簡單,但意識是什麼? 頭腦的產物? 你的白血球沒有人類大腦也有意識啊,它能意識到什麼是病毒,如果你認為那只是生物本能的"判斷",那你的人類頭腦也是生物本能的判斷,只是更複雜而已,你真的有意識嗎? 真的有,那在哪?

前面提到空間表達出了空性的性質、也提到了你的意識有空間性,你的意識也是空性的性質的一種表達,就像你講話說出口後就知道自己有嘴巴能說,當你意識到自己的意識之後,就會知道意識來自空性,當你覺得過於理所當然時就會忽略它,呼吸過於理所當然所以大部分時間你沒意識到自己正在呼吸、空間的存在過於理所當然所以你幾乎沒意識到自己在空間中移動,空性過於理所當然以至於你感覺不到"存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你就只是存在,那意識呢?意識也理所當然嗎?

"你意識到的東西都在你意識之中",你的意識與空性一樣,就像一面鏡子,鏡子照到什麼就映出什麼,你意識到一整個星空時,整個星空不會太大而塞不進去你的意識裡,你的意識跟空性一樣是無限大的,只是現在暫時透過大腦當作通道來感知物質,而你的意識有時候也小到只能容納一個腦中的煩惱、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無法意識到、這個意識可以擴大縮小,你必須透過放下許多認知來做到這一點,尤其是那個最大的障礙,也就是"自我",可以說你的自我放下的越多你的意識就會越大,所以很多人喜歡睡覺,睡覺雖然意識縮得很小了但自我也不在了(無夢的時候),不受苦了,這時候他們才能真正放鬆,是這個自我霸佔意識的空間太久了所以才苦。

回想一下,當你被星空或絕美的景象、藝術震撼到時,那一刻你的自我被短暫放下了,於是你無法說話、無法思考,那一刻,只剩意識還在,這時候你得以短暫體驗到你的本質,空性! 所有烏雲在這一刻被驅散了,啊原來意識的本質是天空,而不是頭腦裡冒出的變化無常的烏雲,幹,意識其實很遼闊,煩惱很小,只是一般人無法正確地使用意識,所以會用意識不斷給予煩惱力量,那只是雲而已,你能不斷認知到天空的話,雲也就不影響你了。

空性就像鏡子,而這無限的鏡子在幻象中映出無限的自己的存在,藉由意識,我的空性與你的空性是同一個,與昆蟲、花、鳥、石頭、海、太陽、宇宙的空性是同一個,只是映照出的東西不同,但空性是同一個,無形無相無處不在,沒有一顆石頭、一隻蟲子、一粒原子、一個人是不被空性、不被意識壟罩的,這是無條件的愛的本質,就像電力不會管你是拿去接電風扇、電視或是核彈發射器一樣,空性的本質不識別你想做的事情,就只是支持你存在,不論你想怎麼做,這就是空性。

體驗到空性你就上路了,空性帶有強大的智慧能摧毀世間所有煩惱與煩惱的根源,也就是"自我",摧毀你的自我不是讓你變成不能思考的木頭,而是你可以自由、自在使用你的"自我"而不會被它牽制、控制,任憑你的大腦、過去的記憶、未來的展望、強迫性的煩惱給障礙住,你會得到真正的大自在,那是真正的解脫與自由。

有很多法門可以讓你辦到,但當你不知道你在找什麼時猶如大海摸針,最簡單的方法是停下來你就能找到,是的,你呼吸不會停,但那跟你無關,你心臟不會停,但那跟你無關,你頭腦想法不會停,但那跟你無關,你的意識從沒有真正動過、沒有說過一句話,都是頭腦在代它說、你以為你有動、都是你頭腦在認知你在動,停下來,都與你無關,都與你無關,都與你無關,空性與意識如鏡子,鏡子上映照出什麼與鏡子有關嗎?

看到你的意識,誰在看? 再反過來在看這個在看的意識,繼續看,意識在哪?繼續看, "反聞聞自性",最終,你找不到意識在哪、你找不到任何東西,那是誰在找意識? 在找的那個也是沒有,找不到,沒有被觀與觀者,什麼都沒有,

找到最後,沒東西可以找,就是沒有,
有沒有存在? 沒有存在,什麼都找不到,連在找的人都不見了,你存在嗎? 不重要,你停下來了,你入定了,

停下你的心的認知一段時間,你就像一杯混濁的水,放著靜置一段時間,慢慢沉段,最後越來越透明,你的本質,也就是空性,就慢慢露出來了,那時你的意識會不可置信的清明,幹這會幫到你處理你人生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你已開始進入空性的智慧裡了,你開始真正知道你是誰了,但你會被拉回去,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這沒關係,你每天都至少會回來空性一次(無夢的睡眠時),只是用有意識的方式證入空性會真正幫到你生活許多,很多事情可以辦到,冥想啊、靜心啊、運動啊等等...

你永遠無法離開空性而存在的,你只是大部分時間都忽略了它而已,你知道這一點吧?

喔真的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只是打字有時候很難知道別人都卡在哪裡。
摩訶不思議
摩訶不思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