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不是單純的醫療劇,是走很前面呼應D&I精神的優質台劇!(應該是有雷,慎入~)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禮拜天,好久沒有這樣任性地真正放假了~最近心態上因為要準備離職的關係,所以有了很大的轉變,相較以前開始比較能讓自己在假期中真正放鬆。
以往結業式之後,因為我們是私校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像一般公立的學校一樣有寒暑假期,我們比較像是在企業上班的感覺,當我們服務的對象去放假的時候,我們也要緊鑼密鼓地去規劃下一學年的活動,以及準備寒暑假期間的活動,例如寒暑輔課程、支援其他處室的活動(?)、或者就是坐在那邊stand by,似乎輔導老師們坐在辦公室裡,大家就會比較安心(?),哈哈!其實我也不太曉得,但就我本人來說,因為我很不擅長進入放假模式,所以實質上,寒暑假去上班我也不會有太大的反感。
剛剛提到離職的部分,我想之後真的快到要離職時再來分享,今天主要想提筆來記錄的是,順利進入放假模式的我,花了一整個下午一口氣追完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這部超級無敵霹靂厲害的好劇!(以下簡稱《暴走女外科》)
(※ 助人工作者的on call真的是非常折磨人,其實各行各業應該也都會有on call的狀況,但是助人工作者的on call是,你的生活必須隨時連結著別人的人生,漏接一通電話可能就是一條生命...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很難進入放假模式吧...)

最讓我感到共鳴的部分,助人工作者的悲歌....

「你們把醫生都告完了,以後誰來救你們...」這句台詞來自於劇中住院醫師緹娜,她是一位才華洋溢且對成為外科醫充滿熱情的醫師,但她在衷心給予病人及家屬最佳的建議後,最後得到的回饋是,因為父親開刀後引發沾黏感到憤怒的兒子大聲的斥喝以及提告的叫囂。醫護人員都想救人,但當醫護人員深陷窘境時,誰來救他們?
輔導老師跟醫護人員一樣也是助人工作者,在台灣,或者是說在世界很多的地方都一樣,不曉得為什麼?各個領域的助人工作者們始終得不到應有的守護...一個人如果選擇擔任助人工作者,似乎註定了與變成有錢人擦身而過,或者是先有必須消耗自身生命的覺悟。劇中,護理長在懷孕後期仍然必須挺著肚子繼續工作,生產後還要面對兼顧育兒和工作兩邊的為難,最後不得不放棄自己驕傲的專業回歸家庭;小劉醫師擁有高超的醫術,奉獻自己努力救活刀台上的每一位病人,但最後保不住自己肚中的孩子,換來孤身一人的人生,還只能繼續作為一名醫生,因為那是她賴以維生的專業、也是她曾有過的榮光和使命感。
但在消耗自己的生活、家人和身心健康後,撐不下去的時候,能夠選擇的似乎只有委曲求全或者是黯然退場,因為大環境下能夠給的保障不多,前輩們自己接受了不公平的待遇後也勸諫著後輩不要妄想能得到更多,「要認命、要有所覺悟」,最重要的是,這背後也傳達了一個訊息,不管你在這個領域付出了多少,最終你依然只是一顆能夠被取代的螺絲釘,你的離去縱使可惜,但很快的還是可以再補人進來,或者是把你的工作再分給其他人,沒辦法,因為組織要運作、要賺錢,沒辦法考慮你太多...這就是現實。
以上這些不只在醫護人員的現場,在輔導工作當中也是一樣的道理,助人工作,其實也就只是一份工作,會不會是我們自己投注太多感情,所以才會感到如此受傷呢?照顧人這件事真的好難,還是其實照顧自己比較難呢...(呵呵)。

