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聽後感】艾怡良《大人情歌》/2014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在2015.10.03,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另一個今年寒假認認真真聽的女歌手的第二張專輯。

不只朋友聽到我喜歡她時覺得驚訝,我自己也覺得超級出乎意料。注意到這些從選秀節目出來的歌手,反而都不是從他們選秀時就知道或追蹤他們,都是因為有了作品才被吸引去聽聽然後愛上了再回來找舊作。艾怡良也不例外,第一張的〈如果你愛我〉打得很兇,而那時「騷靈女王」的封號我沒有特別的興趣,以為就是來唱悲苦情歌的,即使聲音很有特色很有磁性。直到金曲的〈Metal Girl〉才真的大開眼界且對她留下深刻印象。這張的〈上流玩法〉一出來,一聽到就覺得「天啊她的聲音好性感」!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聲音可以很性感這件事」XD
如果喜歡她這種很「騷」的聲音(她就「騷靈女王」,這個形容詞不為過吧XD),又喜歡電子音樂,一定會很愛這張,因為後半部歌曲一整個電子大爆發!聽起來就很嗨~基本配備的情歌也有,而因為本身聲音就辨識度高且質感很好,那些芭樂歌也都算耐聽。另外也有很多歌感覺就是百分之百屬於她,好像換人唱就會不對味,或許是出道以來個人的音樂風格,不論是比賽選歌還是發專輯收歌,真的挺鮮明的吧!要說這張專輯的小瑕疵,應該就是前半部的排歌順序有點掃興吧,讓專輯流暢度大大降低,常常會稍微出戲(出歌XD)。
〈上流玩法〉,從吉他個性的開場到頹廢感滿點的人聲出現,整個鋪陳超有感染力。副歌的英文murmur是性感破錶的地方!好有味道!最後情緒炸開到高潮,很過癮。詞曲皆出於艾怡良之手,不知道是在什麼情境下寫出來的,好個分崩離析啊!覺得這應該是艾目前的代表作,目前華語樂壇很少人能駕馭這種路線。
〈我不知道愛是什麼〉,前奏一下《16個夏天》的畫面就跑出來了。唉呀前後銜接得也太跳toneXD btw,喜歡這歌詞,非常細膩。其實看艾的歌詞作品,真的會覺得她很不簡單,詞彙使用得特別、有個性,兼顧押韻又不流俗,如果作品再多一點或許就能一次躋身強大填詞人的行列~(這張收錄了不少她的創作,有曲有詞,雖然詞當然是多一些)唱情歌底子深厚,所以這首感情也是唱很滿,有帥帥又有心酸的感覺啊(好五味雜陳XD)
〈Never Be The Same〉是首取樣自美國女歌手的歌。喜歡艾的版本,喜歡她歌聲穿透力直通腸子!
〈真心話〉給我一種率性向前走的感覺,節奏跳躍得很復古。然後中間那段特殊音效雖然很酷,但我每次都聽不到⋯⋯每次都在想咦怎麼突然消音了XD
〈如果從此〉就是悲傷的K歌。但還是要說中規中矩的情歌她真的很會,即使這對樂迷不會太驚喜,但或許能勾到第一次接觸她音樂的人,如此也是美事一樁吧。而且就算是K歌,真的樂器也好多~
〈大人情歌〉,看歌名以為會是跟〈上流〉同路線的歌!她唱腔難得甜起來,別有一番風味。男聲辨識度不太高,就蠻暖的~倒是多對他的作曲才華蠻印象深刻。甜滋滋的這種歌對艾真的好難得啊,不知道在唱之前有沒有很抗拒(?)。
〈晃〉,很喜歡很喜歡這首,真的有一種畫面──一個女人深夜拿著酒瓶在大街上晃的畫面(?),夢遊夢遊,醉生夢死。作詞作曲對我來說都是新面孔,不過經過這首後我想我會記得他們的!渲染力好強大,聽到後面莫名揪心~吉他也是本首大亮點!超級好聽!會醉的一首歌啊!
接下來就是連三首嗨歌了~~~
〈壞〉從第一句髒話口白狠勁就超夠!就是很喜歡艾這種很殺很有個性的風格!哈哈!她的歌跟我平常比較偏好(別人覺得我比較偏好XD)的都很不同,旁人看來覺得很跳tone,我現在找出她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了!或許是因為她能替我唱出我平常不會輕易講出、卻是心裡真實OS的內容吧!例如髒話哈哈哈XD 然後一定要說這首的歌詞真的超酷。喜歡「號外」對上”how why”這種神巧思,「拐帶」這種疑似作詞者自創詞,還有「低價悶壞」⋯⋯是什麼啦XD 總之整首歌詞都好有創意好有趣~再來就是吉他的乾脆俐落很精彩,重複的襯底帥啊。最後就是我覺得這首長度很剛好,卡在一個意猶未盡的地方。很多嗨歌都難逃時間太長太洗腦,導致讓人聽到有點煩的必然,這首反而懂得見好就收。
〈哈囉〉,艾跟蔡旻佑的合作,太酷啦。平常聽到蔡都是情歌居多,雖然好像知道他的音樂能量很強大,但還是有驚豔到,比起他個人的歌。主歌到過場再到副歌,分開聽感覺可以是三首歌,組起來卻是融洽得奇妙。不論編曲還是人聲都有豐富到,電子配置讓聽這首每一秒都可以有拆禮物般的驚喜感!歌詞的諷刺和"hello"跟"hollow"的雙關也很妙。
〈Why Am I Born If I Can't Get Your Love〉,本張性感巔峰來了!唱腔一整個讓人起雞皮疙瘩!加上歌詞又直白露骨,帶勁到每次聽都會不自覺打起拍子。不知道這是否是真正的她,至少她唱起來是超級到位有感的!這種有爆發力又騷到心坎的歌手,真很難得呀。btw, 沒看歌詞本的我,真的聽不懂歌詞。在此分享一下讀了歌詞本之前誤會已久的部分:「像骨牌」=「香菇派」(是有多餓XD)、「吻太壞」=「渥太華」⋯⋯。
〈光榮〉,專輯收在這。詞感覺很像出道以來的心聲獨白,不過或許每個人也能套在自己的經歷上來感受這感性的詞。一直以來的自信和奮不顧身、自憐和百般無奈,艾在這一首把它們剖析得血淋淋,有自省的味道,但還是帶著驕傲,詮釋得很好、很帥氣!收尾在這心情也還是被帶到低落處了!覺得在這收尾蠻狠的XD

這張收了艾怡良2首曲加3首詞,誠意真的超夠!希望慢工出細活,下次出輯可以離創作歌手再前進一步~~~
畢竟她的創作真的很有質感!用心寫完一首應該要慢慢來,所以好事多磨啦
這張很棒,期待下一張!
p.s:感謝送我這張當生日禮物的朋友:)
(圖片來源:網路)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