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界的追逐 - 談攝影器材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應該看過一句看起來很有道理的話:「器材不重要,重要的是相機後面的腦袋。」
相信無論去上攝影課,或是在網路上的文章,
這句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正確,但實際上不完全符合事實的話,
不曉得讓攝影人走了多少冤枉路。


星芒的好看與否跟器材也有很大的關係
怎麼說呢?很多人認為買好的攝影器材或者周邊配件就能提升自己照片的層次,這點的的確確是錯的。
買了好器材,不懂的怎麼用或者使用錯誤的觀念使用,對自己作品的確是絲毫沒有益處。
那到底為什麼要買好的器材?
很簡單,提高攝影的成功率與容錯率或者提供更多的創作彈性。
像是以最吃攝影器材的鳥類攝影來講,鏡頭300mm的與600mm 的拍攝起來,就有明顯的差異。
每秒5張的連拍與每秒20張的連拍,捕捉到鳥類神態的機率也大相逕庭。


每秒60張的連拍的確能夠輕鬆捕捉不同姿態

再舉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從前我拍攝風景都是使用所謂搖黑卡的方式,
認為其實控制光差只要黑卡就可以處理了,然後從日出前火燒雲的時刻,
一直到太陽出來,所做的事情就是一直搖黑卡,最後回家選出一張搖得最滿意沒有失敗的作品。


搖黑卡不是不能拍,但從日出前到日出後,花費太多時間在黑卡的使用上,反而無暇顧及構圖

直到我朋友推薦我開始使用Higrace漸層鏡,
相比於黑卡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投資(40元 VS 40000多元/整套),
我才開始捨棄黑卡,使用這樣的輔助器材。

剛開始用漸層鏡的時候,說真的有點不習慣,看一下現場的光線,
然後選擇對的漸層鏡裝上去,按下快門就有成功的照片了。
也因為照片來的太簡單,一度對風景攝影有點失去興趣。
畢竟少了那種挑戰搖黑卡的忙碌感覺,照片得來的有點太容易,
常常看別人拍了十幾張,我按一張就結束拍攝,就顯得無聊。


Higrace Reverse 0.9 反向漸層鏡+ ND4000
當我把這個現象反映給我朋友的時候,他告訴我:
「攝影裡面曝光正常的照片只是最基本的事情,你刷黑卡把大量的時間拿來做最基本的事情,
卻忽略了對於真正應該要追求的部分,像是構圖、情感、畫面的呈現、想法的傳遞。」

的確,這句話完全點破了對於器材追求的想法。
好的器材,讓你拍攝的成功率有所提升,帶來更多的時間,
是讓你拿來思考更深層的東西,而非沾沾自喜或滿足於現狀。


Higrace Soft 0.6 漸層鏡+ ND4000

當你把大量的時間投資在一些可以用器材能夠解決的事情上面時,相對地你花在思考層面的時間就被壓縮,
所以呈現出來的作品也就少了這些東西,更遑論能夠在作品中傳達出個人的想法了。

當談到這裡,我們再回頭看看那句名言:「器材不重要,重要的是相機後面的腦袋。」
是否就覺得,似乎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情了呢?

筆者: 鄭育昇 養了兩隻貓,一隻叫做咪呀,一隻叫做玄玄,曾經想成為作家,後來發現影像比文字更有傳染力,慢速快門中毒患者。
    Eason的攝影之路
    Eason的攝影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