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護花-《你不能再死一次》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讀完這本《你不能再死一次》,陳雪剛出版的新小說。個人覺得陳雪的書有種複沓迴旋又再前進的感覺,她的書幾乎沒有上下本風格差異很大的狀況,幾本之間有相似之處,可是新書又會再往前走一些。
這本書非常好看,讓人會忍不住一鼓作氣看完。縱然交雜多種議題(被害者遺族、加害者遺族、社會階級、家庭、青少年、親密關係等等),並且用不同角色的視野反覆敘說,可是卻沒有龐雜蕪亂之弊,反而讓人感受到其中每人面對外在環境與內在心理的複雜面向。
我個人比較感動的地方是那種自我修復的復原力,就像女主角一次又一次對自己說:「我沒有錯!」講到這裡,忽然聯想起女主角其實也是另一個「惡魔的女兒」,不過陳雪沒有讓她繼續沉淪與迷失,反而讓她靠自身的力量走出傷害的迷宮,迎向新生。或許這是陳雪的境遇改變了,連帶也讓她筆下的主角也選擇不同的命運。
另外,陳雪的作品自《摩天大樓》以降,《無父之城》、《親愛的共犯》、到《你不能再死一次》,都富含懸疑的色彩,情節緊湊,畫面感又很強,應該很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不過目前只有中國那邊拍了《摩天大樓》,有些中國youtuber評價是不錯的。有人說懸疑劇討不了台灣觀眾的歡心,我對這點有些存疑,我還是希望這樣的作品有機會形象化,讓更多人能感受台灣社會的複雜多樣與生命力。
31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