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日記4|入境日本後一定要做的事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在順利抵達日本後,我辦了哪六樣重要手續!

1.在留卡(住址登記)&資格外活動許可、住民票

我是從福岡機場(要自己查好有哪些機場能領在留卡,目前有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福岡機場、廣島機場、新千歲機場)入境的,所以在過海關的時候,就領到了我的在留卡和資格外活動許可(打工許可)!申請打工許可的表格,我是自己從家裡印好、填好帶去的,直接交給海關(幸好他有問,不然我當時不知道在緊張甚麼,差點忘記拿給他)。
但是,發生了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那位海關竟然忘記在我的在留卡背面蓋章!交出打工許可的表格後,他會在你的護照上貼兩張貼紙,一個是「入境許可」,另一個是「打工許可」,但是打工許可還要在在留卡背面蓋章才算有效!一定要在離開前檢查清楚!不然後續真的會很麻煩!幸好我們學校可以幫忙把我的在留卡送回去補蓋那個章。
3天隔離結束後,再來就是到你住的城市的市役所辦理住址登記了(一定要在入境後14天內登記好住址,不然就會被認定為非法居留)!不過到了那邊,辦事人員才和我說,因為我是住學校宿舍,所以學校會統一幫我們辦好。於是我回到學校的學務處,請老師幫我辦住址登記和補蓋打工許可的章。
這時段來的同學很多,我等了快兩個星期才終於領回我的護照和在留卡,再次看到它的時候,上面已經多了學校宿舍地址和打工許可的章了(因為我是拿留學簽證,所以打工時數限制是一星期最多28小時,更多資訊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以上兩樣基本上都是能在入境機場完成的(除了住址登記),再來就是到市役所領住民票了!我真的把一切弄得好麻煩,明明跑一趟市役所就能搞定,我硬生生又多跑了3趟(辦簽證的時候也是TT)
到了櫃檯,我用破破的日文和工作人員說我要領住民票(其實只要說到關鍵字就可以了),她就叫我填申請表、幫我抽了號碼牌,然後等待叫號。到我後,確認完資料、付了300日幣,就領到我的住民票(有點像是戶籍謄本的概念)了!

2.手機號碼

我現在的手機號碼是辦學校推薦的GTNMobile的大學生方案,優點就是方便、便宜且不用綁約,還有多種語言可以選擇。而且,還沒到日本前就可以先辦好。(更多我在日本的花費)

3.郵局/銀行/網銀開戶

在隔離期間,我就先開了RevolutWise兩個國際網銀帳戶、都申請了實體的卡片(我現在有超過10張卡><)。唯一一個缺點就是,這兩張卡都不能用ATM存現金進去啊!只能用其他卡片刷或是銀行轉帳。幸好我自己先開了一間網銀的帳戶(PAYPAY銀行),拿到的黑卡感覺很帥(?
學校也會幫我們開郵局的帳戶(ゆうちょ銀行),只是等了超久(可能是這陣子入境的留學生真的太多),1個多月後才收到存摺和提款卡。
其他像是樂天銀行三井住友銀行三菱UFJ銀行,我也都有嘗試線上開戶,但不知道為甚麼通通都沒有通過TT

4.個人番號卡

這個也是從提出申請到收到卡片讓我等超~及久的啊~
個人番號卡就像在日本的身分證一樣,是很重要的身分證明文件(拿到前我都是用在留卡代替)!登記好住址後,過了好久(整整2個月啊)才收到郵寄通知,叫我從線上提出申請,一個星期後再到市役所領取!(詳細說明可以點這裡)

5.學生證&學校健康檢查

最後就是拿到學生證、宿舍房間鑰匙、和學校統一的健康檢查了!
學生證和鑰匙應該沒麼特別的,但也是到宿舍後2個星期才收到啊(真的好久好久)!
雖然在台灣已經做了基本的健檢,但學校還是要求我們全部再測一次。當天,有專車接送我們到附近的健康中心,我量了身高、體重、視力,還照了胸腔X光、尿液檢驗、和抽血檢查。
讓我有點意外的是,要照X光之前不是都要脫光衣服嗎,那裡竟然沒有個人更衣室!所有女生都直接在開放空間(男女不同樓)穿脫衣服(不過大家外面都會罩著醫院給的病袍啦,可是也太不方便了吧)!我一開始還在找廁所,可還是被護士姐姐趕到更衣區換衣服了。
接下來是尿液檢驗,我們拿著小小的紙杯到廁所解決,出來後放在架子上就搞定了!簡單!
最後一關大魔王是我最害怕的抽血><
因為我從小就有點貧血,常常頭暈不舒服,國小時幾乎每天都會流一次鼻血,雖然只有嚴重時才會到保健室休息,但頻繁程度已經讓所有保健室人員都認識我了。國高中後比較少流鼻血了,但每學期開學時的健檢,抽完血後,我都會臉色發白,然後暈倒(這是根據老師同學說的,因為我只覺得眼前一黑,什麼都不記得)。
所以,第一次在日本抽血,我非常非常緊張。
果然,護士在摸了摸我的手臂後,怎麼都找不到血管,一直叫我換手試試看,最後還弄了盆熱水讓我的手泡在裡面一陣子。短短五分鐘,我用我的破日文和她聊著天。接著,她讓我躺在病床上,順利找到血管後,把針扎進去,開始抽血。期間,我看到另一個護士在我旁邊握著我的手。我只覺得頭有點暈暈的,但沒麼大礙。結束後,她們還像小孩子一樣摸摸我的頭說我好棒。這樣,我算是進步了嗎哈哈。傷口只有小小一點,在我左手手背上。
以上,就是我入境後辦的所有重要手續!下一篇,我會和大家分享我目前的生活和學習狀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你值得
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