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白色巨塔裡的淚與笑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來源https://occ-0-3111-114.1.nflxso.net/dnm/api/v6/E8vDc_W8CLv7-yMQu8KMEC7Rrr8/AAAABasrzNdVq6s6GZgLFgurCtyixYjYTf86vNpWYbWsvQRwFUmq8EIpOyKk-NY4GisCakfEDnC5sN4nk05VT-74c-lthaW5LWnaXLM7.jpg?r=808: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來源https://occ-0-3111-114.1.nflxso.net/dnm/api/v6/E8vDc_W8CLv7-yMQu8KMEC7Rrr8/AAAABasrzNdVq6s6GZgLFgurCtyixYjYTf86vNpWYbWsvQRwFUmq8EIpOyKk-NY4GisCakfEDnC5sN4nk05VT-74c-lthaW5LWnaXLM7.jpg?r=808:

本身很喜歡看醫療劇,可能因為自己有先天慢性病的關係常常需要到醫院回診也經歷過不少手術和檢查,加上能一窺平常不可能瞭解的醫療領域,公視今年台劇「村里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的同名作品,整體看完之後真的很佩服裡面的演員,不論是醫護或村民,他們讓角色各個都是那麼鮮明而立體,尤其女主角蔡淑臻,真的把演技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很高興看到台灣能拍出這麼棒的醫療職人劇,在追完劇前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之後有機會應該會去讀小說。

本劇用不失幽默的方式很寫實地反映了台灣目前醫療體系的問題,也演繹出了一個醫者的內心世界,台灣的健保制度人人稱羨但醫院中卻充斥著醫護人力不足、過勞,醫護人員無法取得工作休閒的平衡,還得面對沉重的醫療糾紛,另外也點出了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下偏鄉醫療的困境。

我是一個醫師啊,我應該要好好照顧我的病人,我應該要...幫他們開刀...但我也想照顧我的家人、我想照顧我的小孩,我想救我的老師,我很想救我的老師....

劇中小劉醫師在恩師因為癌症手術併發症死亡後傷心的自白,非常觸動人心,也完全體現的醫護人員的困境與兩難以及內心的壓力與煎熬,他們在醫院勞心勞力日夜輪班,犧牲了個人與家庭的生活,整體醫療環境與制度甚至病患及家屬的不友善,逐漸消磨了當初他們成為醫療人員的初心,曾經宣示的誓言成了最深刻的諷刺,人們似乎都忘記了,在醫院裡的醫護人員並不是神,他們也像你我一樣都是個平凡的人而已啊,有自己的家人朋友,會疲憊會傷心,但在病人面前他們盡心盡力,帶給病人支持與安慰讓病人得以重獲新生,而這也不禁讓我想到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是多麼辛苦承受了多少壓力才走了過來?加上本身也有家人是臨床的醫護人員,真的覺得很心疼他們的辛勞,所以也很希望大家都能彼此體諒也多尊重醫護人員,別讓他們在無止盡的疲憊與壓力中失去了最初的熱情,同時這也才讓整體醫療環境品質提升共創雙贏,而不要讓醫療環境陷入更絕望的惡性循環。

另外本劇中也探討了偏鄉醫療的困境,在偏鄉地區若發生意外、急症需要轉至市區的醫療中心,往往動輒一兩個小時的路程常常病患根本承受不住,而偏鄉醫療人力、設備不足,這些可能都是平常在市區所無法想像的,也讓我想起了最近看到很諷刺的一句話''原來死亡也有分階級'',而另一方面劇中陽光醫院為了生存一度想轉型成醫美中心的規劃也呈現了偏鄉醫療資源匱乏難以維繫營運的層面,時至今日醫療資源的分配及偏鄉的困境仍然是個未解的難題,期盼未來在整體政府規劃及社會一起努力下能慢慢有所進步改善。

而貫穿整劇中小劉醫師的心境變化與自我探索,在南南灣村這個偏遠卻溫暖的小村莊,雖有一開始的得過且過,與同事及村民的疏離中她仍有著醫生的使命感,最後經歷了搶救病患、昔日恩師的來訪與面對老師的離世、天災,在朋友同事的陪伴下他克服了以往的傷痛,也逐漸找回了身為醫者的本心,整個過程在角色的演繹下讓彷彿讓觀眾也一起跟著揪心,最後看著她帶著昔日有著重要意義的手術帽重返手術室那帶著自信的光芒與笑容更是讓人看著也高興不已,而劇中其他的醫護人員那股敬業熱誠與堅守崗位的執著同樣讓人動容,在白色巨塔中縱然有著種種沉痛的壓力與悲傷,但仍然同時有著希望與笑容,也期許在劇中所探討的種種醫療環境所面臨的困境都能有機會慢慢改善,讓不論醫護與大眾、病患及家屬,都能在需要的時候得到最大的支持與友善的環境。

79會員
30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