這部劇從第四集開始每一集都在逼我熱淚盈眶!就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不用灑狗血、也不用誇張的劇情就可以感動人心!
小時候常常跟著家裡的大人們看鄉土劇,其實以前台劇也有過很輝煌的時期,印象最深的就是「菅芒花的春天」、「台灣阿誠」、「飛龍在天」、「意難忘」、「台灣百合」等等,也曾經很愛看類戲劇「戲說台灣」、「台灣奇案」、「女人的故事(?)」、「第一劇場」等等,還有超級經典的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MVP情人」、「吐司男之吻」、「薔薇之戀」、「鬥魚」、「惡魔在身邊」、「王子變青蛙」、「惡作劇之吻」、「敗犬女王」、「終極一班」、「痞子英雄」等等(哈哈,都是我自己愛看的啦XDDDD,讓我列出來紀念一下);但近幾年來的台劇,有別於上述這些劇集的特色,反而著重在「真實」這個特點上,以及關注「社會議題」,比起以前勸世風格,或者是單純的浪漫,現在的台劇多了好多難以言喻的元素,我想這也是跟著網路資訊時代的演進所得來的,現在的閱聽者喜歡更加「真實」,且更貼近生活經驗的故事。
p.s. 因為我實在很少看公視或是慈濟的劇集,所以我就沒有舉出來了,但風格上還是跟近期台劇有些不同,近期台劇的感染力實在是很有魅力。
以《暴走女外科》這部劇來說,我真的覺得謝天謝地,編劇沒有為了各種原因編寫白色巨塔的權勢鬥爭來拖劇情;也沒有去花太多力氣描寫一個超級非典型的女外科醫師在純樸的鄉間做出貌似驚人舉動時,村民對女主角的指指點點或苛責;在處理男二暗戀男二的劇情上(我個人認為阿亮和阿鬼都是男二XDDDD)也沒有太多不自然的刻畫,就是淡淡的、甜甜的,而且還是三角戀,沒有故意去渲染性傾向的議題;而最後一集的斷橋事件讓醫院院長重新省思身為醫者的價值,也沒有多餘的矯情,沒有為了扭轉而刻意為之的激情,就只有院長自己本身默默地看著努力工作的醫護夥伴,然後暗暗地改變心意並力行這個決定;同時在面臨災難痛苦的病患們以及處理大量傷患的醫護人員們,在現場也沒有安排什麼呼天搶地的戲碼,就是一切都那麼自然真實,並適時地增添了一些喜劇的編排巧思,讓整部劇的質感UP UP!真的很厲害!
人會感動並不是單純看到演員開始哭就跟著哭,是因為更深層的同裡,以及融入了整個劇情脈絡,似乎正是自己也在經歷著一樣的苦痛,或是從劇情裡面的線索去recall了自己曾經的體驗;所以越能真實地去呈現,越能讓觀眾產生連結。而這部劇厲害的點是,在第四集以後埋了超多惹哭地雷,讓人看著看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就哭了,這才是高招!

最喜歡整部劇在處理刻板印象的議題上不著痕跡,讓衝突不再有稜角!

