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超能唱還超會寫!花蝴蝶 Mariah Carey 入駐詞曲作者名人堂!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ere,就如標題所示,不曉得大家是否知道海豚音天后 Mariah Carey 在今年終於入駐了 Songwriters Hall of Fame (詞曲作者名人堂)!對於音樂領域的創作者來說,由美國 National Academy of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學院) 頒發的這個獎項,是對詞曲作者來說非常高的一項榮譽,而其實總是給大家超會唱、超強海豚音印象的 Mariah,這次已經入圍的第四次了,終於在2020年入選了名人堂,並因為疫情關係延至今年頒獎。
或許大家對 Mariah 的印象都一樣是個非常多變的實力唱將,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在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中獲得的19首冠軍單曲,其中有18首都是他自己的創作,並且自己的16張錄音室專輯中,除了兩張聖誕專輯之外,剩下在專輯中自己的創作大部分都占了九成以上;並且值得注意的是,讓 Mariah 一炮而紅的第一張專輯《Mariah Carey》(1990),不僅收錄歌曲全都是他自己的創作之外,同時他也是專輯製作人之一。
這樣的 Mariah 你還不知道他的厲害嗎?雖然他現在出席各種場合總是喜感十足,像是據說今年獲頒詞曲作者名人堂之所以一開始會帶著墨鏡上台,是因為自己的燈光師沒搭上飛機所以到不了,讓自己覺得不習慣;這樣的喜感及自如,都建立在他的才華之上,不僅唱功方面了得、曾經被封為"至尊歌者",如今創作這方面也獲得非常大的肯定。下面選了三首我在 Mariah 創作歌曲中最愛的三首,大家一起聽看看吧!
〈Vision of Love〉 Mariah Carey
第一首是收錄第一張專輯《Mariah Carey》的〈Vision of Love〉(1990),這也是 Mariah 踏入樂壇的第一首單曲,而當時根本沒有人想到在饒舌音樂當道的1980、1990年代,會有這麼一個一鳴驚人的海豚音高手突然殺出,並且第一首歌就拿下了告示牌四週的冠軍。很顯然地這首歌震驚大家的是遊刃有餘的海豚音,還有在真假音、海豚音之間轉換的流暢和自如,這份唱功對於出道多年的其他歌手也是非常罕見的實力,更遑論是初出茅廬的 Mariah 了。
一開始我也是被海豚音的部分震驚到了,不過在聽的幾次多了之後,會發現其實這首歌當中關於 R&B 的那塊,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豔,不只是在音樂的順暢度上非常圓滑,另外在音色的表現也是掌控的非常好,比較起高音及海豚音來說,Mariah 的中音完全不遜色前面兩者,這也難怪他總是對媒體表示自己其實是個女中音,因為這就是他最舒服、最好發揮,同時也是他變化最多、最收放自如的音域啊。
〈We Belong Together〉 Mariah Carey
〈We Belong Together〉(2005) 收錄在 Mariah 的第十張錄音室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2005) 中,這也是讓他在歷經了一陣低潮後、谷底反彈的一首超成功的單曲,這首歌輝煌的成績應該是史無前例的吧,2005年時它是第一首在一週內同時佔據告示牌九個排行榜冠軍的歌曲,並且前後總共拿了14個榜單的冠軍。這首歌吸引人的地方同樣是在 R&B 以及藍調等曲風的 chill 感,並且 Mariah 在歌曲中的輕吟和似是饒舌的段落都是很大的特色。
我最喜歡歌曲中在不同唱腔間轉換的過程,從性感、撩人的淺淺呻吟,到力量感十足的厚實高音,還有聽起來非常扎實的饒舌段落,每一種都被詮釋非常到位,而且相互配合後的效果也是非常完美;而到了最後面的拔高一整個 key 的高潮部分也是亮點之一,也就只有 Mariah 能在曲風融合及兼顧唱功的同時,還能這麼完整地傳達歌曲情緒,說是他音樂生涯的顛峰之一絲毫不為過啊。
〈Bye Bye〉 Mariah Carey
作為第十一張專輯《E=MC²》(2008) 的第二首單曲,〈Bye Bye〉並不像我選的前兩首歌一樣獲得告示牌的單曲榜冠軍,不過對於這首歌的樂評卻是普遍的正面,這首歌被形容是帶著 R&B 及流行特色的民謠,而我想聽過的人應該都會同意這個說法,唯一被給予的負面評價是,有媒體認為這樣的歌曲雖然很好、但對於 Mariah 太簡單了,似乎是不用費什麼力氣就能做到的事情,不過我想這也是側面對於他的肯定吧😂。
我個人認為這首歌的重點可以先不用放在歌唱技巧或是曲風上,歌曲所含的意義遠比演唱這首歌時的唱功還要重要。從歌名我們就能知道這是首道別的歌曲,至於對象是誰,Mariah 表示這是為自己的父親所寫的,但粉絲可以將對象當作是"Your best friend, your baby, your man or your lady."等等,向自己所心中珍惜的人道別,其中的情緒都是一樣的捨不得,也都一樣地需要釋然。歌曲的最後 Mariah 用了像是呼喊的方式,配上一直走下去的和音"bye bye, bye bye, bye bye.",是我最愛的一段。
入駐詞曲作者名人堂的 Mariah Carey,無論在歌唱或是創作方面都算是獲得完整的肯定了,毫無疑問地,或許現在他已經不是串流時代的主流歌手了,但他的傳奇程度依舊不減,幾乎整個樂壇沒有人沒聽過他的,套句歌詞他就是大家"偶像的偶像",這篇文我也只是分享三首個人最喜歡他的創作曲,而在他音樂生涯中一半以上的歌曲都自己創作,這其中又不知道有多少好歌是被我錯過的,真的是又喚起我要重新複習一遍 Mariah 的所有歌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