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日記1|初來乍到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是2022年6月,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但我還是想好好記錄一下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2020年開始,一場肆虐全球的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許多人的生活都被這波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節奏,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還記得年初疫情剛爆發時,我和家人們正在澳洲的機場,準備搭飛機回國。假期結束後,我上了高三,開始準備學測,不但要複習高一二的課程,還要趕高三的進度,壓力真的好大。
好不容易熬到考完大考,在我生日那幾天,終於放榜了。但還沒結束,等著我的是如火如荼的申請過程。我是舊課綱的最後一屆,老實說我沒有考得很好,留在台灣的話,應該也上不了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
「出國留學」這件事一直在我和我家人計畫中,只是遲遲還沒決定到哪個國家學習。我們家不是特別有錢,所以對這件事非常謹慎,期間我也不斷尋找CP值最高的留學方案。
最後,很幸運的,我申請上了日本大學的獎學金,後續的申請也都順利的完成。
我完全不會日文,所以老師們起初都很意外,不會日文要怎麼到日本留學呢?幸好我的英語能力還行,申請時只找有英語授課項目的學校,最後選擇了讀商學院。
整個過程,我要感謝許多身邊的人,首先一定要先感謝的就是我的父親,要是沒有他一路以來的堅持及幫助,我想我真的沒辦法走到今天這一步。還有要感謝我的班導師和英文老師,他們給了我許多有用的建議,幫我寫了一封非常精彩的推薦信。
因為疫情,日本實施鎖國,所以大一上學期,我是在家中透過視訊線上上課的。幸好第一學期都是一些基礎課程,很大一部份時間都在上日文課。除了日文課,還上了「多國文化交流課程」和「基礎寫作課程」。雖然是線上上課,但在這些課程中,我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也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與技能。
11月份的時候,日本短暫開放了一下,本來預期我二月份左右就能入境,沒想到這只是曇花一現。快12月的時候,日本再一次實施了鎖國來預防變種病毒。期待落空的我,只能再繼續等待。
這期間,發生了很多瑣碎的小事,像是接踵第一、二劑疫苗、第一次參加公投、做全身健康檢查和PCR檢測等,而很快的,我也迎來了我的19歲生日。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3月份時,日本開放了!我開始著手準備買機票、申請簽證,想趕在學校4月份開學前入境日本。
4月6日當天凌晨,爸爸開車載著我和弟弟到桃園機場,弟弟還特別為了送我和學校請一天假。辦完行李託運手續後,我們慢慢走到出境口。一直很期待離開家的我,卻不知怎麼的,在和家人們擁抱道別時哭了出來。爸爸交代了我照個好自己也給了我幾句祝福的話後,我紅著眼睛、揹著兩個隨身包包,踏入海關。
飛機上沒什麼人,很多空位。誰知道,兩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我下了飛機,過了海關、領了在留卡,就搭乘巴士到學校幫我們申請好的隔離旅館。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那麼長一段時間,難免有些緊張,一路上我一直在想,我真的自己一個人出國了!雖然只在旅館待短短3天,但我真的很享受住在飯店的時光。
當天,我和家人們通了電話,分享目前發生的事。我和爸爸說我其實很緊張很焦慮,但他說他完全看不出來!其實我也就順其自然,注意安全就好。
第三天早上,我們搭計程車到衛生所做PCR檢測。這次出國,我總共做了4次PCR,只有在台灣那次是被插鼻子的,在日本都是用唾液檢查的。
隔天,確認沒有問題後,我們就搭巴士來到了學校。大概1個小時的車程,我又在想,除了街道上都是日文、周圍都是日本人外,好像和在台灣沒甚麼差別,好沒有實感。好啦我只是還不敢相信我已經離開家,一個人要到國外長時間居住生活了。
到了學校後,我們那層樓的學姊帶我到我的宿舍房間。從那一刻,我的日本留學生活終於開始了!下一篇,我會分享目前為止的生活、和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你值得
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