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鹽分享】Ricoh auto half+過期底片Kodak Versatility MAX 400(2007年到期)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於2022-04-16發佈在個人網站,因搬家至此而重新整理並發表。
我手上的Ricoh auto half
Ricoh auto half是自1960年代開始生產的半格機。半格機顧名思義,就是每張照片僅使用一半底片(約24×18mm),所以常見的36張底片在它身上可以拍72張,且拍出來的照片都是縱向的。這台相機採用發條進行上弦及過片、並利用鏡頭周圍硒電池板進行側光,實現了純機械的半自動相機。
Ricoh auto half有非常多代,有拆背式、有掀背式、有些有定時自拍、也有的有熱靴、有的有閃光燈;而共通點是同樣都有方正的外觀、一手可以握持的尺寸、以及下面那兩支可愛的腳。另外,即使是同一代,也可能會因為當年的合作、紀念款、周年活動等生產不同塗裝版本,可以說是外型最多變的相機。
我手上這台是第二代,跟第一代的主要差別是底片倉:第一代是整個拆下來的拆背式,而這台是側開的掀背式,另外由於比較早期,它的ISO設定最高只到200。這個連結是Ricoh日本官方網站對於這台相機的介紹,而我持有的也正好跟網站上一樣,是經典造型。
聽過這台相機的攝友應該都聽過它是泛焦設計,不過我手上這台有一點特別,但我這台在鏡頭邊緣有一圈可以撥動的簡易對焦環,上面有半身、全身、以及山的圖案,可以針對情境進行不太精確的對焦範圍修正。更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這位攝友的網誌,不過其中一點不太一樣:我觀景窗中的黃點在太暗的地方會直接看不到,而不是變成紅色。
這次使用的底片是從攝友手上購入的Kodak Versatility MAX 400,已於2007年過期;曝光上全部都是使用相機的自動測光,ISO值設定為100,等同於過曝兩格。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台相機、也是第一次拍底片,挑了一些照片和大家分享,希望各位喜歡。
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塗鴉牆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晚上拍的效果其實也很不錯
台北的巷子街景,小小的相機非常適合隨身攜帶
228公園的松鼠!
以下是台北蚤之市拍的
小結
這台相機很適合隨身攜帶,小小的不占空間、因為是半格所以也比較不需要省底片,雖然半格機沖出來的影像品質差一點,但瑕不掩瑜。
底片的部分,雖然過期底片呈現的結果很有趣,但真的還是買新鮮底片吧!
5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