因為今天剛看完整部劇,所以腦中最熱騰騰的畫面就是,在最後一集大家經歷了折騰的一夜之後,總算烏雲散去,大家可以鬆口氣休息一下時,劇中兩位住院醫師(緹娜&阿鬼)的對話,這兩位住院醫師聊著彼此的未來,其中阿鬼因為感受到生命的無常所以鼓起勇氣對緹娜告白,而緹娜也回應了這份喜歡,最後兩人牽起了手,阿鬼說以後緹娜在外科,而他在內科,也能每天看到彼此,說出了「妳主外,我主內」,聽到這句,我會心一笑...
是呀!在這部劇中,兩位最吸睛的外科醫師是兩位美麗的女性,當然實務現場外科醫師大部分還是男性,但能不能成為,或是說適不適合當哪一科的醫師,跟性別絕對沒有關係,應該是自己的特質和興趣才對,像這類型敏感的性別議題,在這部劇處理起來似乎就是那麼樣自然的事,根本無需討論或質疑的事。
男女主角的人物設定也是,突破以往那種男性角色就是要霸道總裁或有權有勢,女性角色就是得小鳥依人,或是一定得比男主角在某些方面弱勢的刻板印象,兩個人都在這段感情中真實地呈現自己專屬的樣子,在觀眾的角度上來看,不會有誰比較優越於誰的感受,兩個人都是人,都有各自的需求和脆弱,流眼淚的是悲傷的人,而不是男人或女人。
除了性別議題以外,還有討論到其他的也是很容易處理不好就會爆掉或太偏頗的議題,例如:
  • 宗教 v.s. 科學:
在第3集中,因為醫院疑似鬧鬼,所以請來了池王爺的乩身,也就是男主角來醫院作法,但是女主角在旁邊卻不以為然地、有點嘲諷地暗示不需要這麼努力表演,這時的男主角點醒了女主角一件事情:宗教給了人希望,跟醫學治療病人的角度是一樣的,都是在守護大家!這也影響了女主角之後在醫治虔誠信仰池王爺的病人時,扮起了乩身假池王爺的名義來勸告病人不要再服用地下電台不明來源的藥品,而讓一切的事情有了好的結果。在最後一集中,因為病患太多,醫院血庫缺血,男主角也是假池王爺的名義來讓信仰祂的村民們捲起袖子來捐血,雖然都用很搞笑的方式來呈現,但這讓我們可以看到,宗教和科學不全然是得對立的,放下各自內心的成見,兩邊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這兩段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 來自不同職業或生活領域的人:
在第9集~第10集,阿亮幫助阿鬼安排醫護人員們進行聯誼活動,阿亮是那種可能一般人會認為有點不務正業的人(有些時候可能被稱為8+9),所以他找來的朋友們看起來好像也都跟他是類似生活背景的人,例如其中有一位"做金融"的朋友其實就是從事地下錢莊/討債工作的人,雖然一開始見面的當下,醫護人員們有點嚇到,也有點擔心自己的安全,但後來其實他們都聊得很開心,也一起唱歌,這點我也會覺得很認同,因為的確現實生活中,我常常也會觀察到,要讓不同工作領域(甚至可能在一般世俗的眼光下有階級之差的職業工作之間)的人相處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比如像「老師」,這個職業框架下工作久了的人可能很難跟其他工作領域的人互動。最後,原本是醫師外遇的護理師,選擇跟醫師分手,然後跟那位"做金融"的朋友交往,獲得了真愛,這點也是很需要有開放的心胸,才能看到彼此身上的亮點才能辦到!
  • 救人的醫師 v.s. 做醫美的醫師:
最後,我想談的是,像這部劇當中強調要成為一個救人的醫師,醫師的天職就是救人,要有身為醫師的天命這樣的意旨存在很多台詞或劇情當中,在此同時呢,編劇也不忘去平反做醫美的醫師和潮流,為天秤兩側做了點平衡,我覺得這個細節也處理得很細緻!其實不管是救人讓人重獲新生的醫師,或是讓人變漂亮重獲新貌的醫師,都是很好的醫師,是不是好醫師應該是要看這個人是否有符合醫師倫理,或者是否有過分的圖利心而背棄病人來評價,並不能就直接認為做醫美的醫師比救人命的醫師來得沒有醫師價值;而這也同時要讓社會大眾思考,如果我們希望有更多醫師願意投入需要大量精力、體力、時間的外科、婦產科、急診科等冷門醫科的話,我們應該要更努力去改善他們的待遇和職場環境,讓他們也能有充裕的休息和家庭時間,不然真的到最後,我們需要開刀時,再也沒有可以為我們開刀的醫師了...

拜託趕快去看這部優質台劇!

近年開始興起的一個主流價值: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 D&I),我目前還沒有研究很深,但我覺得這部台劇所傳達出來的理念和細節,有很多都很符合多元共融的精神和價值,讓各種差異都能很純粹、自然地存在於生活中,沒有特別突兀,每個來自不同成長環境,每個擁有各種不同的經歷和特質的人,都可以很諧和的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成長。
能夠產出這樣優秀的劇本,當然「小劉醫師-劉宗瑀」功不可沒,9位編劇們也是超級厲害!加上整個劇組在各種道具、畫面、橋段、細節上的努力和用心,以及所有角色的可愛演出(尤其最喜歡男主角的真摯情感以及對愛的堅持),這部劇一定要去看!
我真希望有時間可以再看第二遍XDD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azing Key
Amazing Key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輔導老師~然後就這樣噗通跳進這個輔導人的世界^_^ 面對會出現在輔導工作的那些莫名奇妙的事情,內心萬種的OS將化作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