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瑞典餐廳&美食小站桃園店-碳烤豬肋排:一模一樣的他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高鐵站前東路一段1號2、5樓
外帶時間:2022年6月30日 星期五 18:30
回訪意願:生日買一送一必點主餐,非生日則吃早餐、炸物、麵包等小點。
2樓瑞典美食小站
抹茶冰淇淋20元:口感很濃稠,不太會融化之外,也帶出濃重的學抹茶味。個人還是喜歡原味。
------------------------------------------------------------------------------
那人鐵定是瘋了。瘋了。連桌椅都不放過。
老師說,班上前十的同學可以自己選座位。我視力不好,有時作業沒寫,又愛長舌。講檯正中數來第二橫排的位置,黑板、螢幕清清楚楚,前後左右有陪侍聊天。更好的是,前頭還有顆體貼的大頭,幫著擋空白作業本、昏朦的白眼珠子。學生在學,只需寫字、睡覺、呼吸,活著,本不需多大空間,我在這方小牢,茫茫地也過了三兩年。
------------------------------------------------------------------------------
生日當月,IKEA會員有主餐任選買一送一的權力。每年,媽都說,當然要選最貴的。我家不吃牛,最貴的伙食是碳烤豬肋,329元。但被一些(看起來)實用的傢飾絆著腳,零零總總到餐廳的過路費,竟花了約1500元。IKEA賣場動線設計地可真有一套。
半方形的餐道如蜿蜒的沙場,隊伍中我們推著補給車,急著掠過沙拉、甜點小兵,直搗主餐大將:「兩份炭烤豬肋排、一份薯泥外帶。」、「你快先去前面夾四隻雞翅。」當然,趁亂夾帶是常有的事,茶碗蒸、蔬菜馬鈴薯餅,趕在結帳前就被我胡亂塞進餐車上。媽自己也忍不住包了一小塊肉桂捲和葡萄餐包。
馬鈴薯泥40元:薯泥很綿密,有頗重的奶油味,鹹味不重,搭配醬汁味道很剛好。
底下雞茸玉米茶碗蒸35元:塑膠包裝的,底下有一塊小小魚板、小塊雞肉、玉米。
疫情之後,IKEA為憂心的食客(比如總是叨念下屬染疫的媽),闢了一方邊緣的外帶打包區。我們有備而來,帶上保溫餐籃裝袋,半小時後到家,食物猶溫熱,再燙上一份蔬菜,開動!
一份肋排肉上,帶五、六根長骨頭,皮肉邊緣烤得焦黑,又淋上黑嚕嚕的烤醬,真成一塊肉碳了。沿著骨邊肉劃幾刀,手抓最邊的骨頭,往旁輕輕一推,粉嫩的肉慢慢被撕開的樣子,頗有粉紅花爭恐著擠綻出來的趣味。扎實的肋排肉,送到烤箱後大概也沒什麼骨氣了,臼齒一咬,簡簡單單地就被扯下幾綹肉條。沾著稠膩香甜的烤肉醬,緩緩地磨出縷縷甜甜的焦香,細細地竄進鼻腔,留下餘韻。
炭烤豬肋排329元:回家還是要分裝地美美的,創造儀式感。
肋排邊,玲瓏撒上幾顆渾圓小翡翠球似的球芽甘藍。這小球帶著苦味,必得在溢出的幾灘烤肉醬,用叉子讓它翻滾幾回,將苦味濃濃地裹上密不通風的汁液,才得下嚥。還有幾方小地瓜塊,也許早早就炸好放餐檯上恭候大駕,或者回家路上被熱氣浸濕了,入口已失去炸物酥脆的爽感了。
炸雞翅兩支50元、蔬菜馬鈴薯餅兩顆59元:雞翅炸起來比較黑,應是有醃漬過,不加胡椒鹽就很夠味。馬鈴薯餅味道不重,另外沾薯泥醬或肋排醬都很好吃。
------------------------------------------------------------------------------小卡每回選位幾乎不用大腦,反正,坐我四周就對了。位置如何能控制得這般巧妙?我們總差一、兩名,我選完不用多久,就該他了。偏偏,小卡喜歡標榜自己是獅子座,好勝心強。換言之,一旦輸了,怨天尤人、哭爹喊娘,就不能僅用青春期的情緒風暴簡單解釋了。
每天下課,我的座位都像內建十分鐘家庭劇院,一會前後、過會兒左右,小卡的苦笑從環繞音響中洩出來,沒經過同意,就硬生生地扎穿我一雙耳膜,強行鑽我腦門去。再激情點,還能聽他嚷嚷著,說自己多勤奮多努力,怎麼就考不了更好云云。常常聽得我頭暈目眩,想一棒子往他嘴上敲去。總還是忍住了。
