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生活]初遇形意拳術!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我見識過很多中華拳術甚至外國武術,好奇的我,經常詢問父親關於武術的知識及分類,父親雖然練過武術,嶺南名拳,蔡李佛,但是對於其他拳種,並不是十分了解。
經歷過眾多歷史事件,曾經屬於廣東一部份的澳門,除了嶺南各部份的南拳門派,還有着許多由北方拳師傳承下來的長拳門派以及內家拳;南方拳藝長橋大馬,大開大合,橋手剛硬,發聲明確。長拳靈活,多腿,擅長開門直入;內家拳卻是神秘,傳說他們不練肌肉靠內力,擅長站樁。
初次練武,是詠春拳,後來也是電影發揚光大,不同於大部份的嶺南拳術,細小的二字拑羊馬,傳說是女子自衛術,我認為比較簡單易練,確實適合防身自用。
過去幾年,前往歐洲土地後,發現這裏晚上出門其實很容易有危險事件發生,這時候武術確實有用了,也對功夫、武術更加有興趣,在人脈擴張的同時,也認識了其他的華人,其中一名同學是英國長大的北方人,河北省滄洲祖籍,他的爺爺(我尊稱他為叔叔)學習八極拳,經常稱呼八極拳為"最強之拳",訴說着它的英雄故事以及一代宗師的英雄事跡。
學習八極拳很苦,剛猛無比,剛剛看完一本日本漫畫<<拳兒>>無比自豪,叔叔經常強調"那是殺人技!",還有武器六合大槍,年少的我根本拿不起。(當時的我只是為興趣,現在已經⋯差不多完全忘記了)
他有一名朋友,也是老頭子,經常來到叔叔的家中捉圍棋,相比起脾氣暴躁的叔叔,這位老人家看上去比較和諧,他比較不像練家子,總是穿着襯衫,叔叔在北方由於經常曬太陽,臉是紅紅黑黑的,這位伯伯卻比較白。
從來並不知那位伯伯會功夫,那是叔叔有次喝醉酒後告訴我的秘密,"那個老頭子練的是內家拳中的形意拳,尚雲祥的那支,也是河北人!"喜愛武術的我第一次聽說形意拳,馬上上網查看這門神秘的拳術。
形意拳站三體式,手法有劈、鑽、砲、橫、崩五式,一前一後,腿拳同步,還有十二式象形拳,以槍入拳,五形拳代入金、木、水、火、土華人的傳統道學之中,簡單實用,雖然我認為他的腿法偏少,但是最令我注目的是龍形"狸貓倒上樹"的高踢,在我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前面說簡單易用,其實易學難精,初練之時左搖右擺,根本站不穩,何況是傳說中的腳下生根,老樹盤根之説,推也推不動,必須依靠站樁。
年輕的我,非常熱血,經常想親自見識及接觸"半步崩拳"的威力,傳說有一代宗師郭雲深為創,能夠一拳殺人,甚至不惜向其他朋友借了一套跆拳道頭盔以及護甲,還有泰拳泰靶,全副裝備,請求那位前輩用我親身嘗試一下那傳說的招式的威力,我朋友勸我不要傻,我卻說做好了心理準備,"練武之人怎麼可以沒有捱過拳頭呢?",伯伯笑了一笑,用那個年紀不會想像到的速度-已經打出了一記右"前步崩拳",結果怎樣你們就自己想像吧⋯
所以不要看小前輩們的年紀以及經驗,廣東人常說:"他吃過的鹽還多過你吃過的飯!",笑裏藏刀的他們,隨時就是現實武林小說中的隱藏高手⋯。雖然他們經常說:"我們不能打,相對於職業培訓的,我們就只不過是正規正矩學習的愛好者而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