坐哪個位置、問什麼問題、何時發問、哪時午憩。我的一舉一動,小卡或明著看,或暗中觀察,就差沒幫我錄成起居注。弄得我以為自己是本宮,小卡是貼身御史。一時還真摸不清他到底想做什麼,只覺渾身不舒服。
我對國文學習特別有興趣和成就感,覺得課內習題不夠看,便買了一本對高中生比較冷門,專用來訓練課外閱讀力的國文參考書。可買沒幾日,小卡桌上竟出現一本全新的、一模一樣的書。霎時間,我知道了,他在學我。
疑惑、驚訝、氣憤,一層層情緒連翻湧上來。我理解了,原來我已經被模仿到煩了。甚至,學到讓我有點害怕、不自在,卻沒處躲。而他呢?他簡直瘋了,瘋了,不可理喻。
------------------------------------------------------------------------------
工廠出來的食物,應當是差不多大的。擺盤的時候,我拿了兩個一樣的白盤子,想把兩塊肋排分裝進去。不想,一盤裝得剛好,另一盤的肉卻凸了一個尖角出來,轉了一圈都塞不進去。
每隻豬都長得不一樣。這世界上,有哪個廚子能把我桌上那兩塊肋排、兩對雞翅,塑成一模一樣的嗎?可以在同個爐子烘烤、刷上相同的肉醬、秤出一致的重量、擺上一樣的配餐,最後賣出同樣的價錢。但要一模一樣,勢必有塊肉要犧牲自己,被裁切掉的吧。想著如何幫這些肉拍張上相的遺照時,突然萌生了這種奇怪的想法。
比較遠的肋排明顯凸出XD
小卡不可能成為我。他的身材高挑,會化妝、懂健身,甚至被學校選去當形象廣告的封面。也很省錢,哪裡可以下載免費電影,找到賺錢好差,他都知道。他幹嘛成為我?灰撲撲的,每天就知道穿卡通T恤和運動短褲。
因為老師瘋了。連桌椅,都變成地位的象徵。然後,小卡也被逼瘋了。幹掉我,小卡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是選座位教他的事。到最後,我也快被小卡搞瘋了。
我害怕,他真的變得跟我一樣,把我僅有的一點成就搶去。我把所有時間,一點不剩地投注在考試上,據說那是最快獲得希望的方法,即使我不知道我渴望些什麼。但他們說,把這幾十冊書讀熟了,以後想做什麼,都可以掌握絕對的自由。於是,為了未來,我不敢挪用任何一點時間給現在的快樂。
只需要一年的嘗試與努力,我就理解,有些東西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學好。但我被迫撐了好多年,還得聽他們說:沒試過怎麼知道。是啊,我怎麼知道我竟然把廢話當作信念,還貼在桌前說服自己:我自己選的路,我走得很快樂。
我不怪小卡,更不怪自己。那時候,我們都還那麼小,那麼無知。我們以為,努力成為和別人口中一模一樣厲害的人,未來的生活就可以幸福輕鬆。十七歲的孩子,怎能想到宇宙視角中的每個人,每段人生,都短小得比唾沫還不如。
------------------------------------------------------------------------------
如果有天,有幸見到夜晚山上,熠熠著銀藍光線的星斗。也許你也會發現,一模一樣的,只有星星的微小。熱度、亮度,還有能運行的距離,天生就非常非常地不同。然而,每顆星球各自的名字,卻都值得被記住。
肉桂捲30元:約手掌大小,芬芳香甜的黑糖肉桂抹醬,很值得試試!
葡萄餐包12元:便宜的鬆軟大餐包,内餡只有葡萄乾。
豬排
豬排
中文系應屆畢業生、不想工作的實習老師、想躺著等研究所入學的廢物。人生到處都是雨,大多時候是陰險的細雨,有時候是靠北的暴雨。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愛極了吃飽躺躺的生活。把吃飽躺躺的精神,尤其是爆吃的意義發揮到極致,是我在這裡的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